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盘点|2018年上半年LED行业十大热点事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7-05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8年上半年,LED产业看似平淡实则暗流涌动。从国际市场层面来看,包括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国企业针对中国LED企业的337调查,在业内引发不小的讨论;从企业层面来说,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变更(或拟变更),让业者对LED产业未来有更多的猜想;从发展战略来看,包括扩产、强强联合以及发布新品等手段,又让从业者多了几分期待。

  2018年上半年,LED产业看似平淡实则暗流涌动。从国际市场层面来看,包括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国企业针对中国LED企业的337调查,在业内引发不小的讨论;从企业层面来说,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的变更(或拟变更),让业者对LED产业未来有更多的猜想;从发展战略来看,包括扩产、强强联合以及发布新品等手段,又让从业者多了几分期待。

  不论如何,纵观2018年上半年发现,传统照明已经遭遇增长瓶颈,芯片、封装以及应用端都遭遇产品降价局面,而人工成本升高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却让企业“如鲠在喉”。然而,新兴市场的涌动让产业多出几份机会。

  高工LED通过对今年上半年事件梳理,整理出LED行业上半年的10大热点,进而从上市公司的一些发展思路给予业者更多的启发。

  晶元光电分割半导体代工业务

  晶电(Epistar)董事会于6月25日决议通过,分割让与营业价值新台币10亿元予本公司100%持股之新设子公司「晶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本分割案以每股新台币10元换取晶成半导体新发行之普通股1股,共计换取晶成半导体普通股1亿股。

  设立晶成半导体公司的主要目的是为落实专业分工及资源更有效运用,周铭俊博士未来将以公司独特的磊晶与晶粒制程等核心技术为基石,专注于VCSEL与GaN on Si 电力电子组件等半导体代工业务之发展,以提升晶电集团之合并营收、获利与股东权益报酬率(ROE),为股东、客户、供货商与员工创造最大的价值。

  500亿美元关税清单落地

  美国时间6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征税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美国白宫称,不排除后续再采用禁运措施。

  从本次的征税清单来看,这次征收惩罚性关税的产品主要涉及工业机械、航空航天工业部件和通讯技术等,特别避开了美国大众大量购买的产品如智能手机、玩具和服装等。此外,电视机和药品也从原来的征税清单中删除。高工LED了解到在先期的征税清单中,LED、PCB、被动元件、分立器件以及半导体设备等在征税名单之内。

  国星光电发布Mini LED新品

  6月8日下午,在美国Infocomm视听展和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视’不可挡”国星Mini LED全球首发会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同时在美国Infocomm视听展上首次公开展示。

  MiniLED、MicroLED作为显示领域的“当红”技术,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力和布局。作为国星Micro&Mini LED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款研究成果,国星光电首款Mini LED的发布标志着LED显示行业正式步入P0.X时代。

  木林森又一半导体封装生产项目启动

  6月4日,木林森发布与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经友好协商,签订了《木林森高科技产业园第四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木林森在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的项目,目前一、二、三期项目已基本达到序时进度;现启动第四期半导体封装生产项目:该项目主要从事半导体封装、研发、生产、销售;项目投资总投资50亿元(其中包括设备、土地、厂房投资)。

  鸿利智汇与阳光照明深度合作

  2018年4月9日,江西鸿利与厦门阳光、浙江阳光、鹰潭阳光共同签署了《合资协议》。四方拟共同出资10,000万元设立江西鸿利智达有限公司,其中,江西鸿利认缴出资5,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厦门阳光认缴出资2,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浙江阳光认缴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鹰潭阳光认缴出资1,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

  该项目主要生产LED灯丝及SMD器件产品,计划总投资约 19,800万元人民币,预计满产年产能约6亿支灯丝和部分SMD封装器件,并通过技术投入和研究开发攻克专业技术课题。

  高工LED注意到,鸿利智汇与阳光照明此合作项目以生产LED灯丝为主,这也说明鸿利智汇与阳光照明将在灯丝灯领域加强合作,无论是从技术,还是在产能上,二者将共推LED灯丝灯的发展。

  兆驰节能发布电视背光全球战略

  基于对电视市场发展的准确研判,同时结合电视背光的全球发展趋势,兆驰节能发布了2018年全球电视背光战略,从技术以及专利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作为国内LED电视背光领先企业,兆驰节能在电视背光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沉淀,其产品、制造、工艺、品质、专利全方位与国际接轨,始终围绕大客户策略,对战略客户集中优势资源,以务实求真的严谨态度,全力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更优质服务。

  美国企业对11家中国LED企业发起337调查

  3月27日,美国Ultravision Technologies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艾比森、奥拓电子等11家中国企业对美国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LED灯驱动及其组件(CertainLightEnginesandComponentsThereof)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普遍排除令和禁止令。

  美国UltravisionTechnologies公司成立于2010年,其所拥有的两个专利以防水为主要诉求点,并无实质性的保护效能,该专利对中国LED显示企业出口美国并无实质性的约束和伤害。

  对于被诉企业而言,在业绩方面没有对美国市场产生过度的依赖,美国企业此次申请的“337调查”,不会对被诉企业自身业绩造成重大影响。而且在专利方面,中国企业具有很强的专利保护意识,特别是出口美国的企业实力相对更强大,大部分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建立了相应的专利保护体系。

  长方集团实控人发生变更

  3月27日,长方集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邓子长、邓子权、邓子华、邓子贤与南昌光谷、南昌鑫旺资本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邓氏兄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合计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78,478,085股转让予南昌光谷、将59,258,158股无限售流通股转让予鑫旺资本,共合计转让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137, 736, 24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 43%。

  同时,邓氏兄弟同意将其所持公司99,217,37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 56%)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南昌光谷行使,鑫旺资本同意将59,258,158 (占公司总股本的7.50%)股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南昌光谷使用。

  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邓氏兄弟持有公司股份190,854,9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6%。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邓氏兄弟变更为南昌光谷,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王敏。

  飞利浦照明宣布公司将更名为Signify

  飞利浦照明3月17日宣布,计划将公司名称(飞利浦照明)改为Signify。新公司名源自对照明的全新定义:光已成为一种智能语言,连接和传递信息。根据和皇家飞利浦的授权协议,公司产品将继续使用飞利浦这一全球最受信任的照明品牌。

  飞利浦照明始终引领照明行业革新,发展至今已覆盖传统照明、LED照明和智能互联照明领域,构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互联照明网络。因此,作为转型之旅的重要一步,飞利浦照明的更名具有重大意义。

  华灿光电投资108亿建设半导体器件项目

  2月22月,华灿光电公告称,公司就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签署《华灿光电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人民币108亿元。

  据公告显示,项目内容包括:①LED外延及芯片;②蓝宝石衬底;③紫外LED;④红外LED;⑤microLED;⑥MEMS传感器;⑦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⑧氮化镓(GaN)基激光器;⑨氮化镓(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等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