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照明设计大师周鍊:隐秘的天才

2015-10-08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然而就是这样一代国际顶尖的照明设计大师,他并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也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一直隐秘在幕后,业界甚至用“传说中的周鍊大师”来形容他。在此次阿拉丁新闻中心的采访中,周鍊先生用简单朴实的语言,传递了他深邃的智慧和强大的人格力量。

  在BPI的五大事业拐点

  周鍊先生的照明设计生涯是从BPI开始的。

  “我那时不懂照明是什么,也不懂照明设计,反正就这样开始了。”周鍊先生回忆当年进入BPI时如是说。1978年9月,周鍊先生从台湾回到美国,在同学戴安娜的介绍下,进入了BPI帮忙画图,当时BPI的创办人马上注意了周鍊先生,或许看到了周鍊先生异于常人的想法和出众的才华,创办人以高薪将其留下。

  周鍊先生从1978年加入BPI进入照明设计行业,当时其女儿刚出生,于是暗自下了一个决定:以后要把常常换工作的心态改变。就这样,周鍊先生一做就是37年,再没有换过工作。

  1982年,周鍊先生升为了照明设计工作室主管,这一角色的改变又让他思考:“专业技术知识确实更进一步提升了,但我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我可以拿这些东西服务大家。这是一个思维的转变。”

  过了四年,1986年周鍊先生又很快升为BPI的设计总监和合伙人。这在当时竞争激烈的美国设计环境里,是非常少有的事情。对此,周鍊先生表示:“他们认可的是我做人的态度和设计的态度,我认为态度要比方法重要。”

  2000年,周鍊先生接任BPI的总裁职位,把BPI发展壮大,并于2003年在中国成立分公司。他表示这时期更多的是想着如何把公司的设计在照明市场里有比较大的影响力,怎样求得商机的一个平衡。

  “但我做的最大的改变是,2012年开始不做BPI总裁。”周鍊先生把这个决定称之为最大的改变,并坦言退出总裁后,轻松了很多,不用受公司事务的束缚,可以出来作一些交流,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更大的环境,更多的人。“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改变了接触的面。”

周鍊老师

  照明设计:以人为本 天人合一

  38 年,做了4000 多个项目,谈到这一点,周鍊先生用“幸运”两个字来概括,“设计这件事是我唯一的重点,不需要顾虑什么,思路会变得很单纯,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正面的影响。”

  对于照明设计的理解,他表示:“对于我个人来说,要尽量追求十足,树立社会的正面,摒弃不好的念头。我对照明设计成熟的理解是不单单指设计本身,还是对人类心理跟人格的重视,把更多的人作为设计思维的中心点,以这个为出发点,长期塑造着设计思路和意识。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人,对事情,对设计,别人都能体会到。我做照明设计更是为了肯定人的根本。”

  他认为做设计跟做人是同一个概念,做人不要画蛇添足,也不要只为表面而做;他还强调:“照明设计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天人合一’,要尊重自然,又要对人有最大化的帮助;要成全大家,又要大家来成全我;要中庸,不要妥协。我想这跟佛家都是同一个概念,这是我们中国人待人的一些思维。所以说,照明设计,难不难,难,像做人一样难。”

  对于照明设计的方法,他谈到,照明设计不是纯艺术,是一种有创造及实用性的设计,用设计来处理好光与各方的关系,最终创作出适合人类照明的光环境。经常碰到一个设计问题就是如何充分利用好空间,比如空间的大小,环境以及与人之间的关系,在当时当下去寻找这些关系的平衡点和突破口。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会变化很大,心理条件跟环境条件最终不断会形成一个新的平衡,照明是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但设计中最根本的一个观念是对人好,照明设计的手法和方式都是要对人好,都有要自己成熟的想法。

  周鍊先生还谈及了做设计的一些感触,他提到,做设计是在传承中不断突破和改进,这种改进是内心应有的一种挑战。设计往前走的话,就是水平的文化厚度,不是刻意求变化而变化的一种进步。对于我来说,我会做到两点:第一点,我不会去抄袭别人;第二点,我不会抄袭自己。

  关于如何平衡设计的艺术性和商业性,他指出,照明设计公司一定会有其商业性,这种商业性是管理与盈利,管理创意性各个部分的设计,它不是通俗的,是有艺术性的。“所谓的商业性艺术,于我而言就是对着人的需求和商业上的需求与自己的设计结合一起思考,看可不可以交集出一个新的概念。其实不是说设计要有商业性,但是真正的设计,是要符合商业特性,才能生存。”

在国际新闻历史博物馆展出的911 WTC塔顶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