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美的集团“内斗”升级 核心团队再次重构

2014-07-14 作者: 来源:理财周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前述家电行业专家透露,“美的是做风扇起家的,继而进入空调领域,后来做电冰箱,洗衣机,以及近年来LED照明,它特别快地扩张自己的产品线,基本思路就是在各地建立了61个销售分公司保证迅速出货,结果美的却慢慢变得臃肿腐败,现金回流减少。”

  在即将迎来整体上市一周年之际,近日美的集团蔡其武、黄晓明两名高管的离职在市场激起阵阵涟漪。

  这是方洪波接棒近2年以来美的集团第二次曝出高管动荡。原先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7位核心高管,目前已离去3人。

  与方“同时代”的股肱之臣频频去职,在外界看来,美的集团内部或现内斗升级。

  7核心高管去3

  家电行业从不缺乏故事。

  2014年7月5日,美的集团对外宣布,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蔡其武、黄晓明双双离职,令业界错愕。

  自此,蔡其武将不再担任美的集团任何职务,而黄晓明将在公司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美的控股”)任职;其下一步具体动向疑云待解。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1岁的蔡其武与美的集团现任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同时于1992年进入公司,曾任美的压缩机事业部总经理、机电装备集团总裁;美的电器董事、高级副总裁。黄晓明则于1996年加入美的,现年43岁,曾任美的电器副董事长,美的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监。此二人均属何享健时代的老臣,曾为“何老板”的左膀右臂。

  如今这两位“辅政大臣”突然去职,在外界看来颇有“给方洪波集权让路”的味道。历史上并不乏类似的故事。2011年杨元庆接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后,联想集团也曾出现过一轮高层变动——被视作杨元庆接班人的陈绍鹏被调任到联想控股,而副总裁汤捷辞职离开。

  美的集团内部再现权利斗争升级?

  对于市场解读,美的集团表示不予回应,“公告已经说得很清楚。”证券部人士透露。

  可以断定的是,这一场高层变动已在美的集团发酵了有些时日。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美的内部难免也有利益博弈。蔡、黄是主动辞职还是被动劝辞不清楚,但从其近日增持的表态上,即使有什么利益矛盾,也已经调和了。”一名要求匿名的资深家电行业专家表示。

  公告显示,蔡其武和黄晓明辞职前于上个月刚刚尾随方洪波各增持了美的集团股票199.24万股、221.33万股,看似颇有深意。截至2014年7月4日,蔡其武、黄晓明手中分别持有美的集团5199.24万股、5221.34万股股份,市值财富均将近10亿元。

  但不料火速增持之后是匆匆卸任。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的集团整体上市近一年以来第二次曝出高层动荡。

  2013年9月18日,美的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公司的7位核心高管,包括董事长方洪波、总裁黄健,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蔡其武、黄晓明以及董事栗建伟、郑伟康,分别持有上市公司2.1%、1.75%、1.4%、1.17%、1.17%、1.17%、0.58%的股权。若按44.56元/股的发行价计算,上述七位高管的身家将分别达到16亿、13亿、11亿、9亿、9亿、9亿、4亿。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