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美的集团“内斗”升级 核心团队再次重构

2014-07-14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前述家电行业专家透露,“美的是做风扇起家的,继而进入空调领域,后来做电冰箱,洗衣机,以及近年来LED照明,它特别快地扩张自己的产品线,基本思路就是在各地建立了61个销售分公司保证迅速出货,结果美的却慢慢变得臃肿腐败,现金回流减少。”

  出人意料的是,上市一个月后,美的集团原董事及总裁黄健即提出请辞。

  黄健与方洪波1992年同年进入美的,同为何享健爱将,其后二人分别掌管美的旗下日电和制冷两大集团,职位相当。但在2012年8月,何享健将美的这艘千亿级“巨舰”的董事长权杖交给方洪波,黄健任总裁,原先制冷、日电、机电和地产四大二级平台被撤销,方洪波、黄健的职位从以前的平行关系变为上下级。据美的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一山难容二虎,黄健虽然享有总裁头衔但实为虚职”。

  而黄的离去,事实上开启了美的集团“老臣隐退”的阀门。坊间传言称,“何老板希望由方洪波集权,不希望多头管理,避免政出多门、效率低下。”

  何享健御权术

  此次离职的高管之一黄晓明,下一站将前往美的控股。至于履新何职,美的集团证券部人士表示“不属于上市公司披露范畴”。

  而美的控股,是何享健在幕后施展高超股权控制术的平台。据接近美的集团的人士透露,“何享健在幕后还是有操作一些,大的战略由何提出来,但具体执行应该是方洪波来做。”

  公开资料显示,美的集团法人代表为方洪波,营业执照变更日期为2013年12月19日,注册资金近16.86亿元。

  而何享健早在2002年8月5日于美的集团体外成立了美的控股。法人代表为何享健,其注册资本金为3.3亿元。股东仅有两人,何享健和其儿媳妇卢德燕,均以自然人股东身份,分别投资3.12亿元和1800万元,约占94.55%和5.45%股权。据备案信息显示,何享健为美的控股执行董事,栗建伟为经理,何享健的夫人梁凤钗为监事。

  重组完成后,由何氏家族控制的美的控股及宁波开联实业发展公司合计持有美的集团36.64%的股权,为控股股东,也就是说,何享健仍紧握美的集团所有权和控制权,其精明老辣可见一斑。

  此外,何氏家族在美的集团之外还控制着另一个比家电行业前景更广阔的集团——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盈峰投资”),由何享健之子何剑锋执掌。

  盈峰投资身上带有浓厚的“何氏家族色彩”。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2年设立,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顺江居委会工业园置业路2号。其注册资本为8亿元,由何剑锋、于叶舟、杨力分别出资7.28亿元、4000万元、3200万元,各占91%、5%、4%的股权。

  事实上,这家由何剑锋创办的投资公司目前已成为一家多元化的投资控股集团。官网信息显示,盈峰集团相关业务集中在金融、零售、制造业等三大行业,下属有盈峰资本、贝贝熊、上风高科、盈峰粉末等多家控股子公司,同时还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并战略投资开源证券、顺德农商银行、香港卫视等。其中,在金融领域,盈峰资本旗下的证券投资基金、PE投资基金近30只,管理资产近50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投资还涉足文化产业,并积极探索该领域投资机会。

  由此可见,在淡出美的集团经营管理的同时,何氏家族早已布局了另一个同样庞大的“隐形美的”。

  转型自救

  而交棒到方洪波手上的美的集团,近年来已历经生死和起落。

  2010年是美的历史上最为耀眼的一年。随着美的集团下半年突破1000亿元销售收入,何享健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美的”的目标,即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

  不过,尽管整体营收从2003年的140亿元猛增至2010年的近1000亿元,美的的利润水平较为低下。在集团业绩登顶的当年,美的电器(原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仅为16.69%,格力电器则达到22.31%;单看空调,格力电器毛利率为22.54%,青岛海尔为17.79%,美的电器17.68%。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