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孙日江:照明灯饰“驴·猪·狗·牛”周期论

2015-07-29 作者: 来源:大照明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灯饰领域,任何品类都会经历“生老病死”,经笔者研究得出:灯饰品类从萌芽、发展、壮大到衰亡的周期约为10年。任何灯饰品类都会经历从“蓝海”到“红海”的过程,一个品类在进入红海之前,常有新品类浮出水面,这就是“王朝更替”。

  在灯饰领域,任何品类都会经历“生老病死”,经笔者研究得出:灯饰品类从萌芽、发展、壮大到衰亡的周期约为10年。任何灯饰品类都会经历从“蓝海”到“红海”的过程,一个品类在进入红海之前,常有新品类浮出水面,这就是“王朝更替”。

  “驴折腾”:烤弯玻璃灯1998-2008。一个品类的消亡并不意味着彻底消失,玻璃灯在2008年前后就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作为灯饰行业早期极具代表性的品类,玻璃灯催生了一批灯饰品牌的崛起,也见证了不少灯饰品牌的没落,先知先觉的玻璃灯品牌卸磨杀驴而转型成功,后知后觉的玻璃灯品牌随着品类的没落而彻底消亡。

  “猪撒欢”:黄色水晶灯2000-2010。早期黄色水晶灯是尊贵与身份的象征,但如今已演变为“暴发户”的标志,黄色水晶灯在经历七年之痒后,也难逃品类10年生命周期的噩运。2010年前后,黄色水晶灯的销售日渐萎缩,在银色水晶灯、欧式灯和蜡烛水晶灯等品类的多重夹击下,黄色水晶灯的市场份额被大肆瓜分,上游品牌商和下游经销商纷纷寻求转型。

  “狗精神”:蜡烛水晶灯2006-2016。当下,蜡烛水晶灯品类正处于苟延残喘的阶段,水晶灯在家居领域的整体没落已成必然,蜡烛水晶灯将步黄色水晶灯后尘,究其原因有二:一为消费者审美观念的改变,繁复的水晶灯已无法满足消费者追求自然简约的审美需求;二为家装结构比例的改变,“轻装修,重装饰”的消费需求是目前的典型特征。

  “牛犟劲”:现代灯2012-2022?如果说水晶灯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那现代灯则代表一个时代的崛起。近两三年来,以小美式、新中式和现代极简为代表的现代灯品类牛气冲天。现代灯所采用的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科技被广泛认可,现代灯雅而不俗,款式简约耐看,既强调个性,也强调与环境的融合。从品类的发展曲线看,现代灯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未来两三年将迎来品类的巅峰期。

  任何灯饰品类都不能长期占据主流地位,每个品类的生命周期大约只有10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