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轨道交通照明市场值三万亿!LED照明炙手可热

2015-09-26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7月份,来自广州地铁营运中心的消息,历时近两年的地铁二号线LED节能照明示范工程近日完工,14个地铁站的公共区照明系统共更换LED灯具7527套,车站整体照明均匀度较改造前提高10%,平均每年节电量将高达245万度。

  今年7月份,来自广州地铁营运中心的消息,历时近两年的地铁二号线LED节能照明示范工程近日完工,14个地铁站的公共区照明系统共更换LED灯具7527套,车站整体照明均匀度较改造前提高10%,平均每年节电量将高达245万度。

  而对于此项LED照明工程的全方位改造,广州地铁也表示,“考虑到LED照明灯具较好的节能环保效果,自六号线一期后的所有新建线路,车站公共区普通照明均设计采用LED灯。除此之外,老线路当中,一号线的部分车站目前正开展LED灯改造,而其余线路待原灯具寿命到期后也将陆续更换。”

  广州·地铁二号线LED节能照明示范工程

  面对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基建市场(除地铁行业之外,还包括有铁路、有轨电车、磁悬浮等城市交通枢纽),它们所存在的巨大可预期前景,无异于给广大LED照明厂商带来发展良机。那么,这片市场将有多大?高工LED一探究竟。

  亟待分食的“新蛋糕”

  “随着国家出台《地铁场所照明用LED灯具技术规范》之后,轨道交通LED照明的标准化体系将趋于完善,国家相关的配套支持政策环境也利好不断。LED商机与传统的照明灯具相比,LED在轨道交通应用中具有高节能、绿色环保、抗震性强、稳定性强等优势。由于轨道交通对照明灯具的稳定系数、抗震性要求较高,且能耗大,因此LED十分适用于轨道交通领域。”斯派克光电总经理吴峰告诉高工LED。

  而在此之前,先让我们看一组未来即将发生的数据:(广东省内)

  1)、广州轨道:广州将由20条城市轨道线和11条珠三角城际轨道线组成,线网总里程1164公里;在2010年线网基础上,2020年线网增加了三号线东延段(番禺广场-清流)、四号线南北延长线(金洲-资讯园,黄村-水西)、五号线东延段(文冲-黄埔客运港)、六号线东延段(香雪-永和)、七号线(广州南站-大沙东)、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白云湖)、十号线(体育西-东沙)、十一号线(环线)、十二号线(槎头-大学城南)、十三号线(凰岗-新塘,东西快线)、十四号及支线(从化线及知识城线)、十六号线(新塘-荔城,荔城线)、二十号线(广州南站-琶洲,新客站联络快线)和白鹅潭联络快线(广州南站-白鹅潭),线网总里程677公里。

  2)、深圳轨道:至2030年,预计将建设16条线路,总长585.3公里;至2040年,广州的轨道交通将由20条城市轨道线和11条珠三角城际轨道线组成,线网总里程1164Km,其中城市线811Km,城际线(广州段)约350Km;

  3)、其他城市:佛山轨道至2030年,规划8条线,合计318.712公里/东莞轨道将由4条线路和一条城际一条市郊铁路(广深市郊铁路)构成,总长264.2公里/惠州轨道共规划6条线路,总长247.5公里/珠海轨道到2050年,将建设9条轨道交通线,包括6条城际轨道线和3条城市轨道线,整个轨道交通线网全长将达到233.8公里/中山轨道到2050年拟建设6条城市轨道,总长约153.08公里;

  此外,珠三角的重大高铁项目:穗深港城际轨道、深港东部通道、港珠澳大桥、广珠城际、广莞深城际、广佛珠城际、广深肇城际、广佛环线、佛莞深城际、广惠城际(广州-清远、中山-虎门、东莞-惠州、肇庆-南沙、深圳-惠州、珠海-深圳、江门-恩平、珠海-斗山、虎门-盐田、深圳-茂名线路),跨省铁路连线:广深港客运专线、厦深铁路、贵广铁路、南广铁路、武广高铁、沿海高速等等项目,也都将给广东省LED照明产业的外接内联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

  以上列出的或许只是一部分,事实上项目远远不至这些,还有铁路、有轨电车、磁悬浮等等。目前中国除正在运营轨道交通的有深圳、广州、北京等十个城市外,还有40多个城市在建或筹建地铁和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设施。

  “LED照明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应用大有可为,发展前景广阔,是LED细分市场的新蓝海。而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形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LED生产企业最好的形象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的绝佳平台。”据万润科技发言人表示。

  事实上,自今年开始,包括斯派克光电、万润科技、上海三思在列的诸多LED照企,也开始将轨道交通照明提上公司议程,并且,斯派克光电已中标深圳地铁三期工程7号线LED综合节能照明工程,与深圳地铁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万润科技也与长春轨道客车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客装备”)在长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LED“扩容”刻不容缓

  “今年年末,全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左右,而预计到2020年,国内将建设轨道交通线路177条,总长度将达到6100公里。”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高级分析师李生发表示。

  据GGII调研数据显示,至2014年末,全国22个城市共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3173公里,其中,地铁2365公里,占据75%份额;轻轨239公里,8%份额;单轨89公里,占据3%;现代有轨电车141公里,占据4%;磁浮交通30公里,1%份额;市域快轨308公里,占据10%,中国正有潜力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轨道交通建设市场。

  急速扩容的轨道照明新蓝海

  “目前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大多采用的照明灯具类型有荧光灯、金属卤化物灯和高压钠灯等,其灯具种类繁多、功率较大,既不方便采购和维修,又无法做到节能环保。”某照明行业资深人士向高工LED透露。

  据悉,这类传统照明灯具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其一、裸露光源多,眩光危害大;其二、照度偏低,各站之间有差别,照明均匀度不够;其三、灯具有效光通量所占比例小;其四、所用照明器具大多为非高效节能产品,能耗很大,运营成本极高。

  “轨道交通作为城市的枢纽,其照明系统用电约占轨道系统电力整体消耗的13%左右,目前我国轨道照明的平均能耗在26W/平米,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照明标准200lx时,能耗值控制在6W/平米以下)。”该资深人士表示,轨道交通照明的能耗问题日益突出,对照明节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而,LED照明工程的全面改造刻不容缓。

  “2009年以前,轨道交通市场发展处于市场‘静默期’,其里程增长缓慢,整个设备供应市场呈现出‘波澜不惊’的状态,但是继近年来,行政审批权的下放以及民间投资的开放,批准新建设规划线路的释放下,国内的城市轨道交通将在下一阶段呈现新一轮的基建潮。”李生发提到。

  GGII预计,至2020年末,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总里程将超过 6000公里(不含有轨电车和市域轨道),扣除已开通的运营线路,平均每年开通运营里程在900公里上下,全国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 40个左右,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金额将会达到3—4万亿元。

  “总而言之,从产业链上来看,城市轨道交通基建事业的高涨,对于轨道交通照明产品的设计及应用市场带动作用将非常明显,而从轨道交通线路、站点的增长速度来看,未来相关市场需求的增长也将是呈几何级的增长,各个项目照明应用的分布,包括隧道灯、路灯、筒灯、射灯等,相关专业领域的企业将大有可为。”该资深人士最后提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