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飞乐音响15亿商誉高悬 10亿收购的子公司业绩仍堪忧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2-28 作者: 来源:新浪财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近日,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邮政发行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的邮票设计元素出现了新中国第一股上海飞乐音响(600651)(维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票样和上海陆家嘴商圈的剪影,是中国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开放的缩影。

  近日,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邮政发行纪念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行的邮票设计元素出现了新中国第一股上海飞乐音响(600651)(维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票样和上海陆家嘴商圈的剪影,是中国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开放的缩影。

  而提到大名鼎鼎的飞乐音响,就不得不提及其“辉煌”的前半生。

  1984年11月18日,新中国的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飞乐音响成立。两年之后,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将飞乐音响股票赠送给来访的时任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约翰.范尔霖先生,A股第一股“飞乐音响”也因此走在了改革开放的潮头,并且载入了中国股份制改革的史册。

  作为1990年沪市老八股之一。1997年,飞乐音响被仪电集团收购后,转型绿色照明,保壳成功。之后的几年中公司业绩较稳定,但算不上出色。可以说,飞乐音响是真正见证了A股的历史,如今飞乐音响风光不再,主营业务里早就没了音响,公司也被扣上了“业绩变脸、黑天鹅”等标签。

  业绩断崖式下跌前三季净利巨亏8亿元

  10月30日消息,飞乐音响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因子公司申安集团PPP业务受政策变动影响出现停滞及其他工程项目承接减少,导致工程施工收入大幅下降。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3.67亿元,同比减少44.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减少587.81%。

  从2016年开始后飞乐音响的业务也走上了下坡路,净利润断崖式下跌。2016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54.45亿、23.67亿,同比增长41.53%、-24.14%、--44.58%;净利润3.51亿、0.55亿、-8.82万,同比增长-6.66%、-84.27%、-587.81%。

  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飞乐音响的主要子公司近年问题缠身,面临增长乏力、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业绩下滑等多重困境。

  资产减值计提2.3亿元子公司前景仍旧堪忧

  其中,主要的两家能为公司提供过半营业收入的子公司成为飞乐音响一蹶不振的“元凶”。

  上海亚明主要产品为传统照明和LED通用照明产品。今年前三季度,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89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4.49%,净利润-39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亏损1884万元;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1431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7.71%,净利润-1926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33.17%;上海飞乐投资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558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38%,净利润-969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亏损6961万元。

  具体来看,上海亚明在营业收入方面,主要为配套飞乐音响其他子公司的销售和华东区的渠道与工程销售,公司称受到传统照明向LED转型的冲击,上海亚明传统照明业务的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财务费用和研发费用居高不下;此外,根据减值准备的政策,上海亚明计提了应收款项减值准备。

  前三季度,另外一个同样经营制造LED的子公司北京申安,因去年着重布局PPP智慧城市业务的造成了重大冲击,导致北京申安近两年业绩持续恶化。三季报显示,北京申安业务情况及各项经营指标仍未改善,公司费用未同比减少。

  除了经营层面的困境,飞跃音响在国际化方面的“大跃进”式的做法也使其现金流状况雪上加霜。两年里,为了完成国际化进程,飞跃音响耗资10亿元打造的喜万年集团却表现“不给力”。

  三季报显示,喜万年集团在2018年1至9月经营业绩较上年度有所下降,全球各大区的销售情况均低于并购时的商业计划预期,所以喜万年集团合并所形成的巨额商誉存在了减值风险。同样,商誉减值风险也出现在了公司北京申安方面。

  15亿元商誉高悬去年业绩就已“变脸”

  今年半年报中显示,飞乐音响账面上的商誉余额达到了15.12亿元,其中收购北京申安产生的商誉余额为10.43亿元,另外收购喜万年产生的商誉余额为4.68亿元。三季报显示,公司商誉余额为15.34亿元,相较上一个报告期变化并不明显,报告中公司也只是用一句“可能存在一定减值风险”而简单带过。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飞乐音响15.34亿元的已经占到净资产的56.95%。  

  值得关注的是,飞乐音响在今年初就已曝出“黑天鹅”。2018年4月12日晚间,飞乐音响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5000万元到5600万元,同比减少2.95亿元到3.01亿元,同比减少80%以上。此外,公司称,2017年半年报和三季报存在收入确认方面的会计差错,这也导致了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减少17.4亿元。

  到了今年,飞乐音响的日子注定不好过。公司11月28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母公司仪电集团向公司提供1.5亿元财务资助,借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执行。除此次财务资助外,过去12个月内,仪电集团累计已为公司提供4.3亿元财务资助。尽管获得大股东的支持,但在15亿巨额商誉高悬的情况下,飞乐音响2018年的业绩仍旧不容乐观。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