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年我国LED照明产业发展蓝皮书

2015-08-19 作者: 来源:工信部赛迪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两年LED产业爆发式增长,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对象。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我国LED产业的疯狂扩张主要聚集于衬底和芯片、封装等产业链的低端,而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LED材料以及外延领域,国内企业则鲜有涉足。能否顺利进入产业链高端成为决定国内LED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性因素。

  衬底材料

  LED衬底材料众多,市场上大规模商用的LED衬底材料是GaAs、蓝宝石和SiC,同时Si衬底和GaN同质衬底也成为关注热点。

  在GaAs领域,我国具有一定的实力,普亮红、黄光LED中目前衬底材料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而高亮度和超高亮度红光LED衬底材料主要依靠进口,与国际水平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蓝宝石衬底材料以其生产技术成熟、器件质量好、稳定性高、易于处理和清洗等优点,被国内企业广泛使用。然而,蓝宝石衬底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蓝宝石衬底与GaN外延层的晶格失配和热应力失配较大;同时,蓝宝石的导热性能不是很好,会增加大功率LED器件封装散热成本。

  为了提升器件的导热性和导电性,出现了SiC和Si衬底。SiC衬底材料的导热性能要比蓝宝石衬底高出10倍以上,同时这种衬底不需要电流扩散层,因此光不会被电流扩散层的材料吸收,有利于提高芯片的出光效率,但其制造成本非常高,产品价格差不多是同尺寸蓝宝石衬底的10倍。Si衬底材料质量高、尺寸大、材料成本低、加工工艺成熟,并具备良好的导电性、导热性和热稳定性等,但Si与GaN之间存在巨大的晶格失配度和热失配,同时Si对可见光吸收严重,LED出光效率低。

  近两年,我国在Si衬底上生长GaN外延技术进展很快,尤其是在6英寸、8英寸等大尺寸Si衬底上生长GaN外延,可大幅降低LED芯片制造成本。目前看来Si衬底技术有望实现大规模商用。

  此外AlN、ZnO等材料也可作为衬底,目前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我国用于制备红、黄光LED的GaAs/AlGaInP/InP/GaP四元系衬底材料制备技术发展较为成熟,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小。在GaAs衬底领域,中科镓英、中科晶电、国瑞电子、上海中科嘉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6研究所等企业均已实现上述产品的量产,特别是中科镓英和中科晶电凭借突出的产品性价比,在国内GaAs衬底领域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我国相关企业应用于蓝、白光LED生长的蓝宝石衬底、SiC衬底和GaN衬底材料的性能指标和成品率仍然较低,材料生长专业人才也较为缺乏。但受市场和政策利好驱动,已有多家企业开始介入或宣布介入宽带隙衬底领域,逐步扩大资金投入和相关关键技术引进。

  在蓝宝石衬底材料领域,我国代表企业有元亮科技、同人电子、协鑫光电、上城科技、吉星新材料、普吉光电、水晶光电、云南蓝晶、重庆四联光电、成都东骏、贵州皓天、九江赛翡、中镓半导体、哈工大奥瑞德、安徽康蓝光电、青岛嘉星晶电、山东天岳、山东元鸿等。

  在SiC衬底领域,美国Cree几乎垄断了优质SiC衬底的全球供应,其次是德国SiCrystal、日本新日铁和日本东纤-道康宁公司,我国企业实力较弱。

  外延材料

  外延是LED器件核心环节,外延材料是由多层不同组分的材料构成,要求单层厚度一致,化学组分分布均匀,这对外延过程控制及设备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外延生长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温度场、气流控制直接影响所LED芯片中局部成分和厚度的均一性,目前最为常用的方法还是MOCVD方法。由于这一环节对资金、技术、人才有很高的要求,进入门槛较高。

  目前,我国与国际厂商相比,在外延材料生长技术方面和经验方面,无论是大功率产品还是小功率产品在发光效率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从材料上看,在高亮度和超高亮度产品中,由于AlGaInP外延技术要求较低,目前国内从事这类外延生产的企业数量较多,产量较高。作为蓝光LED的主要材料GaN,在巨大的照明市场潜力拉动下,其外延片产量不断提高,且增速明显高于AlGaInP外延产品。

  而作为外延材料生产的核心MOCVD设备领域,目前全球主要的生产厂商为德国的Aixtron公司(约占60%-70%市场份额)和美国的Vecco公司(约占30%-40%市场份额)。其他MOCVD厂家主要包括日本的NIPPON Sanso和Nissin Electric等。我国MOCVD设备则基本依靠进口。

  截止2013年年底,中国共有约1017台MOCVD,在生产与完成调试的MOCVD数量接近六成,其中85%为GaN系MOCVD。在技术和生产工艺方面,国内和国外的差距较大,特别是在前景较好的四元系和GaN系方面,国内生产的MOCVD设备还达不到产业化的要求,基本上依赖进口。

  2012年,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负责研发的国内首台48片2英寸MOCVD工程化样机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同类国际MOCVD设备产品的水平,意味着一直制约我国LED产业发展的MOCVD设备技术水平取得了重大突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