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深圳宝耀陆海波:景观照明一定是长期持续的项目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05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其实我不是特别愿意去谈,或者说特别喜欢谈特色小镇和灯光有什么关联,我觉得灯光只是特色小镇里面非常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我认为特色小镇是以小镇的创新的特色、从其民族风情、文化特色、旅游等方面的特色为主,灯光只是起点亮或者画龙点睛的作用。

  6月9日至11日,照明行业年度盛会“2018阿拉丁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深圳宝耀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陆海波先生来到阿拉丁论坛新闻直播间,与大家共同探讨照明与LED产业的发展大计。

  阿拉丁照明网:杭州G20峰会以后,全国都迎来了一股夜景亮化提升的热潮,您认为这次景观照明的市场爆发点在哪里?这股热潮将会持续多长时间?

  陆海波:这一次的市场爆发点我觉得是基于大家对照明需求的一个理解,或者说整个城市夜游经济,包括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推进。这个市场它会持续下去,但需要看政府怎么去规范行业,怎么去做到循环经济,有效地利用我们现在的投资,做到持续性的发展。其实照明包括灯光对所有人的需求都是长期的,大家可以看到LED整个行业(灯具)的替换率不到20%,实际上整个灯光市场,包括LED灯具、亮化的市场,都是潜力无限的。

  阿拉丁照明网:现在城市照明越来越火热,城市照明如何避免千城一面的现象,城市的景观又该如何在夜间体现城市的一个文化特色?

  陆海波:其实在演讲中我也提到,灯光的功能它首先应该是让人看得见,其次是带给人安全的,或者让人愉悦的。可能很多城市就把灯光打得很亮,五颜六色,做一些大场景大变化,但有多少人真的考虑到人的感受了?以及住在沿江边上的住户的需求?情侣、市民、游客在江边散步的时候,是否真的需要那么亮的灯光?我觉得这些都是需要大家去仔细思考的。今天严永红教授也讲到,我们怎么去借鉴国外的经验,怎么从城市的勾勒、文化的元素、人的心理需等方面入手。以及我讲的怎么做到以人为本,即使是一个城市,每个不同区域的人群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它的文化特色也是不一样的,运动意识、购物等方面的行为方式都是不一样的。

  做照明,首先,我们必须以人为本,整个场景的灯光让人感到开心、舒服。其次,照明是可以持续发展的。如果做到这两点,灯光让人感到舒服和愉悦,经济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发展,以最小的代价和成本去做,我觉得千城一面并不是问题。

  阿拉丁照明网:宝耀科技在城市照明方面有哪些比较有特色的新的照明工程项目?

  陆海波:宝耀科技的市场分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在国内市场方面,我们做了二三十个商业综合体,而且每一个综合体立面我们都考虑了智能照明或者人性化、经济的照明。在国内工程方面,也做了一些亮化项目。包括广州的一江两岸项目,我们也做了一标段的一些项目的配合,三四十公里的整个珠江两岸的桥梁、建筑的亮化。未来我们也做一些智慧路灯的项目,我们在海外,印尼、美国等地也有很多的项目在持续推进。在智慧照明方面,未来宝耀会把现有的灯具做一些创新,应用到物联网及整个智慧城市,包括智能生活里面去。虽然我们不能算先行者,但是我们会奋起直追。

  阿拉丁照明网:现在特色小镇是非常火热的话题,您认为它会是未来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的一个主流吗?

  陆海波:其实我不是特别愿意去谈,或者说特别喜欢谈特色小镇和灯光有什么关联,我觉得灯光只是特色小镇里面非常微不足道的一部分。

  现在大家都认为只有把灯光做起来,只有把整个小镇照亮了,才能够称之为是特色小镇。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特色小镇是以小镇的创新的特色、从其民族风情、文化特色、旅游等方面的特色为主,灯光只是起点亮或者画龙点睛的作用。但是现在很多的特色小镇,要么就是花花绿绿,要么就是在夜间的照明把建筑和周围都照得非常亮。但这就是特色小镇了吗?过度照亮的特色小镇,周围的生物花鸟虫鱼夜间的休息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这样的特色小镇变得没有特色了。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所有照明行业人需要去长期发展的。

  在英国有很多的乡村,你到晚上去看,只有它的路照得很亮,让你走路很安全。它不会去把任何一个建筑打得很亮,因为建筑要休息,人要休息,动物也要休息。我们要遵从生理规律、生物规律。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接下来景观亮化如何融入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去呢?

  陆海波:我们讲互联,就是我们的每一盏灯、每一个灯光和每一个效果,都会连接到物联网或者大数据里面去。另外,人是最重要的,我们人也会通过手机、终端,甚至是身上戴的比如运动手环或者传感器,它的数据也会融入到整个智慧城市里面。而我们做智能照明,就是要把一切的数据收集起来,然后逐步地去做数据的分析、数据的预算,创造出合适的照明方案和合适的灯光效果。我认为这是智慧照明发展的终极目标,但可能要分步去实施。首先我们需要把这个灯连起来,然后优化,通过优化的方案适合不同的场景,结合大量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最后是从整个循环的经济方面去做一些考虑进行人体的感知与互动。

  阿拉丁照明网:您如何看待景观照明未来的发展前景?

  陆海波:景观照明一定是长期持续的一个项目,或者说人类对需求的一个主要的提升。你看90后和80后、70后有完全不同的认知和感觉,未来我们对灯光、景观的理解或者诠释会从现在喜欢大亮大红大紫过渡到简单和朴素。甚至在未来,当所有的灯光实现了智能化,当人出现的时候灯光才亮。照明的变化是无穷的。就我个人而言,灯光最经济最实用的首先是不要浪费,不要盲目投资,不要太多的政府行为在里面,我们应该自发地通过行业规范,做出让人发自内心喜欢的灯光项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