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企研发出“变色龙”LED路灯

2015-10-08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已成各界共识。与此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燎原之势在各地蓬勃发展,创新成为其中最抢眼的风景。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已成各界共识。与此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燎原之势在各地蓬勃发展,创新成为其中最抢眼的风景。

  对重庆来说,通过创新释放民智民力,可促使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助推本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更多“重庆创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身边的创新故事”专栏,展示来自全市各行业、领域的创新故事及经验、成就,敬请关注。

“变色龙”LED路灯解决照明“黄白光之争”

  9月29日,九龙坡区陈家坪隧道,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机软件控制“变色龙”LED灯的颜色。

  今年初,美国洛杉矶市政厅公布了一项计划,将全市16万盏LED路灯植入移动通信芯片。这些路灯“上网”后,市政人员利用电脑,可对单个路灯开关时间和亮度进行精准调控。

  其实,类似的路灯管理方式,在重庆早已不是新鲜事。渝中区鹅岭隧道、九龙坡区陈家坪隧道等地,两年前就用上了重庆一家企业研发的“变色龙”LED路灯(互联网+多色温LED远程智能控制系统),能够根据季节变化对灯光颜色和亮度进行远程控制。

  LED照明的“黄白光之争”

  一盏LED路灯,为什么需要多种颜色?这还得从城市照明领域持续多年的“黄白光之争”说起。

  2009年,重庆绿色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苏承勇看到这样一则报道——

  在LED路灯“十城万盏”试点中,部分城市把主干道路灯换成了冷白光的LED灯,初始效果还不错。但几年后,主管部门连续接到市民投诉,说秋冬季节时冷白光LED灯照射下的路面显得阴冷,影响出行。无奈之下,市政部门只好把高效节能的LED灯换成了能耗大的黄光高压钠灯。

  在国外,冷白色LED路灯也因光线刺眼,引起不少争议。如德国柏林、美国加州的居民,就曾强烈反对将路灯换成LED灯,理由是“原本入夜后黄色温暖的路灯点缀了蜿蜒的山路,换上LED路灯后原有的浪漫诗意尽失,灯光‘惨白’得吓人。”

  其实,城市照明用黄光、白光不是绝对的。比如在炎热的夏天,白色灯光会让人觉得清凉;而在寒冷的冬天,暖黄色灯光会让人感到温暖。

  “路灯耗电已占城市公共用电的40%,推广节能灯具如LED灯是大势所趋。”苏承勇想,如果每盏LED灯的光线颜色能像“变色龙”那样随着季节变化,路灯照明的黄白光之争就不复存在,如果还能顺带着解决雾霾天照明问题,LED路灯肯定比传统的高压钠灯更具市场竞争力。

  瞄准这一市场空间,2010年起,苏承勇开始着手“变色龙”LED路灯的研发。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