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亮液晶电视 LED机会无限

2010-06-07 作者:未知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厂商推动LED背光液晶电视的积极性也非常高,现在国内电视厂商已将LED背光电视看成是调整产业格局,拉近与国际显示巨头间差距的一个契机而积极布局。

  近年来,LED凭借轻薄便携、画面细腻、无汞环保以及高辉度、高色域等诸多优点,逐步取代冷阴极灯管(CCFL),成为平板显示领域重要的背光源之一,同时也成为拉动LED产业进一步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由于液晶本身并不发光,所以为液晶显示器提供光源的背光装置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不过,LED背光液晶电视诞生至今不过区区数年时间,甚至有人把2010年做为LED背光电视的市场普及元年。以往持续困扰业界的LED背光模组发热量过大、动态响应效果不足等问题是否得到了很好解决?LED背光产业、技术发展方向是什么?LED背光电视的大规模应用又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哪些机会与挑战?2010年4月20-21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在上海光大国际大酒店主办的“2010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上,特别设置了由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协办的“新光源显示的发展”专题峰会。针对上述问题,各方业者和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LED背光市场迅速扩大

  LED作为背光源首先应用在手机、GPS导航仪、便携式DVD播放机、数码相框等中小尺寸液晶背光市场,随着价格的下降,市场接受程度的逐渐提升,国际主流显示厂商正着力于将LED背光源进一步推升至更大尺寸的液晶电视领域,同时也为LED产业拓展更大的商机。

  市场研究机构Display Search研究总监张兵在本届论坛上预测,2009年全球LED背光液晶电视销量约为424万台,只占整个液晶电视市场的3%,但至2014年销量将猛增至1.56亿台左右,占整个液晶电视的市场份额也将飙升至64%。此外,LED背光源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应用已持续多年,市场渗透率已相当高,2009年已达61%,2010年将达84%,2012年笔记本电脑将停止使用CCFL做为背光源。LED在液晶显示器中的渗透率在2010年也将增长到16.8%的比例。对于国内电视市场,创维集团显示技术事业部总裁李小放预测认为今年国内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的销售量有望达到1000万台,占国内彩电销售总量的25%。

  LED背光电视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一方面为电视企业创造了产品升级换代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LED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因为随着屏幕尺寸的增大,作为背光源的LED用量将以几何倍数增长。比如在笔记本电脑中,使用的LED数量约40~60颗,而在侧光式LED背光电视中,LED用量达到300~400颗(以40英寸计),采用直下式背光结构的电视,用到的LED数量将会更多,达上千颗。

  电视厂商积极布局

  LED背光电视市场扩大,成为电视厂商产品升级的主要推动力量,纷纷把推广LED背光电视做为重要战略。日本电视机厂成为此方面首先着鞭者。根据香港应科院蔡振荣博士在本届论坛上的介绍,2004年索尼就率先将LED背光技术产品化,推出了采用LED背光的40英寸、46英寸的液晶电视。尽管这些产品都存在功耗高、发热量大和价格高昂的缺陷,但LED在显示质量方面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开始引起业界的关注。LED背光电视商用化的真正推手要属韩国厂商三星电子。2008年6月,借着北京奥运会开办之机,三星开始为LED背光电视大规模宣传造势,并在中国市场率先发布产品,尽管当时主打的还只是公共显示市场。三星LED背光电视大规模涉足家用市场基本是从2009年开始,上市6个月累积销量就达100万台,至12月底销量达到230万台,在金融危机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通过技术上的创新赢得了市场先机,成为经典LED应用营销案例,三星表示其2010年LED背光电视的销售目标是1000万台。

  中国厂商推动LED背光液晶电视的积极性也非常高,现在国内电视厂商已将LED背光电视看成是调整产业格局,拉近与国际显示巨头间差距的一个契机而积极布局。根据海信电器模组公司研发经理乔明胜的介绍,在国家863计划“半导体照明工程”重大项目支持下,2008年7月海信自主研发的42英寸超薄LED液晶电视TLM42T08GP批量上市,成为全球第三家实现LED背光电视批量上市的公司。目前,TCL、创维、康佳、同方等国内主流电视厂商均已推出LED背光电视,很多厂商正着手进行LED液晶模组的研发和制造。

  为了稳定LED供应链,加强垂直整合力度,国内电视厂商在布局LED产业方面的意图也非常明显。在本届论坛之上,创维集团显示技术事业部总裁李小放表示,对于中国电视企业来说,低成本液晶面板+低成本LED背光将是一个发展机会,应当将其作为战略发展的突破口重点布局,加大研发投入。利用这次CCFL-LCD背光电视向LED-LCD背光电视转型的机会,以技术进步来推动成本降低,缩小与世界一线品牌的差距。在此情况下,国内多家电视厂商均应在相关产业链上积极布局,着手完善供应链体系,加强与重要部材供应商的策略伙伴关系,有计划地向供应链上游扩展,建立完善供应链体系的本地化。康佳昆山液晶模块厂总经理姜小仪也表示,中国是电视大国,在CRT时代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现在进入液晶时代,也应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此电视厂应不断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包括将LED的封装、芯片、外延等产业整合在一起,打造一个本土的有竞争力的LED背光源产业链。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