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调研:2016年LED照明企业的招聘情况

2016-03-30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用工荒”、“招聘难”、“待遇升”等字眼频现报端时,我们不禁要问,真是这样吗?对LED照明企业来说,今年他们的招聘情况到底如何?笔者就此对国内众多照明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加以梳理、统计和分析,得出以下调研报告。

  当“用工荒”、“招聘难”、“待遇升”等字眼频现报端时,我们不禁要问,真是这样吗?对LED照明企业来说,今年他们的招聘情况到底如何?笔者就此对国内众多照明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并加以梳理、统计和分析,得出以下调研报告。

  调研时间:2月中旬-3月中旬

  调研范围:全国

  调研企业:雷士照明、木林森、三雄极光、国星光电、美的照明、福田电器、品上照明、广明源照明、豪意集团、一声喊、徳瑞普、通普科技、小器鬼、特优仕等近百家企业。

  调研方式:走访、网络、问卷

  哪些招聘途径更热门?

  调研中,照明企业采取的招聘途径主要有“专业招聘平台”、“自有平台”、“媒体招聘”和“朋友推荐”等。其中,“专业招聘平台”包括专业招聘网站、社会招聘会及校园招聘等,而“自有平台”则包括企业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在互联网日趋发达的今天,传统制造企业也不落潮流,采用现代网络手段招聘,以实现招聘效率最大化。

  统计发现,在众多招聘方式当中,通过专业平台招聘的企业最多,占比高达79.26%,专业招聘平台凭借其招聘专业性和辐射范围广,在照明企业中依然是最热门招聘方式。

  其次,通过自有平台招聘的企业占比为67.23%,仅次于专业招聘平台,较之去年占比大幅提升。当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传播招聘信息的照明企业不断增加,这主要因为微信影响力在持续扩大,照明企业已经认识到微信等传播工具的重要性。此外,亦有不少企业通过媒体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占比为48.85%;而通过“朋友推荐”招聘员工的企业占据30.77%,后者这种招聘方式,企业更看重的是员工未来的稳定性。

  小编有话说:事实上,企业微信公众号和企业官方网站作为企业自有网络工具,因其便利性、自主性等特征,日益成为企业广泛采用的招聘方式之一。在所调研的照明企业中,很大比例的企业选择微信公众号和企业网站途径招聘就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参加招聘会作为传统招聘方式之一,因投入成本高、效率低、范围小等缺点,其受欢迎程度已明显减弱。同时,企业更倾向于自己组织专场招聘会。在互联网新时代,制造企业亦要紧跟时代步伐,无论生产、管理还是企业招聘,都要善于利用网络工具,实现效率最大化。

  什么职位需求量大?

  本次调研对照明企业发布的招聘岗位进行归类、梳理和统计后,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别:生产普工、销售人员、技术研发、采购配送、设计人员、管理人员、财务会计等。今年春季,照明企业招聘人数众多,如木林森照明需招聘超过278人、一声喊需招聘593人、雷士照明需招聘77人、三雄极光需招聘76人等。

  而在这其中,哪些岗位需求量最大?通过调研企业不同岗位招聘人数统计发现,“生产一线普工”和“销售人员”需求量位于前列,需求指数分别为80.01和77.62,与其它制造行业类似,“生产一线普工”仍是不少照明企业需求量最大的岗位。此外,“技术研发类”、“采购配送类”岗位需求量也不小,如一声喊照明今年启动招聘的593人当中,配送员就高达200人,当然这与其企业所处阶段和发展模式有关。相较而言,“管理人员”、“财务会计类人员”相对稳定,需求量相对较小。

  小编有话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其对工作环境、工作强度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选择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岗位的人逐渐减少。据走访了解,近两年来,不少企业反映生产普工招聘难度加大,人员流动性加大,且各种要求提高。而销售人员作为“市场冲锋陷阵”的关键所在,亦是不容忽视,需求不减,且门槛提高。

  与此同时,如今,产业升级发展要求企业有“工匠精神”,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为此,在企业招聘中,研发创新型技术人才更受重视,且待遇增速较快。

  哪家招聘最有特色?

  我们有钱任性!

  特色指数:★★★★★

  特色口号:木林森喊你来挣钱啦!人少!钱多!

  我们最有诗意

  特色指数:★★★★

  特色口号:春天,是一颗躁动的心,它要跳出胸膛;与雄鹰比翼,把蓝天翱翔;与骏马并驾,去征战荒蛮。当下的阵营属于您么?您的荣誉还满意吗?还记得我们的邀约吗?

  我们拥抱梦想

  特色指数:★★★

  特色口号:诚邀有才华、有胆识、有梦想的你,一起共创光明事业,奋进中的雷士期待你的加入!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