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四个维度看智能照明发展现状及未来投资风向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6 作者: 来源:千家智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19世纪伟大发明之一的白炽灯即将在今年10月1日退出历史舞台。得益于此,节能灯、LED等迎来行业又一个春天。尤其值得期待的是,物联网、信息化技术催生出智能照明这一种新的趋势,其不仅节能,还可随意更改色温和色彩并添加动态效果,模拟上百种情景,成为物联网服务的重要一环。

  作为19世纪伟大发明之一的白炽灯即将在今年10月1日退出历史舞台。得益于此,节能灯、LED等迎来行业又一个春天。尤其值得期待的是,物联网、信息化技术催生出智能照明这一种新的趋势,其不仅节能,还可随意更改色温和色彩并添加动态效果,模拟上百种情景,成为物联网服务的重要一环。

  据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智能照明市场可达87.1亿美元(约578亿人民币)。目前智能照明市场虽处于初期,但在物联网浪潮下,其广阔的市场前景让业界十分看好,不仅是照明企业,电子行业、科技互联网巨头等企业亦纷纷涉足,以图瓜分智能照明大蛋糕。

  本文将从智能照明的现状出发,为大家挖掘目前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市场尚未全面打开,“智能”还需酝酿

  随着大批照明、科技企业的涌入,未来智能照明的增长趋势非常明显。但由于一些技术关键点还未能突破,甚至出现“伪智能”,导致目前智能照明市场还未能全面打开。

  现阶段智能照明在商用领域的需求明显,这一领域的有线控制系统较多且较为成熟,但安装布线不方便;而无线系统虽然安装方便,但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复杂环境下和大网络节点下的无线信号稳定性,以及组网规模。

  在家居照明领域,大部分智能照明系统均实现联网功能,但离真正的智能还有很长的距离。“联网功能仅是第一步,进一步普及需要更多人性化的智慧控制手段,如传感器自动感知控制以及其他人工智能化的控制,真正实现易用性、舒适性和节能。”业内人士表示。

  智能照明的普及进程较为缓慢,除却技术方面的瓶颈,价格高昂亦是其重要原因之一。相对于传统照明,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项目的总成本。特别在家用领域,智能照明需要价格更加亲民,用户体验更好,让广泛的用户习惯智能照明,而不只是停留在少数新事物尝试者上,从而实现家庭从传统照明到智能照明的迁移。

  四个维度看清投资风向

  照明物联网

  智能照明成为备受业界关注的一大发展风向。今年3月,华为在CeBIT2016上高调发布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4月欧普与华为签署智能家居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如此,而国际照明巨头GE、飞利浦、欧司朗等纷纷跑马圈地,嗅到照明物联网前景的气息。

  伴随照明设施数量大幅增加、照明控制要求更加复杂,只有通过智能控制系统才能实现城市照明的精细化管理,在实现环保方面也更加便利。智慧照明作为“智慧城市”重要组成部分,它应该是应用城市传感网、电力载波技术将城市中路灯联系起来,形成“物联网”。

  以现阶段走在物联网前列的智慧路灯为例,LED灯不仅完成照明功能,还提供一个基础网络,作为智慧城市传感网的承载,可连接市场上各种传感器,将路灯管理、传感器管理、wifi覆盖、视频监控,在同一个云端、系统进行无缝的整合,形成物联网的大数据。透过智慧照明系统搜集的前端资料将通过大数据系统性分析及预测,为商家、用户提供服务。因此,未来照明也将成为物联网中服务的一环,蕴含巨大商业价值。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