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福建“白光LED用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制”项目验收

2015-02-04 作者: 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月29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白光LED用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制”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1月29日,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牵头承担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白光LED用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制”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该专题围绕白光LED高效稀土荧光粉的开发和应用开展研究,通过室温阳离子交换法和平行放大,突破低成本、规模化合成氟化物红光荧光粉的关键技术,制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氟化物红粉,发光量子产率达到98%,在150摄氏度下发光效率为室温下的103%,色坐标漂移Δx, Δy≦±0.009,亮度达到108(以英特美氮化物红粉的亮度为100),性能指标与国际主流氮(氧)化物红粉产品相当,同时研制出铝酸盐、硅酸盐、磷酸盐、硼酸盐等4种体系的新型发光材料,掌握YAG改性黄粉公斤级制备核心技术。采用所研制的氟化物红粉和YAG铝酸盐黄粉进行白光LED器件封装,得到的暖白光器件显色指数(Ra)81、色温(CCT)3556 K、流明效率达到116 lm/W,LED器件满足低色温、高显色性和高发光效率室内照明的要求。

  在专题实施期间,该专题申请发明专利10件、其中授权1件;在Nat. Commun.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获得材料合成新工艺3项;团队成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获评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培养研究生15名。合作企业采用氟化物红粉和YAG铝酸盐黄粉封装生产出LED产品,降低生产成本,有效提高产品竞争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专题的完成有效打破了国外商用白光LED荧光粉核心技术专利垄断,进一步提高了福建省LED照明产品国际核心竞争力,对促进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起到显著的技术支撑。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