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行业上演生死时速

2015-02-02 作者: 来源:华夏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看上去很火爆的LED行业,去年9月份以来却正在上演着一场场“血雨腥风”的故事,一大批企业经受不住市场考验和洗牌,掀起“跑路潮”、“倒闭潮”。“产业热得发烫,市场冷得发颤,这是国内LED照明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尴尬。”行业人士表示。

  “又签了两个订单。”1月29日下午,刚刚出差回到广州的王伟利在新白云机场说这番话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2015年将是LED照明市场大爆发的一年。”

  王伟利是广州欧科廷光电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科廷”)董事长。这家2009年建成投产的LED照明设备公司,此前已经韬光养晦了5年,2014年刚刚开始实现盈利。

  不过,看上去很火爆的LED行业,去年9月份以来却正在上演着一场场“血雨腥风”的故事,一大批企业经受不住市场考验和洗牌,掀起“跑路潮”、“倒闭潮”。“产业热得发烫,市场冷得发颤,这是国内LED照明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尴尬。”行业人士表示。

  “血雨腥风”

  “还没有哪一个行业像LED行业这么热闹。”刘江远形容2014年的LED行业用了两个词,“血雨腥风,精彩纷呈。”

  刘江远所说的“血雨腥风”,是继去年9月份四川源力光电老板被曝出“跑路”后,LED行业可以说是掀起了一场“跑路”接力赛。

  “凤光传奇欠款逾5000万老板‘跑路’,金秋田、好的赛照明老板拖欠员工工资先后‘跑路’,利和丰光电老板欠下供货商1000万余元货款、拖欠员工工资39万余元后甩手‘跑路’,巨亮光电更是曝出欠债2亿老板‘跑路’。”刘江远表示, “跑路事件”让原本火热的LED行业平添一丝寒意。

  长江证券分析师张月凤最近正在关注LED行业,她在1月25日表示:“LED竞争激烈会对企业资金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照明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压力巨大,因此,跑路、倒闭或死亡现象会经常出现,不再是偶然。”

  除了“跑路事件”,LED行业几大巨头也在上演“精彩故事”:飞利浦拆分、欧司朗裁员、三星专注半导体器件、雷士纷争……

  业界“乱”,市场更“乱”。综合各地媒体报道,多个城市的质检部门对市场上的LED照明产品进行质检,频频曝出灯具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消息。

  “LED行业发展迅速,大量企业纷纷涌入,但企业技术参差不齐,生产出来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也就在所难免。”在刘江远看来,目前正值行业洗牌期,一些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可能运营管理上存在瑕疵,或许在洗牌期率先倒下,未来的两到三年内,LED照明企业将会从2万家淘汰到5000家。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下一座金矿

  不过,残酷的竞争并不妨碍LED行业接下来成为一些企业掘金的“金矿”。

  “LED照明产业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依然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历史时期。”王伟利预测,LED照明将会迎来持续3至5年的高速增长。这也是欧科廷坚守的一个原因。

  据广东省科技厅统计,2014年,广东全省LED产业规模由2013年的3000家左右增长至4000多家,产值由2811亿元增长至3500多亿元。

  刘江远预计,目前LED照明仍处在替代阶段,未来两年我国LED智能照明市场增速30%以上。

  “未来几年,中国LED光源的市场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国内目前的智能照明市场渗透率仍低于2%,因此市场前景值得期待。”王伟利坚定地表示,目前,国内相关需求依旧保持旺盛增长,只是终端消费者还没弄清楚如何识辨好产品。

  王伟利得出以上结论的一个支撑点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有193个“智慧城市”试点,每年仅LED照明产品的需求就超过1000万盏。

  那么,LED照明市场到底有多大?研究机构预计,2015年全球LED照明产出总值将达到257亿美元,占整体照明市场产出总值的31.3%。行业预计,明年欧洲产能将占到全球LED照明市场的23%,中国占21%,美国占19%。

  “未来三年,LED照明行业格局将逐渐确立,行业洗牌也将愈加明显。”不过,刘江远提醒道,在下游应用端,只有占据渠道优势、品质过硬和有创新点的企业才能生存。

  2015或是分水岭

  目前的LED照明行业现状,显然是处于同质化、价格混乱、无标准、无品牌时期。在刘江远看来,2015年的LED行业将是一场白热化的混战,并逐渐显现出一条新的分水岭: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从LED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产业的确是好产业,产业中也的确存在孕育出国际照明巨头的可能。”张月凤显然是认同刘江远的看法的,她分析,未来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向有品牌、有渠道、有技术、有创新性的企业集聚,行业洗牌期“大者恒大”的格局将成趋势。

  “这恰恰是欧科廷的机会。”王伟利在欧科廷位于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的无尘防静电车间对本报记者说,之前的5年多时间,欧科廷投入了数千万元的研发资金,目前已经拥有全球领先的专利技术。

  对此,张月凤分析,对于LED行业来说,未来3年,专利技术战争即将拉开,占领技术制高点,成为企业强化竞争实力的重要举措,对于没有技术创新,品质过硬的企业,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除了对基本照明的需求外,市场上对LED这个新兴事物赋予了更多的期望。众多商业照明场所不但提出对光亮度的要求,而且更看重光的品质,以及光所营造的环境与氛围。

  “我倒是更期待有一个公正、清晰、透明的质量标准,这样大家才有一个更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王伟利说,如果市场上充斥用一两年就开始损坏的LED照明产品对于整个行业的名誉都会造成损害。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