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驱动电源智能模块化的未来动向探讨

2013-08-26 作者:陆雅娴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业内普遍推崇的智能化和模块化对驱动电源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何种电阻电容才能为模块化智能电源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和更长的寿命?IC驱动会否代替电源实现“灯芯合一”?这些问题都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众多LED电源工程师在最近一次新世纪沙龙活动中,就“LED驱动智能模块化发展”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LED照明向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当前的LED智能照明产品应用主要体现在可调光、调色温及监控,这对于LED驱动电源的设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业内普遍推崇的智能化和模块化对驱动电源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何种电阻电容才能为模块化智能电源提供更好的稳定性和更长的寿命?IC驱动会否代替电源实现“灯芯合一”?这些问题都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众多LED电源工程师在最近一次新世纪沙龙活动中,就“LED驱动智能模块化发展”这一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智能电源“三特性”

  深圳德力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经理蒲承提出,智能电源应该具备输出电能可调性、控制电能多样性、广泛兼容性这三个特点。

  1. 输出电能可调性,通过控制解决光衰:

  相比较于传统电源的稳定输出值,智能电源能够不断探测输出情况去进行补偿,通过调整电流和电压的比值,达到恒流,从而实现恒定输出光线的目的。

图1:传统补偿与智能补偿的对比

  2. 控制电能方式的

多样性:

  电能控制的方式主要分为AC端控制和DC端控制。AC控制中,电力线载波大多应用于户外,但因其局限性而限制了使用范围。分段调光现在仍主要应用于传统照明,利用在规定时间内开关墙壁上的开关来达到调光目的,即通过开关一二三次切换来达到调光的目的。此种方式无需额外调光元件,按现有安装方式,每盏灯均可实现调光。因为其调光完全由电源开关芯片内部控制,因此在全电压范围内,不管工作在何种亮度均可实现高效率与高功率因素,但是也正因此,只能按照预设的亮度循环调节,不能实现无级调光,电流调整率低。可控硅调光虽然应用非常广泛,但是现阶段仍无法非常好得进行控制。例如红外、声控、光控、雷达感应这些通过感应开关来进行调光的方式,也属于AC端控制。

  蒲承认为,相比较主流AC端控制,DC端控制是行业内各大相关企业都想努力发展的方向。可控性调光是一个替代市场,主要的替代对象就是传统照明。当传统照明渐渐萎缩,想要得到卓越的调光效果,甚至做出各种酷炫调光特效,DC控制中的PMW调光将有可能成为主流。“但这一趋势并不是一两年内就能够达到的。”蒲承说。

  3. 广泛的兼容性:

  智能电源应该是一款能够在不同构架上运行的电源,拥有兼容全球民用电网、兼容多种控制系统以及兼容多种控制方式的能力。想要达到兼容全球民用电网的目的,应该向国际范围A/C兼容性规定的允许AC 90v-260v,50-60Hz的任意电压输入的电源,此范围涵盖了全球各个国家的民用电压标准,兼容性非常高。智能电源很少采用线控方式,而是更多采用例如Wifi等无线控制方式,如何做到和多种控制方式的完美兼容,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智能电源能够根据负载用途,灵活调整输出,即在现有节能基础上,根据光照环境需要进行调整,从而有效减少光污染,达到二次节能的目的。

  因为智能电源能够根据使用环境,动态调整光输出,因此也就更能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例

  如用户在不同时间段(白天和晚上)甚至不同情绪下对于光的需求和感受是不一样的,就要求电源能够随着使用环境和用户需求调整输出状态。

  正是由于提高了对光的利用率,系统温度得到降低,因而延长了灯具的使用寿命。但是,因为LED电源在此种情况下都是满载工作,所以对电源整套的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没有用到有质量保证的元器件、电阻电容等,电源就极易发生故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