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小创业绩快报收官 商誉减值“撞了一下腰”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01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8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主板披露率为7.92%;中小企业板披露率为99.89%;创业板披露率为100%。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8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主板披露率为7.92%;中小企业板披露率为99.89%;创业板披露率为100%。

  整体来看,大市值公司业绩相对稳定,50亿元市值以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最明显。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增速快速转负,业绩的大幅下滑除宏观经济不景气等原因外,主要原因是计提商誉减值的影响。中小创上市公司中,2018年业绩同比增速居前的行业为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建筑材料,传媒行业整体亏损。

  中小创业绩快报收官

  根据相关规定,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3月至4月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应当在2月底前披露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比业绩预告更接近正式财报。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82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或年报,占比超一半,其中,7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1743家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不含已发布年报公司,下同)。

  从所属板块来看,主板有26家公司发布年报,126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披露率(公布业绩快报或年报的公司家数除以所属板块公司总家数,下同)为7.92%;中小企业板有33家公司发布年报,893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披露率为99.89%;创业板有20家公司发布年报,724家公司发布业绩快报,披露率为100%。

  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性指标显示,1822家上市公司中,104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522家净利润增幅超过30%。进一步结合营收指标考核盈利增长能力,227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增幅超过三成。

  行业分布显示,上述227家营收、净利大幅增长的公司广泛分布于申万26个一级行业,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行业均包括20家行业,四大行业累计占据逾五成份额。

  大市值公司业绩稳定性较强

  统计不同市值区间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发现大市值公司业绩稳定性较强。市值在3000亿元以上上市公司2018年净利润增速为各市值区间最高,同比增长10.98%;其次为300亿元至500亿元市值及1000亿元至3000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2018年净利分别同比增长7.94%和5.46%,大市值上市公司多为白马蓝筹,抵御经济周期下行能力较强。

  50亿元市值以下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最明显,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39.95%。50亿元至100亿元市值上市公司虽然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0.66%,但稳定性差,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9.97%。

  中小板、创业板业绩增速快速转负

  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业绩信息披露相对完备,代表意义较大,这里主要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进行分析。

  统计显示,创业板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2.64%,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64%;中小企业板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6%,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9.15%。由此可见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增速均快速转负,业绩的大幅下滑除宏观经济不景气等原因外,主要原因是受计提商誉减值的影响。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剔除不能代表中小创上市公司主要产业分布的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较少的行业后,去年整体盈利绝对值水平排名前五的行业为电子、医药生物、化工、商业贸易、建筑装饰。从增速来看,2018年业绩同比增速居前的行业分别为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增速分别为125.21%、26.9%、16%。

  商业贸易行业增速较快与苏宁易购(002024)业绩大增有关,苏宁易购2018年净利润达133.2亿元,同比大增216.2%,公司利润占行业板块利润的比例超六成,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出售阿里巴巴股票所得收益。

  食品饮料行业受益于高端白酒需求较高,公司通过提价和调整产品比例获得高增长。如洋河股份(002304)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1.22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5亿元,同比增长22.3%,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积极把握消费升级趋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中高端产品销售持续增长。

  建筑建材行业中的水泥板块整体库存较低,叠加基建投资下半年气温回升,水泥供需格局较好,价格维持高位上行,行业景气度较高。如塔牌集团(002233)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5.27%;实现净利润17.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38.7%。业绩增长的原因为得益于良好的行业形势,公司水泥销售价格的上涨高于成本的上升使得综合毛利率提高了10.7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传媒行业2018年整体亏损,净利润亏损261.74亿元,2017年可比口径净利润为140.53亿元。截至2018年三季度,传媒行业商誉规模1857亿元,占净资产比例28.09%,为所有行业之首,商誉减值是传媒行业2018年利润大幅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如天神娱乐(002354)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83%,净利润亏损75.2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37.67%,业绩下降主要与商誉减值有关。

  高成长股业绩快报披露后获超额收益

  以前两年沪深两市所有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公司为初始样本,剔除ST、上市时间不超过两年的公司后,按照以下两个条件进行筛选:一是业绩快报净利润增速以及 一致预测净利润2年复合增长率均超40%;二是市盈率低于40倍。

  2016年、2017年符合上述条件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19家和62家。选取上述年份业绩快报披露日为基准日,分别计算基准日后5、10、20和30个交易日各上市公司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涨跌幅,得到19家公司(简称“组合2016”)和62家公司(简称“组合2017”)的平均超额收益率。

  从图中可以看出,“组合2016”和“组合2017”相对于沪深300均取得了超额收益,这说明根据业绩快报中的净利增速指标、辅以一致预期和估值水平指标,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筛选出优质公司,这些公司所构建的投资组合在业绩快报披露后5日、10日、20日、30日的收益率均能战胜市场。2018年业绩快报中符合上述条件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2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