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美的集团“内斗”升级 核心团队再次重构

2014-07-14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前述家电行业专家透露,“美的是做风扇起家的,继而进入空调领域,后来做电冰箱,洗衣机,以及近年来LED照明,它特别快地扩张自己的产品线,基本思路就是在各地建立了61个销售分公司保证迅速出货,结果美的却慢慢变得臃肿腐败,现金回流减少。”

  但快速扩张,一直是根植于美的身上的DNA。追逐销售规模增长的欲望驱使这家狼性公司继续沿着扩大投资、扩大规模的路径以及2000亿目标狂奔。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家电行业政策刺激退出、房地产调控加剧及出口需求衰减,2011年整个家电行业急转直下,迎来了可怕的寒冬。

  雪上加霜的是美的运营模式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前述家电行业专家透露,“美的是做风扇起家的,继而进入空调领域,后来做电冰箱,洗衣机,以及近年来LED照明,它特别快地扩张自己的产品线,基本思路就是在各地建立了61个销售分公司保证迅速出货,结果美的却慢慢变得臃肿腐败,现金回流减少。据说2011年何享健有一次去下面分公司考察,发现下面老板的花销、排场比他还厉害,意识到庞大的美的帝国里面体系出现很多臃肿支出和冗余人员。”

  多年沉疴终于爆发,美的大干快上的势头仅持续到2011年中,逆转骤然而至。2011上半年,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97%相比,美的电器同期净利润增长只有13.7%;前三季度,其收入增长43.24%,净利润增长9.59%。

  如同百米赛跑运动员,冲刺过猛的美的已到了悬崖边缘,生死旦夕。

  变革迫在眉睫。美的集团从2011年8月份开始提出要进行战略转型,从做加法变为做减法,从以规模为中心变为以产品为中心,从注重销量变为注重毛利,从诸侯分立变为“一个美的”。

  市场最直观的感受是,2011年11月这家中国家电巨头企业开始大幅裁员。

  事实上,美的做了更多调整,包括给自己重新定位。“美的在各个品类中都做不到第一,比如空调,前两名是格力和美的;微波炉,格兰仕和美的;洗衣机,海尔和美的;冰箱,海尔第一,美的差不多是前4名。”据前述家电行业专家介绍,“以前美的是依靠中低端产品来迅速占有市场规模、塑造影响力的,但随着家电行业危机的到来,这种薄利多销的模式已经不适合美的的长期发展了,必须得转型到中高端产品上,它以后一系列措施都是围绕这个来转型的。”

  考核策略随之调整,2012年美的集团下令,要求各团队利润增长要高过收入增长,利润率上升,产品结构发生根本性转变。

  同时,为配合转型,美的还推进了两大动作,交接班与整体上市。

  2012年8月,何享健正式交棒于方洪波。对此坊间有说法称,“何享健提出2015年实现2000亿销售额目标后,外部环境有变,他知道自己难以达成目标,所以通过换将方式,否定自己,来破除惯例、寻求转型,是一步很聪明的棋。”

  但就在完成交接班的2012年,美的集团还远未出现复苏气象,公司全年营收1026.51亿元,同比下降近27%;净利润34.77亿元,同比降6.25%。

  直至2013年9月18日,美的集团实现整体上市,美的电器大家电业务之外的小家电、机电以及物流等资产被注入上市公司,美的集团首次超越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成为A股最大的白色家电企业。

  当年美的集团即交出较为靓丽的成绩单——公司全年营业收入1212.65亿元,同比增长18.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3.17亿元,同比增长63.15%;每股收益4.33元,同比增长32.82%。格力电器同期营收1200.43万元,盈利108.71万元;青岛海尔同期营收864.88亿元,盈利41.68亿元。

  2014年第一季度,美的集团实现收入385.33亿元,同比增长21.8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5.39亿元,同比增长148.53%;格力电器实现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12.18%,实现净利润22.54亿元,同比增长68.86%;青岛海尔实现营收223.93万元,同比增长8.97%,实现净利润8.67亿,同比增长20.28%。

  “经过一年多的阵痛,加上注资,美的已经恢复得不错了。”在前述家电行业专家看来,“不过,如果说今天美的转型已经成功,产品口碑与产品质量能与格力、海尔等老对手匹敌,还为时过早。”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