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雪莱特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8亿 刚递辞呈的两名独董投弃权票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2-28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月26日晚间,雪莱特(002076)(002076,SZ)公告称,2018年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7.8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绝对值的比例为1397.41%,将减少2018年净利润7.8亿元。

  2月26日晚间,雪莱特(002076)(002076,SZ)公告称,2018年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7.8亿元,占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绝对值的比例为1397.41%,将减少2018年净利润7.8亿元。

  然而,对于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两位独立董事再度投下弃权票。此前这两位独董就曾对业绩预告修正投下弃权票,并对广东证监局监管关注函的回复给出了“暂不做出判断”意见。此外,本次投票前,这两位独立董事还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计提资产减值项目多与富顺光电相关

  公告显示,2018年末雪莱特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7.8亿元,具体情况如下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项目,大多与雪莱特核心子公司富顺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顺光电)有关。

  早在2018年9月及10月,每日经济新闻就曾独家报道《雪莱特业绩疑云:核心子公司净利占比达164%与大客户有诸多交集》《应收账款计提3390万全年预亏7000万雪莱特大客户身后的“陈志明”是谁?》,对富顺光电的部分应收账款提出过质疑。

  富顺光电原为以研发、生产LED照明设备和LED显示系统为主要产品的生产厂家。雪莱特于2015年1月支付对价4.95亿元完成富顺光电100%股权交割,合并形成商誉1.68亿元。2016年,富顺光电跨界转型充电桩业务,成为雪莱特重要的利润支撑。不过,近期富顺光电身陷多个诉讼。2018年12月,富顺光电还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具体到本次计提的应收账款类别中,雪莱特分别对显示屏系列产品及LED户外照明系列产品类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1472.46万元及2659.76万元。对于计提的原因,雪莱特解释称:“客户认为子公司富顺光电交付的产品涉及质量纠纷、售后维护等服务未解决,拒绝回款。因富顺光电相关业务人员及维护人员已全部离职,预估这些应收款可以追回约50%,个别款项可能全额无法收回,考虑按可收回的金额计提特别坏账准备。”

  此外,雪莱特还对充电桩系列产品类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1.69亿元,而富顺光电是雪莱特旗下主要的充电桩业务公司。雪莱特表示:两家富顺光电的客户因资金断裂被供应商起诉,这两个客户已停止经营,且其账面资产全部清偿以后尚不足以清偿已提出起诉的债权人,考虑全额计提特别坏账准备。雪莱特进一步指出:另外因2017年确认的应收账款在2018年并未按原计划于2018年回款,而充电桩运营商采购的充电桩截至目前仍有超过30%尚未安装完成,运营商获得政府补助资金的能力具有不确定性。考虑在2018年12月31日对这些应收账款计提特别坏账准备,按充电桩是否已经安装完成分别评估这些应收账款的可回收金额。

  此外,雪莱特还对收购富顺光端形成的1.68亿元商誉进行了全额计提。

  雪莱特指出:“受前述下游订单减少、客户财务状况恶化和自身营运资金不足的影响,2018年下半年,富顺光电通过缩减人员,逐渐关闭产线,暂停了部分业务,包括原有的LED照明设备和LED显示系统业务,预计短期内尚无能力恢复相关业务的正常运营,扭转亏损局面,目前富顺光电仅能根据资金状况和已有的原材料情况,重点维持小部分充电桩业务。因而相较于收购时的业绩预期出现了重大不利变化,收购形成的商誉相应出现明显的减值迹象。”

  两独董再投弃权票

  针对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两位独立董事投下了弃权票。

  独立董事丁海芳认为,雪莱特本次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7.8亿元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结果。因为金额巨大,基于谨慎性原则,目前公司提供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相关材料对于确认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否及时、足额、准确的依据尚不充分。

  另一个独立董事彭晓伟也持有类似观点:“本次减值数额巨大,且无法说明其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投票(2月26日)前两日,丁海芳及彭晓伟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丁海芳因个人原因、彭晓伟因个人工作时间方面的原因,请求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辞职后,丁海芳、彭晓伟均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与丁海芳、彭晓伟同时递交书面辞职报告的,还有雪莱特董事长柴国生,为个人身体原因。

  记者了解到,丁海芳及彭晓伟此前也曾多次投下反对票或弃权票。1月7日晚间,雪莱特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陈建顺发来的《关于终止实施增持雪莱特股份计划的告知函》。陈建顺向董事会提供的原因,是个人资金紧张,无法继续实施增持计划。

  丁海芳对议案投了反对票,原因是:陈建顺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被查明之前,不同意其作为股东履行承诺事项的变更,以防止其损害中小股东利益。而彭晓伟则对议案投了弃权票,原因是:本人未收到陈建顺证明其是否有能力继续履行增持承诺的有效证明,故本人对其提请终止继续履行承诺的议案投弃权票。

  对于雪莱特于1月25日晚间披露的关于对广东证监局监管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上述两位独立董事则对该回复给出了“暂不作出判断”意见。此外,上述两位独立董事也对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持弃权意见。

  针对富顺光电的诉讼进展及后续经营情况,2月27日下午,记者致电了雪莱特公开电话。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有诉讼进展会以公告的形式披露。”当记者提及是否会对富顺光电原股东进行追偿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富顺光电已于2017年完成业绩承诺,若有新的事项会公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