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城市照明下一轮增长点在哪里?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23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只有可见光通信的发展才能推动智慧路灯发展,因为即使多功能智慧杆的功能再多,跟照明的关系也不密切。只有可见光通讯有了突破,才真正称得上智慧照明。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智能照明成为大势所趋。随着国内物联网发展、照明的跨界融合的不断升温,在国家重大事件背景下,城市景观照明亦在国内的发展呈现大好的形势。

  基于此,在2018阿拉丁论坛——照明·跨界与变革开幕大会上,与会嘉宾就目前照明行业的痛点、城市照明存在的问题、LED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可见光通讯对智慧照明的意义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一、LED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智能照明还可以为我们带来哪些东西?

  吴春海:现在所有变革都是由LED带来,包括LED路灯本身。但智能照明能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东西,我认为并不取决照明本身,而是取决于通讯。别的行业现在不停的进步,反过来照明也会在进步,这究竟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可能我们需要把目光放远来看这件事,既然智能照明可以提供无限可能,我们就让它提供这些可能,我们去享受这些可能。

  二、对于照明设计师,LED灯具制造的痛点是什么?

  韩明清:我是属于业主方和管理方,对于照明设计师而言,灯具的最大痛点就是光学性能良莠不齐,好产品的不多。在光的应用方面,光束角是很多厂家不太容易做好的光学性能,另外就是显色性,常规的灯具产品很难达到高显色性要求。

  三、如何看待可见光通讯与Wi-Fi之间的竞争?

  吴春海:我对可见光通讯不是特别了解,但我认为只有可见光通讯的发展才能推动智慧路灯发展,因为即使多功能智慧杆的功能再多,跟照明的关系也不密切。只有可见光通讯有了突破,才真正称得上智慧照明。信息通过一个网关,通过其他的一些通信方式来告知受众,是需要经过一个转折才给到受众的。但是光通信是直接利用光传达信息给受众,这个传递的过程和智慧程度都是不一样的。

  所以,如果可见光能够做到突破的话,整个社会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只是目前的技术,虽然也会一定会进步,但是这个进步和发展就是线性的发展。

  四、城市景观照明如何在不破坏白天美感的前提下实现夜间城市照明的效果?又是如何平衡美观与安全之间的关系?

  韩明清:在设计领域里面有一个原则:白天不见光,晚上不见灯。也就是所谓的见光不见灯。白天做好灯具的隐蔽性,不能对白天的载体造成破坏。当然这涉及到照明设计士专业水平的问题。照明设计行业确实是新的行业和领域,真正由设计专业背景出来的照明设计师太少。现在很多好的项目都是出自国内为数不多的设计师,但你一般的工程项目设计是很难请到这些设计师的,因为设计费与设计师的专业度并不对等。

  至于安全问题,实际上这也是设计的原则。设计首先要满足安全,安全是第一位,其次是美观。如果说有一个设计方案,连安全问题都没有考虑周全,施工单位也是有责任的。所以,这种安全问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改善。

  五、智能照明与智慧照明的区别在哪里?如何定义智能照明和智慧照明?

  傅东生:目前来说,叫智慧路灯,是不够专业和明确的。所以我说智慧照明和智能照明没有区别,就是照明智慧化,只是共享杆和合并杆智慧杆两个不同的概念。将来整体的智慧城市是包含智慧照明、智能摄像头、各种智能传感器、智能应用场景等。

  吴春海:智能是控制,智慧是有思想有想法,智慧就像一个人自己能够学习能够思考,一台普通的电脑是智能的,它完全按照可控的状态进行工作,但它不是智慧,因为它没有思想。我们不能说人是智能,因为人在工作的状态下会加入自己的想法在里面。这就是智能和智慧的区别。

  从智能照明到实现智慧照明,未来还有非常漫长的路要走,我觉得五年到十年是智能照明包括其他技术取得突破的时间,之后智慧照明的时代才会来临。

  六、在城市照明市场爆发浪潮下如何拒绝城市亮化的“千城一面”?

  牟弘毅:从城市的共生共长层面来讲,城市的地理地貌和人文风情都是做一个城市景观和城市规划所必不可缺的基础研究特色。目前造成千城一面最大的弊端是设计师没有经过系统的审美的培训,同时往往也把个人的意志和思想强加于建设之上。城市照明亮化要解决“千城一面”这一问题,必须要深入了解每座城市的历史背景和城市特色,从而去改革创新,但我们不要仅仅只依赖于从祖宗那里寻找历史特色,还要有现代化的特色,因为现在时代是不断发展创新的。

  七、城市夜游经济下的城市照明增长点在哪里?

  韩明清:增长点主要在转型,景观照明从一个传统的照明工程开始跨界整合,转型成为现在集成技术、艺术和创新融为一体的大型的户外互动灯光项目,这种跨界整合已经远远超出我们原来的工程范畴,包括设计师也超出了原有的照明设计领域,比如跟舞台美术、表现策划、人机互动等结合在一起。

  但目前在景观照明方面, “双甲”工程公司在项目上还是处于领先优势,导致行业的特点鲜明但又非常单一。我认为未来照明行业应该向更多元的艺术、文化方面拓展,用强大的技术和强大的产品供给能力来激发市场的需求。

  结语:如今,智慧照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出奇的噱头了,LED照明行业在与物联网技术结合之后给照明行业带来了无数可能和新的一轮行业竞争。然而要做到智慧、创新和高品质并行,国内LED照明行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现在照明行业想靠跨界转型来整合资源,实行新的变革,就必须用技术抢夺行业内的话语权,用产品说服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再由智能照明转向智慧照明,向国内打造智慧城市的这一大方向迈进。

  主持嘉宾

  上海市路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谢俊彦

  讨论嘉宾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 博士

  深圳奇迹智慧网络有限公司CEO 傅东生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 吴春海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光环境研究所执行所长 牟宏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