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重庆10亿基金撬动LED产业

2015-06-26 作者: 来源:大渝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打造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主阵地,下大力气创新思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重庆两江新区顺应新常态、培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方向。作为两江新区200亿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先导基金之一,两江新区通过成立10个亿的LED产业基金和节能推广机构,较好的整合了区域市场订单,并以此促进了市场供给侧的发展,新区LED产业正成为两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的代表性产业之一。

  打造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主阵地,下大力气创新思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重庆两江新区顺应新常态、培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方向。作为两江新区200亿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的先导基金之一,两江新区通过成立10个亿的LED产业基金和节能推广机构,较好的整合了区域市场订单,并以此促进了市场供给侧的发展,新区LED产业正成为两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的代表性产业之一。

  两江新区重点道路项目长安大道鱼嘴立交段LED照明项目,就是该产业基金的示范项目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专门设计制造的中华芙蓉灯,大气华丽,排列整齐颜色适宜。白天,与周围景观完美融合,妆点园区道路景观;夜间,华灯璀璨与万家灯火一起勾勒出园区美丽曲线。目前,该项目已竣工验收投入日常运行。仅在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由于有产业基金的推动,新区完成了两条主干道绿色照明共计18公里路段、625根灯杆和7160盏高效节能LED路灯的建设工作。通过整合新区基础设施对LED的需求,新区进一步整合了市场订单,撬动了LED产业发展。

  据介绍,早在2013年,新区依托两江金融公司,组建了规模10亿元的LED产业基金,借助其在融资渠道上的多元化、灵活性、可持续的优势,降低采购成本,创新发展模式,一方面利用整合新区及全国绿色照明的庞大市场需求,形成有效生产订单吸引龙头企业入驻,培育新兴产业;另一方面组建生态节能环保机构推进LED项目的示范推广,引导和扩大入驻企业的有效供给,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循环。

  “在两江新区的支持下,通过两江金融公司组建了两江节能公司,凭借良好的信誉和融资优势,有效整合国际国内最先进、可靠、稳定的技术方案和产品,并在两江新区400平方公里新建城市道路路灯项目建设中得到良好广泛运用。目前,已经与四联、超硅等国内大型LED研发生产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通过整合产品和技术优势,共同拓展业务,特别是为拓展全市及全国EMC业务奠定了基础。”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重庆两江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晓强表示。

  环保市场潜力巨大 培育新产业需要新思路

  加强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环境保护、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今年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我国节能环保市场潜力巨大,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我国新兴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如何把新区乃至内陆地区庞大的基础设施需求转化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两江新区决定从成立LED基金入手,探索产业基金与新兴产业培育的新方式。据悉,重庆市及周边地区LED市政照明改造市场约50亿元规模,两江新区市政路灯照明新建市场在30亿元左右。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加快建设,沿线国家和国内地区对节能环保照明项目的建设和改造都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如能在产业基金的引领下,依托两江新区高水平高强度的节能环保示范项目建设,不但有利于培育新兴产业,而且还能充分利用新区的示范效应拓展市场。为此,新区组建了服务LED产业基金的节能环保机构--两江节能公司。

  服务园区建设 集聚新区LED产业集群

  LED产业作为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LED绿色照明结合了半导体集成电路和节能环保两项产业要素,同时具有其他产业不具有的优势而备受关注。

  “较传统钠灯而言,LED照明灯具备寿命长、显色性高、后期维护少、比传统钠灯可节约65%左右的能耗明显等优势。通过EMC合同能源管理改造方式,一方面,政府不投资、不负债、零风险,主要通过改造后节约电费等支付改造成本和支付节能公司合理利润,促进了政府节能减排工作;另一方面,两江节能公司通过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实现规模化、专业化集中定制采购,能够有效控制产品质量和成本,让利给政府,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刘晓强告诉记者,两江节能公司设立的初衷,就是通过整合新区街周边有效市场需求,引导和扶持新区LED产业加快发展,吸引最新的产品和技术落户两江,尽快形成产业集群。同时,通过在新区大规模推广应用LED绿色节能产品,还能减少CO2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市政道路照明效果,增加市民出行的安全感,提升政府的美誉度。

  市场化导向整合资源 订单式服务提升效能

  据了解,LED这一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照明企业的不同之处,正如两江节能公司定位目标,即以金融为纽带,以市场为依托,通过整合资金、技术、产品的服务平台,支持LED产业发展和政府节能减排工作。具体服务方面,节能公司以LED厂商市场销售环节为突破口,整合优质资源进行市场拓展LED路灯新建、改造市场,并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不断向企业提出新的技术指标,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

  2013年,在两江金融公司LED电子产业基金的支持下,两江节能公司整体承建了新区主要道路LED路灯建设项目,运用市场化手段采购LED企业产品,以销售带动企业研发和生产环节,吸引了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加速产业集群发展。截至今年3月,在LED基金的撬动下,公司已新建LED路灯道路里程120余公里,建成投运50余公里。期间,采购LED绿色节能路灯及相关产品4000余万元。预计今年年底采购量将增加至1亿元。拉动销量的同时,还带动了LED相关设备、耗材生产等环节和路灯设计、土建、安装、劳务等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金融支持实体发展 创新商业模式加速节能环保示范推广

  据两江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介绍,两江节能公司目前以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为主承接重庆市及全国市政照明路灯改造项目,以BT、融资租赁及普通工程模式承接新建、改建LED路灯项目。

  EMC模式,是用改造后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及合理收益的节能投资方式。简单来说,一方面政府部门与节能公司达成合作后,政府不需要投入资金,而是由节能公司投资进行节能改造,以改造后节省下来的费用支付节能公司的成本和收益;另一方面,节能公司向LED供货商预付资金,订单式批量采购产品,帮助企业拓展销量,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李伟表示,两江节能公司以市场引领产业发展的模式,至少实现了政府、企业和节能公司的“三赢局面”。

  在政府方面,推广实施节能减排项目,提高市政公共照明质量,减少碳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在新建领域,政府减少建设投入,据两江节能公司实施的新建路灯项目测算,虽然LED路灯平均每盏比传统高压钠灯高2000左右,但LED路灯在箱变、线缆、人工方面的投入会相应减少,平均每公里比高压钠灯还节约投资8万元;同时,两江节能公司通过BT、融资租赁及PPP模式大大缓解政府资金压力,加快市政路灯建设进度,尽早提升城市形象。在改造领域,政府不投资、不负债,不承担项目改造风险。

  企业方面,两江节能公司的整合形成了大量有效市场订单,有利于企业专心做好技术研发、产品和服务,确保技术成熟、产品先进、质量可靠、服务到位,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企业由于市场订单来源稳定,销售环节投入人力、财力减少,产品收款周期缩短、财务成本降低,能够以合理低价提供高质量、高可靠性产品,让利给政府和两节能公司。

  两江节能公司方面,公司主要是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通过整合市场供应端,由生产订单带动整个LED产业链发展,加快推进政府节能减排事业,在此过程中实现自身良好发展。

  金融与产业资本融合 探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路径

  LED产业基金的成功运作,坚定了新区成立产业基金,通过金融杠杆刺激市场需求促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径。目前,新区已经成立了页岩气基金、汽车产业基金、机器人融资租赁和航空融资租赁公司等产业基金,并在此基础上成立200亿元规模的战略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整合政府、社会资本,把新区打造成为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通过“金融扩大需求,需求撬动市场,市场吸引制造,制造推动研发和配套”的产业集聚促进模式,整合市内外资本,吸引世界知名企业云集两江新区的策略,为快速形成通用航空、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等新兴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助推新区支柱产业集群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