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巅峰对话:中国LED专利风险及对策

2011-04-20 作者:新世纪LED网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专利战一直从未止息。在国际巨头专利壁垒之下,中国LED企业如何突围而出、胜券在握、顺利解决专利纠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及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及国内权威专利专家,与晶科电子、TCL、中山大学、律师事务所等众多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LED专利战一直从未止息。在国际巨头专利壁垒之下,中国LED企业如何突围而出、胜券在握、顺利解决专利纠纷?在4月2日的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专利分析及预警报告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金生,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二处处长陈燕,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综合处处长、LED照明课题组聂少岩,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半导体二处副主任科员、LED照明课题组赵哲,专利局光电部光学处副处长、LED 背光源课题组张惠军,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部控制三处处长助理、LED 背光源课题组李萌等嘉宾,与晶科电子、TCL、中山大学、律师事务所等众多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LED背光源液晶显示产业发展专利风险及对策交流会

  晶科电子:想请问一下在LED背光专利目前的情况与趋势?

  张处:直下式背光是把LED设计到下面,它的数量也是比较多的,它研究的热点和重点是分区的动态控制,在这个技术中,国外有竞争力和有影响的是三星、LG等公司,这几家的技术点主要集中在二维的动态控制,他们早在05年的时候就进行了相关专利的保护。国内一些企业的研究角度是有所不同的,包括一些算法,大家的切入点都不一样。外国的专利在很大比例上都获得了一个授权的保护,这说明他们的技术和我们是完全一样的,可能会有些重叠,但这个细节上是有差别的。我们企业在这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优势。

  李萌:当时这个课题最开始立项的时候,我们想以直下式和测光式作为分析思路的,但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公司和企业在技术上,直下式和测光式是重叠的,从专利的角度来分析不是很合适。后来我们是从上午张处介绍的那几个技术分支、技术热点做的分析,所以我们就没涉及直下式和测光式技术数量和形势分析。

  中山大学:国家局数据库和检索到工具对你们来说没什么问题,但对企业来说问题还是比较大,有无好点的工具和平台介绍,给我们做专利检索预警分析一些帮助。

  陈燕:关于数据库,国家局不愁,大家用得到的我们能用,大家用不到的我们也能用,这不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一项障碍,就我自己的体会,你把美日欧以及PCT加上中国数据库,就可以汇聚全球85%以上创新的技术,作为企业来说,你想跟进竞争对手,你想进行技术创新,基础工作应该是够的。问题是你要提升你身边能用得到的数据库的使用能力。比如说美国数据库,一共有35个注录项目,这里面很多注录项目都非常有价值,在每篇文献中都有,如果这个项目是重点支持项目,它就会在栏目里面有所体现,专门会有这一项。当你把LED背光源整个领域的专利都找来,然后你去看,有些注录点上是美国政府支持项目,你马上就可以看到这很可能就是美国最新的一个战略导向。它将来在这个领域会采取一些强制性的政策。这些都是我们在用这些数据库的技能问题,这些技能随着大家的投入在不断学习,别人是替代不了的。欧洲有一个世界范围内的专利数据库,它包涵了全球90个国家和组织的专利数据,所有新申请的数据都可以在一周之内被检索得到。这个数据库对这些接触不到全面数据库的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信息源,当然它的检索项目比专业的检索工具可能会差一点,因为它只有10个检索项目,但在一般情况下它也够用。不过这个数据库对你会有一些制约,在你大量下载数据的时候,你需要会花很多时间。通常情况下一个企业如果想长期在专利数据库领域进行检索进行跟踪,我想我们广东省在全局全国专利这个口上是做得比较好的,它有国家局提供的数据,大家可以跟他们有一些联系,请他们进行一些支持。如果他们解决不了的,他们也会跟国家局的相关部门进行联系。从国家局的层面,也非常乐意帮大家解答一些问题,会告诉你可以从哪种途径去解决你的问题。

  从软件来说,目前国家局的软件是自己开发的。我们局从出版社也好,信息中心也好,开发中心也好,都有专业的专利分析软件,我们主要在用的都是我们自己的软件。国外的数据库是发展研究中心在牵头的一项工作,我们中心和汤姆森公司有战略合作协议的。市场上应该有成千上万种专利检索工具,大多数都是基于统计和分析,有的是增加了一些不同的叫法,大部分都是利用专利引证数据,这个数据可能会因为各个国家引证数据提供的不完整,造成这中间可能会有些问题。工具不能阻碍大家开展这项工作。但是你最后要把他那些核心专利挑出来,做成那些工作矩阵,那么你学会后就可以开始做了。

LED背光源液晶显示专利研讨会现场报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