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兴华:协同创新是推进LED产业发展的关键

2012-07-11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随着我国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战略任务的深入实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这个趋势在LED产业领域,显得尤为突出。

  坚持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随着我国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战略任务的深入实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这个趋势在LED产业领域,显得尤为突出。

  近些年,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广东省迅猛发展、方兴未艾的LED产业作为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决定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让科技部门第一次主管整个产业,担纲解决LED产业的发展问题。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给了科技部门重大的鼓舞和鞭策,从而加快了推动科技部门从“配角”到“主角”、从“演员”到“执行导演”这一战略定位的转变。我们科技部门接到任务后,很快理顺了LED产业发展思路,选准培育发展LED产业的突破口,建立起多种创新要素间协调互动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LED产业实现了快速、有序、健康的发展。2011年,广东省LED产业实现总产值1515亿元,产业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产业基础扎实 技术水平领先

  当前,LED产业已经成为国际科技经济竞争的新焦点。所谓LED,就是发光二级管,又称半导体照明,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换为可见光的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其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为LED产业具有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显著特性,其主导技术属于高技术领域,所以世界各国都很重视抓LED产业。广东省的LED产业在全国起步较早,目前,不仅具备了上述特性和要求,而且还实现了前沿技术的工艺和技术突破,为广东省LED产业迅速崛起、快速发展,构筑了扎实的产业基础。现在,我省LED产业已跻身高端科技领域,成为与世界先进水平基本保持同步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企业实力较强,产业阵容庞大。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是一个产业的基本组织结构。可以这样说,企业的实力,决定着一个产业的实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东省LED生产企业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和规模。从数量上看,截止到2011年底,全省LED产业已经拥有企业3000多家,全行业从业人员55万人,带动就业达220万人。从质量上看,我们的企业和产业优势就更加明显了。到目前,广东省LED产业拥有鸿利光电、勤上光电、雷曼光电、洲明科技、茂硕电源、国星光电、佛山照明等10多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一。可以说,我们集结了当今广东省乃至全国LED产业中最优秀的企业,形成了最强的企业和产业阵容。

  二是产品门类齐全,产业链条完善。没有产品,不成其为企业;没有多种产品,不成其为系列;而没有系列产品之间的有机对接,就不成其为产业链。鉴于此,我们在发展LED产业的过程中,注重从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构造“对接机制”,并用这只“无形之手”调控着上下游关系和相互价值的交换、上游环节向下游环节输送产品或服务、下游环节向上游环节反馈信息,加速产业链的形成。现在,广东省的LED产业不仅产品门类比较齐全,而且上下游之间的产业链也比较长,是全国LED产业链最完善的地区之一。从事LED技术和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已广泛分布在衬底材料、外延、芯片、封装、应用产品和配套产品等环节,覆盖了产业链的各个领域。在区域布局上,LED产业链还形成了以深圳为龙头、以广深为主轴,向珠三角辐射延伸的格局。

  三是拥有核心技术,抢占高端领域。掌握核心技术,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主要动力。广东省在发展LED产业的过程中,既注重规模的扩张,更注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抢占高端领域。为实现LED产业核心技术的突破,我们组织高校、科研院所、LED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专家制定实施产业技术路线图计划,确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集聚优势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以培育LED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目前,全省LED领域的专利申请量累计达9121件,LED授权专利数量为1270件,双双名列全国第一。其中,全省LED芯片制备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达1693件,连续3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率,引领产业逐渐向高端环节延伸。特别是在高端核心装备MOCVD机等核心装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LED产业高端环节的技术空白,抢占了上游核心技术制高点。

  四是首创标杆体系,提高准入门槛。LED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快。据了解,国家之所以还没出台相关标准,正是因为此技术发展太快,有可能刚制定出来,就又落后了。广东拥有的LED企业目前是全国最多的,市场一大,难免会出现鱼目混珠的局面。如何规范LED市场呢?国家没有统一标准,并不代表LED技术生产就没有底线。我们针对目前LED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实,在国家尚未发布LED产品标准前,率先推出LED产品评价标杆体系,引入标杆动态管理体系。所谓标杆体系,就是通过选择与产品质量密切相关的指标,制定统一的测试方法,对已规模化应用并广受好评的若干企业产品进行定期检测,获得代表LED行业产品创新水平的标杆指数,用标杆指数对产品质量进行评价和分级。通过让产品“打擂台”的形式,保证了产品质量,又打破地区封锁,提高LED照明的产品质量和普及应用水平,用最高的应用标准来推动LED产品技术和质量的提高。

  发展捷足先登 成就有目共睹

  如果说广东省是我国LED产业最早的发源地之一,也许很多人会认同;如果说广东省的LED产业是与国际上的LED照明应用时代同步启动的,恐怕就没有人敢相信了。然而,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广东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凭着广东的地域优势、政策优势以及广东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广东人敢于接受新鲜事物,使广东成为先进技术、科技人才的聚集之地。就是在这种背景下,LED照明技术一诞生,广东省就捷足先登、率先发展,形成了深厚的产业积淀,并创造出许多有目共睹的成就。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LED产业一诞生,广东就着手对LED产业的研究。进入新世纪(002280)后,广东省的LED产业已经初具规模。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将LED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加以重点扶持,使这个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迅猛发展,一跃而居全国首位。在“十二五”规划中,LED产业又被列为广东省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了更大力度的支持。

  LED产业之所以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我的看法就是,LED这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发优势与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自始至终地坚持科学发展、坚持节能减排、坚持自主创新能力的努力产生了同振共鸣,具有许多新的要素、新的内涵。首先,LED产业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基本国策的要求,有着深厚的政策背景和广泛的社会基础。采用LED照明,最大的优点就是节能。LED灯电能转化为光能的效率很高。与同等瓦数的白炽灯相比,节能率高达90%。一旦普及,节能环保效益巨大。其次,LED产业处于国际科技高端领域,具有引领高新技术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整个LED产业链中,处于顶端的MOCVD设备,即LED材料生长设备,是制作LED外延片的关键设备。技术含量高,就代表了当今国际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如果能够攻克和掌握这一核心技术,我们不仅能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而且还能够跻身精密机械制造这一国际高端领域。第三,LED产业符合广东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需要。LED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技术领域,涉及照明、机械设备、通讯联络与电子信息等诸多行业,几乎涵盖了广东省各个高新技术产业。即使是在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LED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极具特殊意义。众所周知,广东省是一个灯具制造业大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涌现出了不少灯具制造的专业镇、专业厂,产品畅销海内外。发展LED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广东传统产业的改造、转型升级是具有很大促进作用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