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显微镜 / 针锋相对 / 前瞻

智慧照明从一开始出现,就让整个行业躁动不安。一方面大批企业如火如荼地投入到智慧大军中;另一方面,又对流于形式的“伪智慧”嗤之以鼻,智慧照明几乎是在一片质疑声中发展起来。直到去年底飞利浦与思科,今年的欧普与华为联手,再到飞利浦与华为的合作,人们才重新意识到,智慧照明真正的较量已经开始。

 : 小事件,大乾坤

  • 横看智慧照明产业布局现状
  • 现阶段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智慧照明集成节能照明、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家居、移动通信、文化传媒等功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载体。预估2020年全球LED智慧照明市场达134.27亿美元,巨大的市场前景成为众企业争相布局的蓝海,尤其是今年以来,各巨头明显加紧了在智慧照明领域的开拓。
  • 照企竞相走向智能化
  • 经过2年多的发展,目前飞利浦Hue家族已延伸至灯带、灯具、便携魔灯等适应不同照明需求的硬件。同时,飞利浦在开放的软件生态圈内与全球各地的开发者们积极合作,如ABB、荷兰电信公司KPN、思科、苹果HomeKit平台、小米家居、华为等国内外知名通信、科技企业。今年飞利浦正式提出“光,超乎所见”的未来品牌走向,并针对各种应用领域推出不同的智能互联照明系统,预示其开始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公司向系统服务整体提供商过渡。“智能互联不仅仅是connect(连接),connect只是第一步,第二步也是更重要的一步,是collection(集合、整合)。”这是飞利浦对智能照明的新定义 ...... 更多>>
  • “搅局者”助推照明智能化
  • 另一边厢,华为、中兴等通信科技巨头亦成为智能照明中的“搅局者”,同时也是助推者。今年3月15日,华为强势进入智能照明领域,发布了业界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将城市照明路灯统一接入物联网络,基于GIS进行可视化管理;而后华为与照明企业开启一系列合作,先是在今年4月将欧普作为华为在照明行业的首选合作伙伴,再在近段时间结伴立达信、中微光电子、鸿雁电器、飞利浦等照企,从家居照明、城市照明、智能照明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布局照明物联网 ...... 更多>>

 :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要善于接受不同的观点,有时,少数却代表了真理。

  • 智慧照明的冰与火,品质成落地的绊脚石
  • 智能照明的本质是基于照明系统的电子化和网络化,不仅可以实现照明系统的智能控制,实现自动调节和情景照明的基本功能,同时也是互联网的一个入口,从而衍生更多高附加值的服务。
  • 智慧城市初现雏形
  • 合肥华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作为军工研究所下的科研型公司,在民品市场的发力具有雄厚的后备产研资源基础,凭借二十多年在关键技术的发展与积累,自主专利达到了60多项。在基础性产业方面,华耀作为军品和工业电源稳定的供应商,近几年在包括电力通信、公共安全、新能源、医疗电子、航空航天以及高能物理等多个尖端科技领域稳步前行,目前华耀已与许多世界500强企业结成稳定且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合肥华耀LED产品线总监朱明星表示,近几年随着智慧照明的升温,华耀也紧跟时代步伐,开发了一系列品质可靠的可调光电源。正是在LED相关配套不断跟进,才让智慧城市的推进有了实质的依托 ...... 更多>>
  • 智慧照明热度高但落地难
  • 目前企业对智慧照明的热情空前高涨,加上不乏一些借机炒作的企业浑水摸鱼,让智慧照明变得“虚热”。与上游的相比,智慧照明的反响则显得低迷,形成强烈对比。智慧照明想要落地,还有诸多难题需要解决 ...... 更多>>

 : 在LED发展史上,谁才是大预言家?

  • 路不好走 智慧照明如何“跨越最后一公里”
  • 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的技术创新都已经达到新的水平,如今平台的搭建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厂争先参与,智慧照明在进入“寻常百姓家”普通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又该怎么走?
  • 家居智慧照明遇到瓶颈
  • 笔者认为,以手机控制智能灯泡之类的“初级”智能只能算做是浅显的结合,实质并没有理解“智能照明”与“互联网”的结合本质。这样的功能开发或产品只会是昙花一现或者“伪智能”,当下虽然看着新奇、炒作火热,实难形成较大气候,也不足以撬动万亿级的普通消费市场 ...... 更多>>
  • 单兵作战让智慧城市难以成熟
  • 但是说到底,这些案例已经很多大厂开始在尝试并投入运营,为什么一直只是大厂猎奇和尝试的“概念化”产品。事实上,城市智慧照明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掘金点,受制于系统所涉及的广度与宽度,能够有财力有想法参与的企业毕竟少之又少,合肥华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LED产品线总监朱明星认为,任何新事物的普及与推广都不单单是一两家可以完成,正是目前企业单兵作战、思维并不开放导致各大相关项目“唱得响亮,惨淡收场” ...... 更多>>

智慧照明正在逐步从单品转向整体智慧照明解决方案,并且通过跨领域、跨技术的合作,互补长短,搭建真正的照明物联网。随着上市公司、跨国公司、通讯及互联网巨头争相涉足智慧城市及相关照明业务,智慧城市生态圈正逐步构建。照明在当中虽然并非主角,但是作为最为重要的介质,随着智慧城市的成熟,将迎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或许,真正智慧照明的落地,就只差最后一公里了。

往期回顾更多>>
阿拉丁新闻中心出品
  • 联系方式
    Tel:020-83096927
    Email:news@alighting.cn

  • 幕后人员
    统筹:黄燕燕  策划:卡茨
    撰稿:陈华丽 、丘水林 、Shane

  • 制作人员
    设计:Kevin
    前端:Kevin

  • 微信号:alighting_gy
    新浪微博:@阿拉丁照明网

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