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周鍊:中国照明设计的品质任重道远

2015-06-23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国际顶尖的照明设计大师,周鍊的从事照明设计37年,做了4000多个项目,其中包括故宫博物馆,颐和园等蜚声中外的照明设计。而这位大师也在“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的开幕式中发表了“照明的未來:产业及文化”的演讲,他提到未来的照明将是让人们一起体会、感受光的环境,未来照明注重的将是人跟环境的协和,人跟人的协和,以无我呈现大爱。

  作为国际顶尖的照明设计大师,周鍊的从事照明设计37年,做了4000多个项目,其中包括故宫博物馆,颐和园等蜚声中外的照明设计。而这位大师也在“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的开幕式中发表了“照明的未來:产业及文化”的演讲,他提到未来的照明将是让人们一起体会、感受光的环境,未来照明注重的将是人跟环境的协和,人跟人的协和,以无我呈现大爱。

  演讲后,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阿拉丁照明网:此次广州国际照明展,您感受到照明产业的哪些讯息?

  周鍊:今天是我第一天来,还没有机会去看展览,但是非常能感受到那个气氛。不仅是来的路上,还是在展馆里,人非常多,明显感受到很多人对这个展览兴趣很高,关注很深,尤其阿拉丁照明论坛,据说大概有上千人,这比我想象中多很多。对我来说,就是“有朋自远方来”,大家有共同兴趣,也表示大家重视这个事情,重视之后这个照明行业就会提升,这是我体会到的。

  阿拉丁照明网:能否介绍一下您所在地区照明设计界的特点和优势?

  周鍊:我大概从事照明37年,刚开始的时候,1978年邓小平改革开放,他说:“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那时还不是很注重照明,也没有机会做照明,我所做的都是在国外。后来我开始到世界各国做了很多东西,这时我体会到的是Diverse,可以接触到很多不同的文化,体会到不同文化的特点。我本身是中国人,所以我特别能够体会到我们自己文化的深度,我认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光环境。我们的技术可以国际化,可是我们的设计、文化是不能国际化的。

  阿拉丁照明网:如何界定自身所处的传承位置以及您所理解的设计师的使命?

  周鍊:我不能说是倚老卖老,大概在中国做设计的,我算是最老的一位,因为国内有很多教授是以光的科学为主。真正做照明设计,我大概做了四千多个案子,做了那么多案子之后,就像我刚才演讲说到的,最后还是要回归起点,就是中国人的天人合一,对自然光的尊敬,这才是我们真正跟别人不一样的。

  那么,我认为自己的定位是以我在国际上做了很多年的教学,有很多年轻的一辈,他们愿意跟我学习,跟我交谈,在这一环境下,我对他们有着正面的影响,这对我来说也是感到很安慰的事情。对我自己的定位,我想是传承,在整个历史的过程中,从这边拿过来再给下一代。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中国的照明设计师在国际照明设计界的位置跟这些照明设计师的哪些特质相关?

  周鍊:以现代的光环境来说的话,中国的照明设计师经验不够。第一,他们碰到的东西不够多;第二,事情发展得太快,业主不给时间,没有时间思考、琢磨就把设计图交上去,这不是一个很健康的现象。比如说给猫吃饭,一巴掌拍下去让它赶快吃,不吃快点以后没饭吃,结果猫还没嚼烂就直接吞下去,这是不行的,会造成恶性循环。我认为我们照明业界首先要慢下来,还有一个是由于体系不一样在很多设计的时候会变成领导帮我们设计,而不是我们帮领导设计,等于说不是专业领导专业,这在国外是比较少,国内是比较多的。

  阿拉丁照明网:对比过去十年,当今照明设计界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鍊:我想在中国整个照明史大概也只有十年、十一年,我们是2003年进到中国,国内的照明设计顾问是没有的,不是跟电气公司做设计,就是跟工程公司做设计。这十年里还以收设计费为主,做专业还是一个新的事情,中国的照明设计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还有光源的问题,即LED的定位问题。LED刚好在历史中发展到可以使用的阶段,打个比方,LED是一把很好的刀,这把刀已经打过了、磨好了,但是现在拿着刀还不知道要干什么,是切菜呢还是切肉呢还是做其他,现在还不清楚。LED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不是说LED不好,是用LED的人,没能根据它的特性跟生活之间进行很好的融合。太快了,像是泡泡面,把水加到泡面里等了五分钟还不能吃。这个对我来说是很严重的事情,可是对国内生活环境来说就是这样子。而我刚好是从中国出去从国外回来,在中国待过,在世界各地待过,看过很多东西,还是希望光文化能够逐步发扬,能够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因为我们的人多、需求多,我们是非常强大的一股力量,这力量越正、越上道越好。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我们应该如何用好LED光源?

  周鍊:如果把LED去掉的话,我认为其他光源也弄得不好,整个照明事业的水平普遍还不够高。就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来说,有很多不好的东西,这个不够好是因为社会体系的关系,就像我刚才说的,业主让你设计然后给钱。

  那为什么说这个不好?这就是说把品质提高还不够。记得我们以前有吃饭的饭票、粮票,也有买肉的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见面就问:吃饱了没?而现在都是问哪里有新的菜。照明刚好开在可以随便吃馒头的时候,但是还没有到吃好菜的时候,所以说,这个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培养好文化。

  阿拉丁照明网:对新一代的照明设计师,您有哪些期许?

  周鍊:照明设计师基础要打好,就像打拳,像我是练功的,基础就是马步要扎好。最简单的东西做好了,做个两三年可以出去做设计总监。如果希望自己把自己定位为好的光环境设计师的话,就尽量把根基做好,这个根基不单单是技术的根基,是人格的、一般常识的根基,就是常讲的德行,德行要好,不能扯人后腿,不能鬼鬼祟祟的,要好好干活,这个东西是我们光文化最重要的一点。好人可能做坏设计,坏人做不了好设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