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照明设计大师周鍊:隐秘的天才

2015-10-08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然而就是这样一代国际顶尖的照明设计大师,他并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也几乎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一直隐秘在幕后,业界甚至用“传说中的周鍊大师”来形容他。在此次阿拉丁新闻中心的采访中,周鍊先生用简单朴实的语言,传递了他深邃的智慧和强大的人格力量。

  我们所有人才是真正的业主

  很早之前,周鍊先生就提出了“见光不见灯”的要求,他认为,灯光和建筑是一体的,当我们看光与建筑之间关系的时候,其实光是看不到的,我们看到的是被光照亮的物体。

  如何让光完全融合在建筑的机体里,周鍊先生有他独特的见解,他指出,要不断琢磨并真正深入了解灯光与建筑的关系,要非常了解建筑的结构,了解在什么时候在视觉上采取什么手法。在视觉上,灯的线条跟光之间的关系,跟建筑的关系是统一的,不要把它分成光的两个部分。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在照明设计中普遍遇到的问题是:很多时候设计师设计理念的发挥会受到业主的限制或者极大的改动,如何在项目设计中处理好与业主的关系,周鍊先生给出了他的建议,他谈到,要看改动的来源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他方法的来源。跟业主打交道,除了专业技术之外,还是一个沟通技巧和态度上的问题。要让他们相信你,要让业主方所有的人都相信你;另外就是正能,正能不是做作不是伪装,是认识到自己的好,相信自己的好,进而让他人相信你。

  关于照明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周鍊先生谈到了他的经验:“如果一个照明设计师能把建筑设计师的要求做出来,并且还会做得比他要求的更多,那这就是他跟照明设计师产生的关系。” “跟建筑设计师开会的时候,我一般会去看建筑设计师的背景,看他的设计,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嘛。”周鍊先生调侃道。

  周鍊先生现在虽然已经离开设计公司,不用天天到公司上班,但他依然在做一些以光为元素的公益项目,“现在更多的是为了创造好的光环境在做一些事情,更能体会项目中的业主不是我的业主,我的业主是大家。因为我们大家才是真正使用这些项目的人,我们所有人才是真正的业主。比如盖一个博物馆,不是给你自己看的,是给大家看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