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背光市场需求减缓 淘汰整合正当时

2015-10-09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上半年,受国内激烈市场竞争所带来的价格下滑及毛利率下降的影响,LED背光企业经营业绩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销量同比下滑3%,市场正由单纯的价格驱动,转向复合竞争并回归零售本源。

  上半年,受国内激烈市场竞争所带来的价格下滑及毛利率下降的影响,LED背光企业经营业绩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

  兆驰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4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54%,实现净利润2.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49%。

  兆驰股份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全劲松坦言,上半年公司在LED背光方面的利润出现大幅下降,“整体销量增长了50%,产值增长了25%,然而利润只有去年的50-60%。”

  利润下降并非兆驰股份一家,聚飞光电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41632.20万元,比上年同期的48125.25万元下降13.49%;净利润6795.24万元,比上年同期8365.12万元下降18.77%。

  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来看,上半年聚飞光电背光LED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6813.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07%。

  聚飞光电董秘殷敬煌解释,导致业绩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手机市场需求减缓,“手机屏幕发展到5.5寸之后,增长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另外随着手机亮度的提升也导致LED背光器件的用量减少。”

  “其次,市场竞争还来自于价格的下降,主要原因在于随着技术进步、工艺的改进、效率提升等因素,驱动价格不断下降。”殷敬煌表示,这样的降价属于摩尔定律。

  国星光电副总经理李程认为,LED背光市场空间已经满了,虽然蛋糕就这么大,但是每家企业都在拼尽全力去抢份额。

  日前,瑞丰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王伟权、彭小玲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其合计持有的玲涛光电85%股权,分别向王伟权和彭小玲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109万股和58万股,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合计为2亿元。

  瑞丰光电表示,此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后,公司将快速切入中小尺寸背光源领域。

  通过查阅国内手机销量报告发现,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销量同比下滑3%,市场正由单纯的价格驱动,转向复合竞争并回归零售本源。

  高级分析师李生发表示,从LED背光行情来看,受益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国内中大尺寸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而中小尺寸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近年来出现增长乏力,另外,众多的国外手机的供应链,国内企业很难进入。

  那么,在中小尺寸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瑞丰光电布局该领域,是否意味着跳入红海市场呢?

  针对上述问题,殷敬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无论是大尺寸还是小尺寸背光,都没有绝对的蓝海与红海之分,从技术来讲,它们也各有不同,小尺寸更加关注亮度、色差,大尺寸更关注显色指数,散热等等。瑞丰光电收购玲涛,意在想要多一些业务,多一些产品线而已。”

  李程表示,瑞丰光电是为了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这是一种整合趋势,此举能够把大小尺寸都兼顾,但竞争压力很大。

  “此前瑞丰光电在中小尺寸一直没有做起来,此次收购玲涛光电也算是资源互补。”全劲松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对于玲涛光电来讲,该公司进入到了上市公司的体系,对其未来在风险控制、资本运作等方面都会带来利好。

  不过,他也坦言,随着市场对LED背光产品质量、性能、稳定性、发光效率等指标的要求日趋提高,技术更新的风险也不容小觑。

  此外,针对上半年LED背光企业业绩几近集体变脸的情况,明年能否走出泥潭,上述业内人士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李程表示,“明年的价格下降趋势可能不会弱于今年,近几年背光都处在激烈的竞争时期,目前的淘汰状况还不够彻底,仍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全劲松也认为,明年背光的价格应该会更加惨烈,未来的竞争是企业之间资本、效益、研发的竞争,是挑战也是机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