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替换市场进入百米冲刺阶段 价格战或“鸣金收兵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30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以市场化竞争淘汰落后产能,以技术创新、品质提升、资源整合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调整逐渐进入“深水区”。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2127亿元,预计2016年达到4576亿,同比增长15.35%。LED照明渗透率快速提升,传统照明大厂LED营收占比均已超过50%。预计,到2018年LED渗透率将接近90%,LED全产业链格局也将基本落定。

  以市场化竞争淘汰落后产能,以技术创新、品质提升、资源整合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调整逐渐进入“深水区”。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LED照明市场产值2127亿元,预计2016年达到4576亿,同比增长15.35%。LED照明渗透率快速提升,传统照明大厂LED营收占比均已超过50%。

  预计,到2018年LED渗透率将接近90%,LED全产业链格局也将基本落定。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到2018年,LED替换照明市场将进入最后的百米冲刺阶段。

  在此大背景下,LED照明替换市场将进入新一轮增长高峰期。以球泡灯、灯管为代表的替换光源市场规模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美国能源部(DOE)发布最新一版的一般照明应用固态照明节能双年版预报。这份报告主要聚焦美国一般照明市场,报告预计2035年,北美LED灯和灯具预期占灯具安装的86%,相较之下,2015年仅6%。

  经历了几年的价格战之后,上半年LED产业迎来了中上游涨价潮,同时面临逐年人工成本上涨等外围因素,价格竞争最为激烈的LED替换光源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微妙变化。

  “价格战不得不打,去年谁不打价格战?”木林森执行总经理林纪良谈到去年一度掀起的LED行业价格风暴,“但去年你不打价格战,你就会直接出局了,连市场占有率都不见了。”

  他坦言,打价格战是为了巩固市场,加大研发投入是为了技术储备,扩大产能是为了拥有强大的生产基地。

  而这些战略布局的效应,或许将在今后几年得到印证。

  价格下降空间收窄

  进入2016年,行情逆转,LED行业“涨价风”此起彼伏,从今年5月份全球LED芯片部分产品上调,到8月底,中国LED芯片和封装企业相继上调5%-15%。整体市场行情回暖的背后,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成本空间已经几乎贴近“生死线”。

  从LED灯诞生开始,就伴随着每年30%的价格下降。过去两年的替换光源的价格下降主要是芯片光效提升及供应量的快速增长带动的成本下降。

  “在芯片的成本触底后,由于工艺的不断创新,散热材料和加工成本再次触发价格的下降,到今年,下降的空间几乎非常小。”阳光照明中国区总经理陈以平表示。

  成本下降空间“几乎为零”的背后,还有原材料价格的全面上涨。

  除了芯片、器件等核心部件的价格回调,包括铝基板在内的一些原材料也出现了价格上涨的趋势。

  业内人士透露,线路板原材料供应商价格其实从6月份就已经开始涨价,到目前为止已经涨了3轮,涨幅达到10%—30%。

  目前,PCB在LED行业的应用主要是封装、电源、照明等领域,尤其是LED显示屏今年以来需求的快速增长,COB等封装市场规模的增长,都在催生PCB市场的需求增长。

  板材涨价对下游照明企业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板材成本在整个照明产品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太大,大概在5%-8%之间。

  三雄极光副总经理林岩表示,“作为照明厂商,我们不会因为板材涨价而跟着涨价,我们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成本的合理控制。”

  但对于小企业来说,上游原材料的涨价无疑会产生不小影响。

  “此次涨价对LED行业洗牌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就如同催化剂,但并不会产生特别大的影响。” 林岩表示。

  对于未来是否还有降价空间,陈以平表示,“如果企业本身能够合理的控制人工,物流等的效率成本,通过走差异化路线,降价是有可能的。”

  规模化生产成唯一出路

  “唯一还能有理由下降的办法就是通过规模化的生产,来降低制造费用,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必要的成本。”立达信相关负责人强调。

  高工产研LED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阳光照明、欧普照明、佛山照明、雷士照明等传统照明上市公司LED营收普遍较上年同期增长三成以上,同时毛利率也普遍呈现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

  在LED营收增长的同时,对于下半年的行业走势,上述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都提及了通过自主改造升级、引进购买等方式,对生产线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及试产,达到了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力资源、提升产品品质的目标。

  从目前行业反馈的情况来看,下半年这些照明大厂将逐步推广成熟的自动化改造方案,并对更多的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

  阳光照明在半年报中提到,产能规模的扩大不是简单的人员数量的增加,阳光照明为了加强人均产值提升的导向而有效推进,在多类产品和多种工艺环节都引进实施了自动化改造。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