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有研稀土:宽色域荧光粉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12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照明领域目前基本没有新的技术可以挑战“蓝光芯片加荧光粉”这种方式的LED技术,但是在显示领域,QLED和OLED等技术因为较高的色域对这种传统LED技术提出了挑战,所以宽色域显示荧光粉必须发展

  6月9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8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华南运营中心总经理马小乐博士来到阿拉丁论坛新闻直播现场,与大家共同探讨照明与LED产业的发展大计。

  阿拉丁照明网:有研稀土今年在稀土发光材料取得了哪些技术突破?

  马小乐:今年最主要的突破是在LED背光源高色域领域用氟化物荧光粉方面,高色域领域氟化物我们从2014年推出到现在已经有4年时间。

  在大尺寸背光用氟化物荧光粉方面,有研目前在2W应用产品上取得突破,已经实现批量化供货。

  在小尺寸背光用氟化物荧光粉方面,有研在保证亮度和可靠性的情况下,有效降低了荧光粉浓度,整体的粉胶比降低13%,粉质量降低达30%。

  这两个技术的突破使得目前有研在国内氟化物荧光粉市场上的占比大幅提升。其中,有研在大尺寸背光用氟化物荧光粉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保持领先,今年有研在国内的小尺寸背光用氟化物荧光粉领域的市场占比约达70%。

  阿拉丁照明网:宽色域显示荧光粉未来得发展前景如何?

  马小乐:照明领域目前基本没有新的技术可以挑战“蓝光芯片+荧光粉”这种方式的LED技术,但是在显示领域,QLED和OLED等技术因为较高的色域(NTSC>100%)对这种传统LED技术提出了挑战,所以宽色域显示荧光粉必须发展:

  第一步:先通过绿粉的改进,研发出半峰宽更窄,Y值更高的适合蓝光激发的绿色荧光粉,搭配目前比较成熟的氟化物红色荧光粉,实现NTSC超过100%的目标;

  第二步:降低目前高色域用荧光粉的浓度,尽量靠近目前70%NTSC用硅酸盐的浓度水平。

  如果实现第一步?基本在大尺寸背光领域。“蓝光芯片+荧光粉”这种传统LED灯珠在视觉感知方面可以与其他技术抗衡,成本上有明显优势。

  如果实现第二步?那么在小尺寸背光领域。这种传统LED高色域灯珠市场份额将大大提高。

  阿拉丁照明网:近年来国家实施严格地环保政策,来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有研稀土在稀土开发和研究中是如何处理好资源和环境的关系的?

  马小乐:环保是需要投入的!在稀土开发领域和研究中,我院投入大量研发资源。首先我院张国成院士作为我国稀土三代酸法冶炼技术创始人,开发出稀土高科技产品,改变了世界稀土原料品种,确立了中国稀土在国际上的优势地位;此外,我院黄小卫院士作为三代酸法冶炼技术的第二完成人,又提出非皂化萃取分离稀土新思路,自主研究开发出多项稀土绿色冶炼分离新技术,并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使得稀土在绿色环保冶炼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阿拉丁照明网:2018已经过去一半了,有研稀土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接下来重点会在哪些地方突破?

  马小乐:有研氟化物荧光粉KGF专利,在2018年已经获得中国专利的授权。国际专利已经申请,目前正在计划申请美德韩日几个国家专利。未来要在背光或者照明领域突破GE专利封锁,有研KGF专利是目前可以看到的唯一途径。

  阿拉丁照明网:您对今年光亚展的看法,以及从今年的展会上您看到未来发展的趋势如何?

  马小乐:健康照明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还没有看到非常亮眼的内容。其实所有的荧光粉,中国、日本或者美国谁先造出来都有可能,但是目前来说荧光粉所有的应用基本都是国外提出,国内的企业听到这些概念后再去研究。希望光亚展上的企业能展出他们自己独创的、不是借鉴于前人思路做出来的全新概念的产品,再由这些东西反过来要求我们材料端,或者封装端等做一些配合。

  举个例子,氟化物荧光粉几十年前就研发出来了,但是一直到2009年,美国GE申请了相关专利,再到2013年,我们国内上下游才开始关注这种高色域的实现方式,而实际上材料本身早就在那里放着,但是我们都没有发现它的用处。我希望国内的企业能在光亚展能展出一些对材料端提出更高要求的产品,而不是扩展性的东西。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LED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的紧密配合,国家科技项目现在也是这样要求,希望上中下游联合研发,共同申请项目。

  希望能尽早看到我们上中下游企业联合推出领导性的产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