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当代智慧照明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

2015-09-26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几年照明的智能化程度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在通往智慧照明的路上,并非可实现控制即可,而是你可以不用告诉他来做一个操作,就已经知道你要什么了。

  9月24日,“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上海”技术峰会在上海国际照明展期间成功举办。众照明行业专家代表、主流企业及几百名行业精英在会议上共同探讨了照明智能化的应用方向与最新技术。其中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林燕丹教授围绕“当代智慧照明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进行的精彩演讲受到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小编对于林教授的演讲内容稍加整理,呈现给业内人士。

  智慧照明是一门综合学科

  近几年照明的智能化程度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在通往智慧照明的路上,并非可实现控制即可,而是你可以不用告诉他来做一个操作,就已经知道你要什么了。

  目前来说,汽车照明领域的智慧程度较高,已经变成了很大的智能移动体,是智慧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普通照明领域,现有的智能照明基本上能实现调光。但普遍缺的是传感器,传感器应该传输怎样的信息?如何传输信息到处理区?依我看来,把各个智能家居有机的成分更好地汇集在一块,实现智慧个体之间的互联,这才是未来真正的智慧照明。智慧互联最大的终端也是国家对于智慧照明、智慧城市概念重点研讨的方面。

  智能商品普及率到2013年是50%—60%,如果照明能够做一个智能互联体的终端,那么普及率将接近百分之百。智能互联已经是必然,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不管这条路有多远,各个城市已经在紧锣密鼓地铺开。

  实现智能化的控制,不管是家居、照明、物品,我们都会需要它进行应用以后,进行到网络层。智慧照明基本上是应用层、网络层、感知层三种。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国内照明公司率先进入感知层的层面。感知层的策略能够有效地进行互动,但要真正适合未来的一些最宜居、最舒适的方面,其实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只有当我们解决了三个层面上所有技术问题时,才能够大声地说出:我的照明因为无处不在,可以作为智慧城市一个最好的接口。

  在快速发展的智能照明,以及智慧化的情况下,各种各样的应用一个个冒出来,亦不乏创意。我觉得在技术不断地增加的同时,也要正确使用一个控制的策略,以及达到应用层面上的需求。技术更新日新月异,但有一个核心的东西,不能丢,我们的照明是为了什么?我们照明最终还是为了人。

  所以智慧照明是一个除了要考虑技术以外,还要考虑人的心理、生理,包括供应链的算法,以及传感器之间等非常综合的学科。

  跨界竞争是多余的

  如果跟做电子产业的人拼芯片,跟做控制的人拼控制,那照明就变成了一个器件。在整个照明产业里面,你的器件比他们好在哪?

  很多人说照明要跟其他的产业竞争,但是我觉得这个是多余的。因为照明本身有它固有的需求。如果舍本求末,拼命地满足其他需求,而忘记了照明所需要的内容,有可能就会被别的、更加注重照明以人为本概念的一些厂家所替代。

  不管照明和信息技术它有多么地生动融合,跨界合作多么地紧密,必须要在实现所有共鸣的基础上,把照明做好。其中有一点是必须知道的:要走出变化,变化就是智慧的误区。目前市场上很多产品真的能够进行千奇百怪的变化,但有时候这种变化并不是最健康的,迟早会被淘汰。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