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南方基地项目在莞启动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12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智库 网友评论: 0

摘要: 9月30日,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南方基地(以下简称南方基地)项目启动发布会在东莞召开。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决策委员会主任曹健林、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东莞市市长梁维东、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见证签约仪式。

  9月30日,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南方基地(以下简称南方基地)项目启动发布会在东莞召开。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决策委员会主任曹健林、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东莞市市长梁维东、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见证签约仪式。

  是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叶景图作为主持人宣布了本次启动会正式开始。会上,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吴玲理事长在致辞表示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速度缓慢,又处于单打独斗的状态。如果建立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结合管产学研用等多方力量的支援,相信这项绿色节能的使命工作能够取得成功。

  广东省科技厅黄宁生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半导体产业是现代工业的核心科技,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已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热点。近年来,广东省将半导体产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之列,并得到了飞速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实现总产值两千多个亿,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主营产业,同时也为我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黄宁生也指出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存在的基础薄弱问题,例如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长期受制于人,成为了产业发展高端化的阻碍。目前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处于爆发式增长的阶段,若能抓住机遇,及时布局,就能确保我省在这一领域的技术优势及领先地位。所以建立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南方基地,能极大发挥我省半导体产业优势,促进我省新兴产业发展,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东莞市人民政府梁维东市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国家和省厅对东莞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支持和信任。据他介绍,东莞市将高度重视第三代半导体南方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全力做好项目落户的各项服务和建设工作,加快引导基金的配套和落实,并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项目的招引、科技载体的建设和团队人才的引进,营造更加优越的城市环境、科研环境和营商环境。

  随后,南方基地建设筹备工作小组组长、省科技厅高新处调研员云丹平在代表项目筹备组介绍南方基地的建设情况时表示,第三代半导体是以氮化镓(GaN)、碳化硅(SiC)等宽禁带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为基础的下一代半导体技术,是新型半导体照明、下一代射频微波器件及智能和高功率密度电力电子器件的“核芯”,可广泛用于节能照明、第五代移动通信(5G)、电动汽车、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新能源、智能制造、雷达探测等诸多行业,而广东省及周边地区高度集中了广晟、中兴、华为、比亚迪、南方电网、南车、富士康、大疆等大量在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终端用户。建设南方基地,可以极大地发挥产业优势、以应用为牵引,在全球范围内跨行业、跨领域整合优势资源,形成“主平台、全体系、小核心、大网络”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全球协同创新的大格局,促进创新和应用的同步快速发展。

  因此,经深入调研和多方协商,广东省科技厅、国家第三代半导体创新技术战略联盟、东莞市政府及相关企业共同建设中国第三代半导体南方基地。其中,南方基地将采取“1+3”的构成和运营模式,“1”即为“南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台公司”),“3”即为:“中国南方第三代半导体技术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中国南方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和“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产业基金”)。

  南方基地的建设,以“平台公司+研究院+产业园区+产业基金”四位一体模式建设构成的全产业链生态创新体,区别于原有的研究院建设模式,完全以市场化为导向,是一次大胆的体制机制创新。基地秉承“创新为体、创业为用”,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研究院,便于聚集国际国内创新资源。

  建设配套设施完备的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成果孵化产业园区,有利于统筹调动,激活全体创新要素,创造创新创业支撑氛围。以公司化的应用需求为先导,实施公共资源和市场化机制相结合模式,推动创新创业要素的良性流动,将为我国占据第三代半导体行业制高点奠定坚实基础。更重要的是,一个创新、联动、包容的新型产业载体,将为东莞乃至珠三角经济创造新的活力。

  活动最后,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决策委员会主任曹健林,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做总结发言,他们表示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

  据悉,这次第三代半导体南方基地启动会在东莞顺利召开,标志着广东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迈入新阶段。今后各方将众志成城,严格按照基地整体方案认真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扎实地抓好落实,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有效整合创新资源、科技服务资源、社会资本资源,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基地化发展的思路,从而为广东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出一条新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