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替换市场进入百米冲刺阶段 价格战或“鸣金收兵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30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以市场化竞争淘汰落后产能,以技术创新、品质提升、资源整合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调整逐渐进入“深水区”。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2127亿元,预计2016年达到4576亿,同比增长15.35%。LED照明渗透率快速提升,传统照明大厂LED营收占比均已超过50%。预计,到2018年LED渗透率将接近90%,LED全产业链格局也将基本落定。

  对成熟的自动化方案进行适度的推广复制,从而加强了成本控制,为公司整体毛利率的提升作出了贡献。

  “自动化对降低用工风险、提高效率、提升品质都有帮助,也是一个制造企业的核心生产力。”阳光照明总经理官勇表示,对照明企业来说,自动化生产线无论是对于生产者还是使用者,对人才、工艺都有很高的需求,此外,也更需要产品设计定型,技术前瞻性。

  上半年,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立达信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LED照明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成功入围,成为2016年照明行业唯一入围的企业。

  立达信作为一个目前国内LED照明单品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目前LED灯泡的自动化流水线有40条,筒灯的自动化生产线有两条,灯管自动化生产线有两条。

  对于自动化设备制造企业来说,下游需求的变化,既体现在对设备价格的接受度在上升,另一方面则体现在设备企业仍在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中为光电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已研发出两款自动化生产线,一是之前的球泡灯,二是现在的LED直管管(有塑料和玻璃两种材质)。”

  目前,国内LED照明产品出口前十企业,如立达信、阳光照明等其中有7家企业正在使用中为光电的LED灯具智能生产线。

  对于未来公司是否会增加其他灯具品类的自动化线研发,中为光电透露,“主要看市场反馈(下游照明企业的需求),再布局。”

  中小企业该何去何从

  毋庸置疑,身处“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产业大背景下,各类灯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普遍集中于大型规模企业手中,企业间的市场竞争将回归理性,而对于中小规模的企业来说,则将面临成本与需求的双向压力。

  对于设备生产商,必须通过提升自身的技术储备,时刻准备好应对市场的千变万化,据业内人士表明,“为了生存,要么拥有雄厚的资本,要么拥有独特的技术,否则会被淘汰。”

  “大企业原材料采购量大,会有一定的谈判筹码。小企业没有机会谈,我们说涨多少就涨多少,否则,我们不会再供货。这样一来,下游的小企业成本将会提高,肯定难以生存,会加速并购,整合,洗牌。”一位LED原材料厂商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涨价会造成新一轮洗牌,没有品牌优势,没有购买力的中小规模企业很难生存。

  LED行业虽然还是有好的发展机会,但企业自身的转型也必须加快,否则会面对很多困难重重。“没有规模优势的企业,价格也没有优势,订单自然会骤降,因为涨价并不会让市场需求增多。”相关人士提到。

  竞争到最后,LED通用照明市场一定会形成寡头格局,就是几家大企业玩。那么,中小企业的出路到底在哪里?

  晶科电子总裁肖国伟博士表示:“将来的LED照明市场,重点是在于更好的发挥LED照明中本身具有的优势和特长。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在规模品牌企业集中精力抢占替换市场份额时,中小企业需要利用这个窗口期,尽快调整产品和市场定位策略,找准自己的细分市场。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