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诺贝尔奖引爆LED黄金发展期

2015-02-17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网友评论: 0

摘要: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消息一经公布,整个LED业界顿时沸腾。事实上,惠及全人类的蓝光LED发明已经过了20年,这期间LED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无法比拟的。那么,此次蓝光LED摘诺贝尔奖对LED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为LED产业带来哪些机遇呢?

  2014年LED行业最大的喜悦莫过于诺贝尔奖花落LED产业。10月7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联合授予日本科学家的赤崎勇(IsamuAkasaki),天野浩(HiroshiAmano)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ShujiNakamura),以表彰他们在发明一种新型高效节能光源方面的贡献,即蓝色发光二极管(LED),为能源节省开拓了新空间。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消息一经公布,整个LED业界顿时沸腾。事实上,惠及全人类的蓝光LED发明已经过了20年,这期间LED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是无法比拟的。那么,此次蓝光LED摘诺贝尔奖对LED行业将产生哪些影响?为LED产业带来哪些机遇呢?

  LED行业是大势所趋

  蓝光LED与荧光体材料组合使用得到白光,得到适合人类眼睛的照明,并将之规模量产化,这三维诺贝尔得奖者对人类所作出的贡献。事实上不仅仅如此,LED诺贝尔得奖本身对于LED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获奖事件是对LED的一次科普,让人们对LED照明在节能上的变革性进步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相信会更利于照明产品的普及加速,对从业企业是利好。今年诺贝尔物理奖颁发给与LED有关的中村修二等三人的意义对于中国LED照明,可以理解为:LED照明正处在一个好时代,一个最恰当的时期。我们从事着一个被世界精英认同的主流行业、一个中国的热点行业。一个真正的“LED大时代”开始了!

  对于“蓝光LED”获诺贝尔奖,华南理工大学文尚胜教授深有感触,他认为这对提升社会对LED的认知度、改善LED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提高政府对LED产业的扶持力度等,都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LED光源正在全面替代传统的各类光源,掀起第二次照明革命的产业高潮。但是大跃进式狂躁、浮躁和迷茫,也充斥整个中国LED产业界。为了LED行业以及各自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的LED同行们,更应该向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等三位LED行业的‘乔布斯’学习,学习他们锲而不舍、深耕细作,做出更有创新性、更有特色的LED产品来。”

  在广东美的照明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看来,获奖事件是对LED的一次科普,让人们对LED照明在节能上的变革性进步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相信会更利于照明产品的普及加速,对从业企业是利好。

  浙江北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书剑表示,蓝光LED发明者能够从其他优秀的发明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如此殊荣,恰恰证明了节能环保将是我们人类当今追求的相当重要主题。对LED企业来说,有着同样的积极意义,我们今天不只是简单地生产某种产品,更重要的是为人类的文明发展做贡献,未来的几年里,LED照明逐步取代传统照明的步伐会越来越快。

  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CTO齐晓明在记者采访时亦表示,“LED照明的重要性,及其带来的颠覆性早已被行业和各国政府认识到,此次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LED领域,对现在的行业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应该是锦上添花。LED替代传统照明(包括节能灯,荧光灯)的趋势已势不可挡,其速度、影响力对我们行业内的人都有极大的震撼, 远远超过行业内部专家们的预测。”

  LED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政策大力扶持、上游技术突破、价格下降、市场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推动下,LED行业起飞已无疑,未来十年则是黄金发展期。

  由于LED照明的短制程以及技术相对容易掌握,中国在LED照明的细分领域均已具备成本优势,将成为全球LED照明主要生产基地。2013年国内LED室 内照明市场增长86%,估计2014、2015年的增速将分别为65%和43%。

  2013~2016年是全球LED照明黄金发展期,渗透率将从20%提高至45%左右,是不可多得的成长较快、确定性也比较高的行业。

  继2013年LED照明市场恢复增长后,受美国、欧盟、中国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白炽灯淘汰计划批量生效、成本降低驱动终端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LED照明市场容量将显著扩大且全面启动并实现持续增长,未来3-4年将是LED照明市场渗透率上升最快的黄金发展期。同时,照明应用的快速增长,亦将带动照明应用封装元器件供需关系的改善。

  另一方面,2014年国内的并购趋势一度高涨,CSA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6月,中国内地LED照明企业完成了11起并购交易,交易总金额约为35亿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3亿元。

  洲明科技、瑞丰光电 等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以及大成基金 、宝盈基金 、南方基金 的基金经理一致认为,新一轮行业并购整合潮不同于前几年的产能扩张,此轮并购相对理性,主导力量都是行业龙头企业,且差异化竞争态势明显,行业将进入“后竞争时代”。同时,在政策大力扶持、上游技术突破、价格下降、市场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推动下,LED行业起飞已无疑,未来十年则是黄金发展期。

  人物简介

  赤崎勇,1929年出生,日本工程学、物理学家。他开发了氮化镓结晶化技术,并完成世界第一个高亮度的蓝色发光二极管。2009年,赤崎勇被授予素有“日本诺贝尔奖”之称的“京都奖”。

  天野浩,1960年出生,日本工程学家,专长半导体器件制造,他于1982年加入赤崎勇的研究小组,开始了蓝色发光二极管中使用材料的研究,并于1989年首次成功研发了蓝光LED。

  中村修二,1954年出生,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与青紫色激光二极管的发明者,他基于GaN开发了高亮度蓝色LED,被誉为“蓝光LED之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