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年我国LED照明产业发展蓝皮书

2015-08-19 作者: 来源:工信部赛迪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两年LED产业爆发式增长,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对象。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我国LED产业的疯狂扩张主要聚集于衬底和芯片、封装等产业链的低端,而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LED材料以及外延领域,国内企业则鲜有涉足。能否顺利进入产业链高端成为决定国内LED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性因素。

  另外,LED材料技术在不断升级和相互更迭,政府应加强引导,避免继续投资建设低端产品,将资金向国内无法生产的配套高端材料、OLED核心技术产品、核心设备制备等发展前景好的方向引导,并注重基础研究及工艺技术研发,促进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资源倾斜,扶持龙头企业发展

  国际经验表明,规模效应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发展LED材料产业应以做大企业规模、扩大生产线数量和完善产业链为基础。大企业通过对产业链的整合实现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产品上市时间的目的,从而形成竞争优势。因此,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关键装备与材料的研发和国产化。

  LED材料产业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其发展必须借助资本市场,政府应积极引导,并在企业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另外,存量资产、土地资源、优势原材料优先满足重大项目建设需要,闲置存量资产可以以参股或划拨的方式注入,土地资源的相关费用予以优惠。加大财政对重大项目前期费用的资金支持和改造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资产担保公司优先为重大项目融资提供信用担保。

  因地制宜,坚决实施差异化策略

  地方政府在发展LED材料产业过程中,要根据本地的产业发展特色和实际情况,实施差异化策略。对于目前没有相关LED材料产业基础的地区,应该遵循“抢位发展”的发展思路,将AMOLED、SiC衬底材料、图形化衬底等这些新兴产品和技术作为发展定位;对于已经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地区,重点要放在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形成产业集群发展;对于拥有独特区位优势的地区,可选择“换位发展”的思路,鼓励龙头企业或者企业联合开发新产品,如矿山地区的防爆LED、紫外医用照明等新兴特种应用。

  优化服务,健全中介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搭建银企资金供需洽谈平台,建立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切实解决银企双方资金供需信息不对称、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顺畅的问题。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境内外上市加速扩张。加强银企之间的相互沟通,有效地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资金投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切实加大跨部门协调服务力度,进一步优化服务工作流程,大力宣传政策规划,及时发布产业发展信息,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及时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健全中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技术评估、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移、专利代理、科技信息、投融资、人才培养、法律服务等各类中介组织,积极搭建产业发展与交流平台,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完整的服务保障体系,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国际合作,提高本土企业技术能力

  我国在LED基础原材料与关键设备领域基础薄弱,LED材料企业,尤其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大企业,应与外商充分开展全方位合作,如以合资建厂、技术引进、战略合作等方式降低材料成本,保证关键材料供给。同时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消化、吸收,积累自身的技术实力,完成自主创新。通过国家的科技专项进行联合攻关,突破上游关键材料和设备瓶颈,掌握发展主动权。

  另外,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LED材料基础及前瞻性研究,规划产业的技术路线,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加强对已有的专利进行分析,规避技术风险和专利陷阱。同时,企业之间、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也可以抱团取暖,通过核心技术专利与外围应用专利相搭配的方式,组建产业联盟专利池,增强与对手的谈判博弈能力。

  争取政策,充分发挥融资功能

  由于LED材料产业投资规模大,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因此企业要充分借助产业本身的吸引力,进一步整合资源,密切与金融机构、投资人的关系,多渠道筹措平台发展需要的资金。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另外,可设立担保基金或风险基金,为金融介入和企业高科技开发分担风险,调动金融业和企业发展封装设备制造产业的积极性,为企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产业规模的扩大,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由于国家对LED材料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会在政策和资金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一定的扶持。因此,要求企业在全面领会国家各项产业政策措施、用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最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对于重大设备共性技术、基础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攻关,设立专项资金,以专项计划的形式,集中优秀人才和有效资源,组织攻关。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