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路不好走 智慧照明如何“跨越最后一公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8 作者:Shane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的技术创新都已经达到新的水平,如今平台的搭建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厂争先参与,智慧照明在进入“寻常百姓家”普通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又该怎么走?

  智慧照明一直在市场可期的爆发点门前徘徊,让人不忍着急。如今的诸多智慧照明产品以家居为切入点进入市场,以手机等智能终端作为操作端,将照明系统的实时信息传输到手机上,及时监控家中的照明异常情况,实现用户对“客厅”的随心掌控。看似家居是一个绝佳契机,让智慧照明得以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是智能照明结合家居照明后,真的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便利吗?既然家居智慧照明这么“智能”,如今的智慧照明市场却依旧不温不火。

  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的技术创新都已经达到新的水平,如今平台的搭建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厂争先参与,智慧照明在进入“寻常百姓家”普通生活的最后一公里又该怎么走?

  家居智慧照明遇到瓶颈

  笔者认为,以手机控制智能灯泡之类的“初级”智能只能算做是浅显的结合,实质并没有理解“智能照明”与“互联网”的结合本质。这样的功能开发或产品只会是昙花一现或者“伪智能”,当下虽然看着新奇、炒作火热,实难形成较大气候,也不足以撬动万亿级的普通消费市场。

  智慧城市似乎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在我们采访的众多智慧照明案例中,智慧照明与互联网+越来越多的出现,譬如实现路灯通信、路灯监测路况等功能就是“智慧照明”与互联网的一个结合。智慧照明的“智慧”正在越来越多地依靠互联网实现,未来将会实现“智慧路灯”收集更多信息,从而建立大数据,从而使得产品与用户联系更加紧密。结合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将会把智慧照明的大数据用于更多社会民生领域,比如监控、安防、交通避堵等领域,真正让“智慧”惠及千家万户的寻常百姓。

  单兵作战让智慧城市难以成熟

  但是说到底,这些案例已经很多大厂开始在尝试并投入运营,为什么一直只是大厂猎奇和尝试的“概念化”产品。

  事实上,城市智慧照明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掘金点,受制于系统所涉及的广度与宽度,能够有财力有想法参与的企业毕竟少之又少,合肥华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LED产品线总监朱明星认为,任何新事物的普及与推广都不单单是一两家可以完成,正是目前企业单兵作战、思维并不开放导致各大相关项目“唱得响亮,惨淡收场”。

  “实现智慧照明,不单单是几家企业,几个专家,少数人和团队可以达成,需要整个行业和社会一起努力协作、共同完成和实现”,在朱明星眼里,行业迫切需要敞开怀抱,随着智慧照明市场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厂商也会以集成商或服务商的角色参与进来,实现产品和服务体系的完整化。

  “单就系统的稳定性来讲,参差不齐的配件产品品质就让市场混乱不已,系统集成商往往因缺乏合适的智能产品而面临选择匮乏,而这也正是优秀供应商缺乏带来的整个行业品质的缺乏”。朱明星打了一个比方,作为智慧路灯的核心,一个智能驱动电源的安全、稳定时常关乎整个项目的顺利。而在智慧时代,单纯的电源设备提供商也已经不能满足市场要求,系统的电源方案解决商才能为智能控制项目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

  市场良性发展需要更多优秀的产品与方案供应商。

  永林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哲纲也支持这个观点,智慧照明产品涉及相当多的技术与领域,不是单单的照明企业就能够独自完成,必须要结合光源、灯具、控制系统、用户接口、云技术…等各领域的企业共同合作与兼并,才能成就有意义的智慧照明。

  因此,开放的心态势必成为行业共识,庞大的体系与庞大的市场互为因果,有优势有理念的企业整合产品与服务参与进来,势必推动智慧照明更加“接地气”。

  “傻瓜式”体验推动“最后一公里”加快跨越

  在产业推动项目落地与促使消费者接受之间,市场似乎有点一厢情愿。消费者不知道从哪里去感受到智慧照明带来的便利,这就引出一个新的问题,在“通向最后一公里”的路上,行业怎样让项目更接地气?

  项目的接地气实际上是技术、产品、服务的接地气,厦门市致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黎梅认为,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更重要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现在的服务不仅仅停留在维护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的正常运作,而是结合实际情况,提供最佳的方案及产品”。

  智能化产品与服务真正的“接地气”是落到实处、痛处。

  张哲纲认为,智能设备控制的复杂性无疑是这里面的最大的痛点,用户一个服务一个APP连接软件,甚至一个灯一个控制方式,“在市场还未成熟之前,谁会喜欢这么复杂的操作”?

  “智能照明在通向千家万户路上的唯一议题就是如何让智能系统变成傻瓜系统,也就是说简化成容易安装、人人都会设置及操作的控制系统,而且必须让现有的智能设备线上与线下的终端无缝接轨”。操作越来越复杂化将很多潜在用户拦在门外,他打了一个比方。

  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及技术不一定比工业计算机强大,但是它的价值在于让一般人都可以使用到科技的便捷。而这也正是智能手机的伟大之处,谁能说智能手机的影响力要小于工业计算机?

  智慧照明的“智慧”确实是无限的,它以巨大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正受到更多城市的青睐,可以算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香饽饽。在各地目前的建设中,大多以政府投资方式为主,这不仅造成了某些政府的财政负担,也不利于社会资本引入和行业运行,智慧照明尤其是智慧城市在跨越“最后一公里”更需要项目的可持续建设与运营,因此,“PPP模式”之类的运营方式也被更多的引入进来,探索其他新型模式,丰富原有运作方式,无疑才会让智慧照明点亮未来前行之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