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企业瑞丰光电股价暴跌近40% 被质疑为恶意操纵

2015-01-19 作者: 来源:财信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瑞丰光电近日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司15日与经日本丰田合成株式会社授权的丰田合成光电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了白光专利授权协议,公司由此获得丰田合成在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地区的白光专利授权。公告一落地,瑞丰光电股价昨日高开高走,股价当日上涨超两个百分点。

  瑞丰光电近日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司15日与经日本丰田合成株式会社授权的丰田合成光电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了白光专利授权协议,公司由此获得丰田合成在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地区的白光专利授权。公告一落地,瑞丰光电股价昨日高开高走,股价当日上涨超两个百分点。就在此前一个交易日,瑞丰光电发布了2014年业绩大幅预减的公告。瑞丰光电自去年9月份至今的下跌幅度将近40%,远远跑输了同行业个股以及板块指数。

  第四季度业绩亏损

  瑞丰光电周三晚间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47%至65%。2013年同期盈利5660.38万元。瑞丰光电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下降幅度为13.47%。

  瑞丰光电表示,2013年第四季度终端照明市场因政策导向突然爆发,令大多企业认为2014年LED照明市场乐观,迅速扩产,产能于2014年下半年集体释放,导致行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受此影响,公司销售收入虽然取得了较大增长,但营业利润却出现大幅下降。

  公司在预告中还解释:“公司客户江西高飞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计提坏账损失约500万元,此外,2014公司投资损失约420万元。”

  从瑞丰光电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中报以及三季报来看,这个三个财报周期,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714.48万元,2095.13万元,4018.28万元,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为16.49%、19.98%与11.52%。按照目前净利润预测推算,瑞丰光电四季度出现的亏损导致了2014年全年净利润的加速下滑。

  从中报的表现来看,瑞丰光电上半年照明业务毛利率为13.4%,同比下降3.53个百分点。这表明照明行业封装进入门槛较低,是LED产业链上竞争最激烈的细分行业,毛利率继续下行,增收难增利的情形随时会出现。

  减持金额进创业板前十董监高去年竞相套现

  截至到昨日,在已经披露年报预告的140家创业板公司中,瑞丰光电预计的净利润增幅排名倒数。然而就在2014年业绩下滑时,瑞丰光电的董监高以及重要股东的减持金额却进入了创业板排名的前十。

  据统计,瑞丰光电的董监高及其重要股东在2014年合计出手减持28次,减持总股数达到了4000万股,减持总市值约6.4亿元。

  不得不说的是,瑞丰光电实际控制人 (董事长兼总经理)龚伟斌在2014年合计减持1507万股,减持市值约2.6亿元。龚伟斌四次减持动作中,有两次是通过竞价交易完成。

  另外,龚伟斌的亲属龚亚玲2014年则5次减持,累计减持了7.9万股。

  瑞丰光电董事、审计部经理吴强2014年9月11日与9月12日分别减持了11.14万股与30.6万股,累计减持市值约704万股;公司董事龙胜2014年11月至12月份,累计减持21.12万股,累计减持市值约308.6万元;证券代表刘雅芳去年累计减持了13.86万股,累计减持市值约177万元。

  “减持是股东的权利,同时也是股东个人的行为。”瑞丰光电证券部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向笔者表示。

  对于瑞丰光电而言,2014年减持金额最大的股东是东莞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该股东去年陆陆续续减持了近2400万股,累计减持市值约3.6亿元。

  质疑:股价不排除被恶意操纵

  自去年9月份以来,瑞丰光电的股价持续萎靡。9月15日,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随着控股股东的减持完毕,股价步步下挫。从2014年9月3日至2014年12月31日,瑞丰光电的下跌幅度达到了42%,大幅跑输创业板指数。

  笔者观察到,曾有券商在去年下半年力挺瑞丰光电,给予了“买入”评级。如齐鲁证券给予瑞丰光电“22元”的目标价,而瑞丰光电昨日的收盘价仅11.26元。

  最失望的应当还是普通投资者,一投资者在股吧里说道:“此股不能排除有操纵股价,恶意做空的嫌疑。”

  “只要不违规,高管减持是理所当然的,证券法赋予他们这样的权利,但是高管减持也是一种个人投资行为,股价处于高位或者未来成长性不足都是他们减持所考虑到的,同样高管增持则彰显高管对自家公司前景有信心。”一市场人士昨日向笔者表示。

  一投资者则发出了如此的担忧:“三季报公布利润4000多万元,年度预告利润2千万至3千万!第四季度也就是亏损,而预告只说明了900万左右的损失,还有1000万左右的损失是怎么回事呢?请说明一下!别家LED怎么不像你们这么差呢?”

  “这个可能是由于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造成的。”公司一负责人如此表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