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显微镜 / 针锋相对 / 前瞻

如果说2014年和2015年间照明界最引人注目的跨国并购案件是飞利浦的Lumileds,那么2015年和2016年则当属欧司朗的LEDvance。今天上午,万众瞩目的欧司朗拆分灯具业务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 小事件,大乾坤

  • 【独家爆料】木欧联姻 你所不了解的内幕
  • 近日LED照明行业最大新闻,莫过于木林森等三方联合投资团队(以下简称“木林森联合体”)以4亿欧元并购朗德万斯(LEDVANCE、欧司朗光源业务)之交易,这意味着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的一起跨国收购案落下关键一锤,一场几经波折的收购至此也告一段落。消息一出,行业资深人士彭银水直言:“首先祝贺木林森成功并购,但是路还远着呢?”
  • 欧司朗在甩“包袱”
  • 对于这起跨国收购案,彭银水认为需要比较理性去看待。“从多种信息包括披露的公告来看,其实最核心最有价值的业务仍然在欧司朗手上,欧司朗这次出售的是它的‘包袱’业务,实际它是在甩‘包袱’,对于收购企业来说并不划算。”他如是说。 ...... 更多>>
  • 没有长期可使用的国际品牌
  • 根据朗德万斯与欧司朗的协议,前者在产品层面将继续使用欧司朗(OSRAM)和北美喜万年(SYLVANIA)品牌,但有一个很关键问题却只字不提:欧司朗品牌的使用年限,包括喜万年的品牌是不是长期使用。“我之前了解到的是欧司朗品牌只能使用10年,但据欧司朗内部员工透露,朗德万斯使用欧司朗品牌好像只有两年半,不会超过三年。如果这样的话,这种并购的价值更糟糕。”彭银水不掩饰对其的不看好。 ...... 更多>>

 : 小事件,大乾坤

  • 看!4亿欧元背后欧司朗的战略分析
  • 以战略投资者IDG资本、木林森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最终成功赢得了欧司朗光源业务朗德万斯(LEDVANCE)的竞标,交易额超过4亿欧元(约合29.32亿人民币),与去年7月份估值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68.93亿元)相去甚远。而去年飞利浦则以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13亿人民币)剥离Lumileds。
  • 欧司朗灯具业务以往盈利分析
  • 从欧司朗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其灯具业务2014年的营收为19.86亿欧元,税前利润为0.235亿欧元,利润率仅为1.2%;2015年营收略有上升,达到20亿欧元(合人民币146.8亿元)的体量,利润为0.484亿欧元,利润率有所上升,但也仅为2.4%,利润率捉襟见肘。 ...... 更多>>
  • 欧司朗整体战略梳理显
  • 从2013年开始,西门子集团为了要专注“核心”事业,将百年的照明品牌欧司朗分拆独立上市;然而欧司朗上市后却遭受照明产业剧烈竞争的挑战,因此决定再度分拆,仅保留核心与拥有竞争力的业务,未来欧司朗的核心业务将会在车用照明、智慧照明与解决方案、以及先进光源如LED与激光,因此将聚焦锁定高毛利、高技术门槛的B2B市场。 ...... 更多>>

 :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要善于接受不同的观点,有时,少数却代表了真理。

  • 收购欧司朗朗德万斯的财团是何来头?
  • 这个财团究竟有哪些巨头参与?除了朗德万斯以外,参与过哪些LED照明行业内的投资并购?7月27日,小编联系木林森方面,得到的回复是,“请以公告为主,暂时还不方便接受访问。”同时木林森方面特别强调,“报导时请协助以下口径:以战略投资者IDG资本为首以及木林森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成功赢得朗德万斯(LEDVANCE、欧司朗光源业务)的竞标。”
  • IDG资本:投资大佬在LED照明行业小试牛刀?
  • 如果收购进行顺利,本次参与收购的财团将以IDG资本为首。资料显示,IDG资本(IDG-Accel)于1992年开始在中国进行风险投资,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基金。IDG资本已经在中国投资了超过450家公司,包括腾讯、百度、搜狐、搜房、宜信、小米、携程、金蝶软件、奇虎360、传奇影业、暴风科技、91手机助手、如家酒店集团、汉庭酒店集团、网龙科技、当当网 ...... 更多>>
  • 木林森:封装大佬走出国门的重要一步
  • 毫无疑问,2016年将是木林森走出国门,打开国际市场的重要一年。自从去年4月欧司朗发布照明事业部分拆消息至今,坊间有诸多中国照明企业接手的各种消息传闻,包括木林森、佛山照明、阳光照明、同方股份、飞乐音响和德豪润达等纷纷被传可能参与竞购。木林森此次竞购成功,将意味着其在海外照明市场的扩张。 ...... 更多>>

 : “黑天鹅”理论告诉我们:要善于接受不同的观点,有时,少数却代表了真理。

  • 木林森夺下欧司朗光源业务 且听他们怎么说……
  • 2016年7月27日,木林森一纸公告宣布,公司以及战略投资者IDG资本及义乌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成功赢得朗德万斯(LEDVANCE、欧司朗光源业务)的竞标。这则重磅消息标志了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的传闻终于有了最终的结果。
  • 木林森是这么说的
  • 我相信,完成竞购,对木林森和欧司朗的影响绝对会1+1>2。欧司朗作为全球第二大照明企业,具有极其优秀的技术力量、品牌形象和产业优势,营销渠道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木林森则是全球中低功率白光LED市场的最大提供商,两相结合将发挥巨大的协同效应。 ...... 更多>>
  • 欧司朗是这么说的
  • 无论从地域覆盖还是产品结构,该财团和朗德万斯的结合对双方形成了很好的互补。IDG是一家老牌战略投资公司,他们在运作海外市场有着分丰富的实战经验,并一直活跃于工业技术领域。木林森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消费类LED产品的生产厂商。在结合朗德万斯长期积累的经验后,木林森必将在全球照明市场进一步建立其重要的地位。 ...... 更多>>

一方面,对于欧美照明巨头来说,在全球照明市场过度竞争,价格战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打破内部藩篱,出售利润不高的业务进行套现,并投资到利润高的业务,重构商业模式和业务结构,或许是重新获得持续发展的唯一举措。另一方面,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直接收购有强大号召力的品牌,利用国际品牌的资源,迅速壮大抢占市场,对打通全球市场脉络,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随着跨国并购的兴起,全球的照明产业格局,正悄然发生改变。

往期回顾更多>>
阿拉丁新闻中心出品
  • 联系方式
    Tel:020-83096927
    Email:news@alighting.cn

  • 幕后人员
    统筹:黄燕燕  策划:卡茨
    撰稿:卡茨 、陈海红、陈小丽 
            

  • 制作人员
    设计:Kevin
    前端:Kevin

  • 微信号:alighting_gy
    新浪微博:@阿拉丁照明网

品牌中心
最新评论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