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慧照明该如何更好地“上天入地”,点亮“智慧城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19 作者: 来源:赛迪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8月31日,上海国际照明展盛大召开。据悉,超过100家照明厂商届时将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亮相,展示最先进的照明技术和解决方案,其中不乏很多知名照明巨头企业和新兴行业翘楚:创联电源、CRETOP、迪亚士、ERP、广中电子、华普永明、明纬、升谱、生辉、同一方等。

  8月31日,上海国际照明展盛大召开。据悉,超过100家照明厂商届时将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亮相,展示最先进的照明技术和解决方案,其中不乏很多知名照明巨头企业和新兴行业翘楚:创联电源、CRETOP、迪亚士、ERP、广中电子、华普永明、明纬、升谱、生辉、同一方等。

  

  其实,智能照明已经成为逢展必有的产品和技术。从今年的法兰克福展、光亚展来看,智能照明都是“香饽饽”,展出多种智能照明系统,而且用户需求已成为行业发展导向。

  从市场来看,很多国际大厂投入智慧照明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领域。华为联合欧普打造智慧生活、小米携手13家照明企业推智能灯泡及智能模块、飞利浦、GE、苹果、高通亦早有布局智能照明。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到2020年,智能照明市场预计将超过80亿美元,可见其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这些都将“智慧照明”这一火热概念再次带入“智慧城市”行业视线之内,行业也需要冷静思考“智慧照明”的前路在何方,又该如何与“智慧城市”共同繁荣。面对以上疑问,可以肯定的是,智能照明将从人的需求出发,完善智慧照明系统的技术。相关企业更需要不断盘活智慧照明市场,进而切入更大的“智慧城市”蓝图,让智慧照明点亮“智慧城市”的前行之路。

  “智慧照明”是什么?

  从技术上看,“智慧照明”是由计算机、无线通信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等技术组成的,在应用中通过分布式无线遥控、监测、控制为一体的智能平台服务社会民生和城市建设,近些年来已成为新兴智慧城市前沿领域,市场前景无限。

  智慧照明的很多应用就在我们身边。例如,手机可透过数位控制,控制灯炮亮度、明灭,而若干空间的照明设备运用红外线侦测,当有人进入时,立即自动开启;所有人都离开时则自动关闭。

  “智慧照明”不仅在生活中会创造便捷生活体验,在城市建设中更能发挥意想不到的效果。以城市基础设施的基本单元——路灯为例,可以搭载智能安防、微基站、信息发布、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等系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而这些最终可以连成这座城市的智能管理网,成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载体之一。

  从照明功能上来看,城市照明系统可以分为功能性照明和景观型照明,而智慧城市中的智慧照明则需同时覆盖以上两类照明设施。以往的照明控制系统只能在供电回路层面控制,不能精准控制每个路灯。而且也不能对照明设施整体控制,比如对城市供电系统的控制等。由于照明系统处于实时变动中,所以今后的智慧照明必须做到动态更新、实时监管,实现对每个光源的精准控制,这才是“智慧”照明的发展方向。

  “智慧照明”让“智慧城市”亮了!

  依照应用领域看全球智慧照明的市场规模,公共领域作为智慧照明的细分场所,会得到一个优先的发展。在公共领域逐渐推广智能照明后,社会接受度提高,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技术日趋成熟后,可以预见,工业照明及商业照明才是智慧照明最大的应用场所,未来其市场占有率会不断上升,成为智慧照明的未来市场。

  必须承认,在当前阶段,智慧照明还需要依靠公共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展开。而这其中的最大市场就是“智慧城市”建设行业。智慧照明系统可以提高城市能源利用率,还可以利用照明设备捕获更多城市道路、空间信息,打通“上天入地”的数据

  日前,在大同市的智慧照明项目招标中,泰华成功中标该项目的建设工程及监理项目(第一包)。这是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又一次实践和落地,也表明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从日常简单的“照明”入手开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阶段。对智慧照明在城市建设中的意义,此次特别采访了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思彬,让我们看到“智慧照明”的“智慧”究竟在何处。

  智慧照明点亮“智慧城市”是当前城市建设的重点。结合智慧照明在城市中的实际应用,刘思彬表示,智慧照明最大的特点之一是能做到单灯控制,能够对每个光源精准管理,可以实现城市照明的“按区照明”。在不同区域有不同需求时,可以按需“私人订制”照明服务。对比以往管理,这样的节能率能达到30%。

  通过节能减排,能对城市运行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为地方政府切实减轻财政负担。刘思彬解释道,智慧照明系统的建设可以为城市带来“实打实”的效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也解释了智慧照明在城市建设中愈加火热的现象,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城市看到这一“智慧”,该行业的市场空间也是前景无限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