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年我国LED照明产业发展蓝皮书

2015-08-19 作者: 来源:工信部赛迪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两年LED产业爆发式增长,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对象。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我国LED产业的疯狂扩张主要聚集于衬底和芯片、封装等产业链的低端,而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LED材料以及外延领域,国内企业则鲜有涉足。能否顺利进入产业链高端成为决定国内LED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性因素。

  芯片材料

  目前国内企业及科研机构已经实现在不同衬底(Al2O3、Si、SiC、AlN)上外延生长GaN材料,并已开发出图形化衬底外延、非极性或半极性外延、衬底转移、激光剥离、共晶焊接、ITO电极、表面粗化和光子晶体等产品和技术。

  在提高内量子效率和外量子效率方面,我国也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已研发出AlGaN深紫外(260nm-400nm)发光二极管,以及1W的LED蓝光芯片,白光LED的发光效率超过80lm/W,并研制出四元系AlGaInP红光功率LED器件,发光效率约40lm/W。

  然而,我国超高亮度芯片以及高亮度蓝绿芯片产品技术仍有待进一步提高,国内该类芯片仍主要依靠进口。

  由于外延片和芯片生产环节联系紧密,行业内的多数企业在从事外延片生产的同时也进行芯片产品的生产。截止到2013年年底,我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涉及LED外延/芯片的企业有近百家。

  在外延/芯片环节,由于近两年新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区域分布呈现多地开花、分散发展的趋势。其中,长三角地区企业数量超过30家,超过总数的1/3。

  制备材料

  LED制备材料主要指LED生产中需要用到的光刻胶、高纯化学试剂、高纯电子气体、靶材和抛光材料。

  我国LED领域光刻胶还处于产业化阶段初期,国内能够大批量生产的光刻胶包括紫外负性光刻胶、紫外正性光刻胶(G、I线胶)和TN-STN光刻胶等。然而,高端生产用光刻胶还需要依赖进口。

  在高纯化学试剂领域,国内的产业化技术水平基本能够满足LED生产要求。

  在高纯电子气体领域,国产的6N高纯氨已大量用于LED行业,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特种电子气体方面整体技术水平与要求还有较大差距,高端核心技术和产品市场仍被国外把控。

  在靶材领域,中国产业化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发展较快,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存在突出问题是靶材主要原材料仍然依赖进口。在抛光材料领域,中国基本能够生产LED领域蓝宝石用抛光液和硅、化合物半导体衬底材料用抛光液及水溶胶纳米磨料等,但在CMP工艺用其他抛光液、抛光液用核心基础原材料等还依赖进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从事光刻胶、高纯化学试剂、高纯电子气体、靶材和抛光材料的企业有31家,主要以合资和民营企业为主,企业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和京津环渤海地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虽然数量上不及合资和民营企业,但产品销售收入和从业人员处于绝对优势。

  深陷产业链低端

  从2010年到2012年这短短3年间,LED芯片产能扩张超过10倍,导致了LED材料产业产能严重过剩。2014年,受下游应用市场带动,大部分LED材料企业整体向好,MOCVD产能利用率上升至52%,开机率上升到70%左右,平均产能利用率较前两年大幅度提高。

  随着市场的向好,以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为首的国内LED领军企业纷纷开启了新一轮的扩产,而且新增产能一举超过了其本身的原有机台数,未来LED材料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不容乐观。LED材料产能过剩,加剧了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虽然行业市场继续增长,整体盈利却在下滑,价格战愈演愈烈。LED芯片价格大幅度降低,有的降幅甚至达到了50%,LED材料小企业纷纷寻求并购和合作,更有甚者已经停产,准备退出这一领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