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家对话 > 正文

深度对话:智慧照明需求剖析、商业模式探讨与企业定位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13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据相关资料统计,2017年时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约为46亿美元,预计2020年可达134亿美元。偌大的市场诱惑之下,无数企业竞相发力。

  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其中,智能照明集成了节能照明、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移动通信、文化传媒等多种功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载体,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照明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风口。

  据相关资料统计,2017年时全球智能照明市场规模约为46亿美元,预计2020年可达134亿美元。偌大的市场诱惑之下,无数企业竞相发力。

  那么,智慧照明火热发展的当前,照明企业该如何切入市场,找出用户需求点?如何拥抱智慧照明市场发展?在跨界融合的大趋势下,照明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在近期举办的“2018阿拉丁论坛”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纷纷就“智慧照明与物联网科技”的话题展开讨论,阿拉丁编辑特整理了观众提出的代表性问题以及嘉宾的经典回答,以飨关注LED智慧照明、物联网科技,关注产业健康发展的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产业未来发展之路。

  2018阿拉丁论坛——智慧照明与物联网峰会现场

  一、怎么看待物联网目前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肖鹏:物联网前景非常可观。从市场层面看,物联网是国家重点力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室外应用方面更多是以政府驱动为主。从技术层面来讲,物联网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还没有完全普及,价格是影响普及的其中一个因素。

  目前物联网发展面临着两个问题——全面覆盖和大数据。物联网做到全面覆盖还需要一个过程。大数据的问题是运营商在布网,扮演的更多是集成商的角色。有些企业不想把数据留给运营商,想自己运营这些数据,或者自己架设服务系统,现在有很多模式可以让企业去做这些数据,这是需要逐步解决的商业模式问题。

  现场观众提问

  二、在智慧路灯发展过程中,客户最容易买单的前三个需求是什么?

  朱征:针对智慧路灯系统,我们更多是跟城管局一起去做需求调研,分析业主的需求。业主的需求非常多,排在前三的:第一个是解决业主在管理过程当中面临的头疼问题——智慧城管的应用。比如红线管理系统,可以对现场的摊贩进行管理,包括越点经营、卫生情况的监管,做到智能化的监测跟提前预警,是非常有优势的需求。

  第二个是对执法的需求,执法在系统平台里面基于数字化的城管,基于各类智能化的应用,照明只是其中之一。智慧执法只是去辅助业主进行完整的业务流程的其中一个环节。

  第三个是智慧路灯系统能够给业主带来真正的收益。比如说基于智慧路灯系统拓展出来的停车类的系统,这类是可以运营的,运营当然就有收益,就能受到业主的欢迎。

  三、基于智慧路灯的运营模式,除了PPP模式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比较成熟的运营模式?

  朱征:我们目前也在探讨PPP运营模式。企业跟政府合作成立一个合资公司,拿到全城的智慧路灯10年或者20年的运营权限,后面再分期的加载各种各样的智能化应用,每个应用都有它的价值,有的是运营的价值,有的是管理的价值。如果政府想要改善城市的管理,加载一些智能化的应用,就要为这类的应用买单的,购买相应的服务。

  另外一类是可运营的智能化的应用的系统,这一类系统是由将来的用户买单的。这个商务模式我们目前还在尝试阶段,才走到了前半段,没有完全走通,后面的收益我们也不敢百分之百去保证。

  我们现在做的模式更多的是EPC模式,我认为这种模式在各地都是可以推行的。

  四、智能照明的需求有哪些?

  黃家瑞:智能照明的需求在家居照明领域包含的范围非常大。比如说物业公司的需求,每一个东西都要上网,上网的功能都会有各式各样的原因,有家居医疗的监控,或者智能预警。最终还是要看企业做的产品,如何结合用户的诉求和企业的盈利点。

  很多人都说要满足终端省电的需求,我碰过的智能产业的制造商根本不同意。如果一个小区有2万的终端全部用电池铺下去,一般商用电池能够撑上两三年就很好了,2年以后去换电池的工程量是很大的,可能比放2万个新的终端还要累。所以真的是看你的场景,不是说低功耗是没有用的,低功耗要看用在哪里,每一个科技有存在的理由,用的场景都不一样。

  五、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过程中,照明企业跟IT企业在协作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什么?

  朱征:智慧城市是个很大的话题,我们现在也只是在软件上做一些尝试,拓展智能化的应用。对于照明企业来讲,其实更多的是关注智慧城市的感知层,这是智慧城市最基础的层次。照明企业不能单纯从产品本身去想问题,还要考虑感知设备的质量、设备的多样化、将来的用户需求是否能结合到一起?感知的数据能否切切实实的解决用户的需求?再来调整照明产品的发展战略跟方向。

  肖鹏:我更想去问这个问题, IT企业跟照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当中应该做些什么。我发现照明智能化这个话题更多的是IT企业提出来的。所以我很想知道照明企业对IT企业的看法是什么?他们其实很困惑,很想拥抱这个市场。未来是一个智能的社会,这个大的方向肯定没错。近年来我看到越来越多的照明企业在拥抱智慧城市这个市场。

  照明企业更多的是侧重对灯的了解,从用户角度来对IT企业提出需求。反过来倒逼IT企业实现市场化,去产品化。

  目前提供智慧商照系统方案的主要还是控制厂商,也有一些大的照明公司发展自己的控制系统,不管是哪种方式,跨界融合是大趋势。IT企业和照明企业的跨界联合,为智慧照明带来更多的新技术新方案,创造更多的价值应用。包括系统集成商和施工承包商也是重要的一环,将新方案落地,需要不断更新原来的弱电集成技能,这是一个需要培育的过程。

  黃家瑞:我非常赞成肖鹏的一些想法。我们可以利用反向思维来看问题,以智慧城市中的智能家居为例,家居的集合变成一个小区,小区的集合加上公共区域就是智慧城市的模型。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智慧城市中的灯能提供什么功能?谁来收集大数据?谁的终端最多?在我看过的所有的行业里面,终端最多的是照明行业,所以照明企业要找出想要的需求方案,不要等着外行的人来做决定。

  左起:惠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LED应用工厂产品经理王平原、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市场经理肖鹏、苏州亿凌泰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彦、Wi-Fi Alliance 大中华区总裁黃家瑞、中智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征

  【结语】随着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智慧照明的热度有增无减。现阶段各企业的智慧照明布局正从智能照明单品,逐步转向提供整体智能照明解决方案。照明企业在专注自身的专业技术开发之时,还应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同时加强与其他领域的跨界合作,通过跨领域、跨技术的合作,取长补短,搭建真正的照明物联网。

  出席会议的嘉宾:

  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大成

  村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市场经理肖鹏

  中智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征

  Wi-Fi Alliance 大中华区总裁黃家瑞

  苏州亿凌泰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彦

  惠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LED应用工厂产品经理王平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