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年我国LED照明产业发展蓝皮书

2015-08-19 作者: 来源:工信部赛迪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两年LED产业爆发式增长,成为各路资金追捧的对象。然而不容回避的是,我国LED产业的疯狂扩张主要聚集于衬底和芯片、封装等产业链的低端,而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LED材料以及外延领域,国内企业则鲜有涉足。能否顺利进入产业链高端成为决定国内LED产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性因素。

  同质发展,国内企业深陷产业低端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LED应用市场,但在高端LED等领域发展相对滞后,产能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Cree、飞利浦、欧司朗、京瓷、住友电工、日亚化学等国外品牌厂商长期以来占据着国内高端市场。另外,高端LED材料的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国内企业大都处于产业低端,在同国外企业竞争中难占上风。而且,一些领域同质化竞争趋势开始显现,以次充好、恶意降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更进一步削弱了国内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限制了国内LED材料产业快速发展。

  专利壁垒,国外企业技术封锁

  LED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日本和欧美地区技术实力最强,掌握着LED核心专利,引领最新技术的发展,占据着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从事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国内LED材料专利申请仍然主要集中在普通亮度或高亮度红光以及绿光LED等技术相对成熟的产品领域,而超高亮度红光、GaN基蓝光、白光等技术门槛相对较高的产品领域专利申请数量仍然较少。国外企业利用专利壁垒,对其他地区进行技术封锁,保持其领先地位。

  资本驱动,两极化格局日益明显

  LED材料产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投资强度大但见效慢,企业小,规模产能跟不上世界技术新的发展,企业只有不断做大、做优,才可能生存下来。2013年以来,LED材料企业市场两极化格局日益明显,拥有规模和技术优势的企业无疑胜算更大,LED材料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加入新一轮的产能扩张。

  同时,LED材料产业兼并重组事件也不断发生,三安光电入股璨圆光电、德豪润达联姻雷士照明、亚威朗光电重组、乾照光电控股东莞洲磊、圆融光电收购江西睿能,一场资本的“擂台赛”愈演愈烈,LED材料企业对资本需求越来越多,数额也越来越大。

  人才稀缺,需要实用型技术和管理人

  LED材料生产设备绝大部分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操作复杂,维护费用高,首先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工程技术人才队伍;其次,投资规模较大也使得市场渠道开拓、风险把控及内部管理成为LED材料企业成败的关键。我国科研机构和高校产学研结合不够,对LED材料产业实践深入还不如企业的技术人员,缺少实用型技术和管理人才,在项目引进以及项目投产后都面临着人才稀缺的风险。

  引导产业高新技术发展

  最近两年,中国LED衬底和外延行业均经历了疯狂扩产期,盲目上项目、抢投资,对产业的高风险估计不足,结果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政府、企业等投资方损失惨重。对此,行业主管部门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地区之间的产业规划和协调,实现全国一盘棋,统筹考虑,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与互动,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降低交通、物流和沟通成本。同时,政府应设立衬底和芯片环节准入门槛,严格限制盲目扩产,防止新一轮产能过剩,避免投资失误和浪费,保障产业健康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