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获诺贝尔奖垂青 LED背光真的无敌了吗?

2015-09-04 作者: 来源:中关村在线(北京)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我们使用的液晶显示设备,基本都是LED背光,其轻薄、节能、寿命长,成为了目前显示世界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也许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背光对于液晶面板的重要性,其实背光技术的进步,对于液晶面板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目前我们使用的液晶显示设备,基本都是LED背光,其轻薄、节能、寿命长,成为了目前显示世界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也许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背光对于液晶面板的重要性,其实背光技术的进步,对于液晶面板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如果我们现在仍停留在CCFL背光的时代,那么可以想象的就是,我们目前使用的各种之移动智能设备,都不会是现在这种形态。

  获诺贝尔奖垂青 LED背光真的无敌了吗?

  液晶面板的成像原理其实很简单,背光光源通过一组菱镜片与背光模块,将光源均匀地传送到前方,依照所接收的影像讯号,液晶画素玻璃层内的液晶分子会作相对应的排列,决定哪些光线是需偏折或阻隔的。因此背光对已液晶面板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如今LED几乎已经统治了显示市场,除了不用使用背光的OLED面板,目前的液晶面板背后的发光功臣都是LED。那么LED背光就真的完美了吗?LED背光还有什么可以进化的地方呢?让我们从头说起。

  被淘汰的CCFL背光灯管

  上面我们提到CCFL背光,这是液晶背光的早期技术。CCFL即冷阴极荧光灯,是一种气体放电发光器件,其构造类似常用的日光灯,通过连接插头与高压板相连。这种光源在启动的时候,需要很高的电压,因此才需要高压板。而在工作的时候,电压值稍微低一些,但是也需要600到800V的水平,因此能耗高是这种背光的典型特点。

  液晶面板的显示结构

  此外由于是灯管的构造,CCFL背光的体积也是一大问题。对于大屏设备来说,这种体积的问题可能还不明显,但是应用在移动设备之上的话,不仅电压无法实现,其体积的问题也会让移动设备的厚度大大的增加,因此如果我们依旧停留在CCFL背光的时代的话,目前的移动显示设备是没有可能出现的。

  背光系统的结构

  LED背光其实早就在研发了,在CCFL背光还是主流的时代,LED背光的就在慢慢的发展。但是由于当时技术的原因,合成白色LED光源非常的困难,因此LED背光无法用于彩色显示器的背光之中。不过当时的移动设备中,LED背光也是开始出现了。不知道我们还记得那绿色或者黄色背光的显示设备,比如著名的诺基亚3310,其实就是早期LED背光产品的代表之作。

  那么为什么只有绿色或者黄色LED背光的产品出现,是什么阻挡了LED背光技术的发展呢?关键点就在于蓝色LED背光当时还无法制备成功,接下来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蓝色LED的故事。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