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照明设计大师周鍊:隐秘的天才

2015-10-08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然而就是这样一代国际顶尖的照明设计大师,他并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也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一直隐秘在幕后,业界甚至用“传说中的周鍊大师”来形容他。在此次阿拉丁新闻中心的采访中,周鍊先生用简单朴实的语言,传递了他深邃的智慧和强大的人格力量。

  光与文化:要体现历史的厚度

  在照明设计中,光不仅仅用于照明,还承载着历史和文化。

  如何将光与文化结合在一起,周鍊先生谈到了他的观点,他表示,光的文化是指光跟我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结合在一起的好的光。比如颐和园的照明设计,我们就会思考:我们去颐和园,要看什么?是看以前皇家的建筑,皇家的生活。在这个前提下,颐和园的设计,都特别注意四季的变化,注意养生和阴阳结合,它所有的结构,都很严谨,这就要把这样的环境,夜间的安宁表现出来。所以我们不会在颐和园里用RGB LED的颜色跳动来表达夜间的喧哗。

北京颐和园灯光夜景

南京科举博物馆

  对于当前很多城市绚丽的夜景设计,周鍊先生表示了他的担忧,他认为城市的照明设计做成热闹的夜景,把中国文化的厚度做得很薄。如果我们看到这样的照明设计,这个城市的什么东西都看不到了,当地居民对历史的传承看不到了,我们看到的只是LED灯条。我们的人文,我们的信仰,我们的根基思维,我们历史的厚度,都被卡在炫丽的LED灯条下,造成国家资源的浪费。目前照明设计业界该负起责任,不要都推给业主及领导。

  谈及如何用光的手段来体现城市的文化,他进一步谈到,每个城市都有他的特性,要遵循他的历史和文化。纯碎的文化是有厚度的,尤其历史的厚度,这就要去体会里面的力度,去体会里面的设计点在哪里。看一个人,是看他周边的人,看一座房子,是看他周边的房子。灯光是让建筑换一个方式来看,把建筑本身的层次表现出来。在这里周鍊先生再次提到了做人的态度,他表示,灯光表现的手法来自于灯光表现的态度,用做人做事的思维去强调中国建筑的魅力。

南京

  关于城市的亮起来和暗下去的问题,周鍊先生指出,一个城市的暗和亮,关键在于如何让我们在夜间有一个得宜的环境,在这个环境里面,人们生活中每一处情景所需要的光都不一样,我们要为了在这个环境里面人的需求进行打光,这样的环境才是有魅力的环境。暗和亮转变的理由应该是为了人。其实暗不暗,这是视觉也是心理,最后心理跟心灵结合在一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