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广东智造:LED行业五大风口在哪里?

2015-09-16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7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广东智造发展规划》),该规划是广东省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规划,被业内称为广东版的“中国制造2025”,也称之为“广东智造”。

  7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广东智造发展规划》),该规划是广东省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规划,被业内称为广东版的“中国制造2025”,也称之为“广东智造”。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对于包括LED产业在内的新兴制造业来说,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从政策层面预示着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方向一:智能化

  既然是“广东智造”,首当其冲的必然是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这里的智能化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制造智能化,二是产品智能化。关于制造智能化,《广东智造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围绕全省电子电气、轻工家电等重点行业需求,采取‘机器人应用’、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形式,分类组织实施‘机器人应用’专项计划”。要“发展智能装备与系统”,“围绕太阳能电池、LED制造,研发以MOCVD/PECVD为代表的成套装备”。关于产品智能化,《广东智造发展规划》提出:要“提升工业产品智能化水平”、“提升家居产品智能化服务水平”,“重点发展智能控制灯具、个性设计纺织品等,推进轻工日用产品的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

  从《广东智造发展规划》的以上表述看,未来在政策层面对LED产业的智能化发展一定有诸多的支持。LED产业智能化已经不是新鲜事,“智慧照明”、“可见光通信”早已是炙手可热的概念,相信在“广东智造”系列政策的强力推动下,这一进程将会进行的更加顺利和快速。

  方向二:信息化

  关于信息化发展方向,《广东智造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试点,支持企业发展行业网络协同制造,为制造企业提供技术、产品和业务撮合。推动制造企业开展O2O(线上线下)、柔性制造、大规模个性定制等制造模式创新试点,促进由基于产品的传统制造模式向基于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新模式转变。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环节”。

  LED产业当前已呈现出“互联网+”的信息化发展态势,随着“广东智造”对信息化的高度重视,在政策扶持和产业发展内生动力的驱动下,信息化将会是LED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方向三:品质化

  品质化即对产品质量和品牌的追求,无论是“中国制造”还是“广东智造”,都强调改善我国制造业的原有形象,从根本上提升工业产品的品质。7月3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形成一批质量创新型领军企业,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内领先、国际竞争力强的跨国公司,打造一批品牌形象突出、创新平台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在《广东智造发展规划》中,同样提出要“加强质量品牌建设,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完善政策规划体系和质量管理法律法规,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办法和控制技术,鼓励企业追求卓越品质。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制定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制造业质量标准。推进区域品牌创建,打造区域品牌,推动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

  当前广东LED产业界不乏有高质量的产品,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国际竞争中,我们仍然是以价格战为主要的竞争手段。以“广东智造”为契机,提升质量、树立品牌,这将是广东LED企业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