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半导体照明产业积极转化科技成果

2012-03-30 作者:未知 来源:半导体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半导体照明产业是黑龙江省十大重点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四大重点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省中心在积极探索从服务企业向服务产业转变的新模式,借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一密切产学研合作的新型组织模式,组织成立了“黑龙江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载体,围绕产业共性需求,构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服务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发展。

  半导体照明产业是黑龙江省十大重点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四大重点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省中心在积极探索从服务企业向服务产业转变的新模式,借助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一密切产学研合作的新型组织模式,组织成立了“黑龙江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载体,围绕产业共性需求,构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服务半导体照明产业集群发展。

  1、举办“双走进双发布”活动,搭建产学研用互动平台。为了给企业、高校、院所及LED市场需求方搭建一个良性的互动平台,2011年3月,省中心组织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双走进、双发布”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企业发布了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需求,高校和院所发布了科技成果和合作意向,LED产品应用方对企业的产品可靠性以及产品的价格提出了要求,增进了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升产业创新能力。针对本省LED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不足的共性问题,2011年8月,省中心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共建了“黑龙江省LED光电工程研究中心”,搭建了一个集研发、工程化、产业化为一体的技术创新、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平台,为LED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的研发外包服务。目前,“黑龙江省LED光电工程研究中心”的“汽车高位LED刹车灯SMT工艺”、“石油化学工业用LED照明灯具”、“中煤集团井下不间断LED照明系统”3项科技成果已分别在联盟企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固泰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爱普照明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远光电仪器有限公司进行了转化。

  3、建设人才培养基地,支撑产业可持续发展。根据缺乏LED研发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这一共性需求,省中心于2011年5月组织联盟骨干企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黑龙江信息技术职业学院成立了“黑龙江省LED人才培养基地”。整合高校和院所资源,搭建LED人才培养平台,优先为联盟企业推荐和输送毕业生,联盟企业也将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提供学生实习场地和条件,共同培养黑龙江省LED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黑龙江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目前已成为省内最活跃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之一。省内半导体照明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特色鲜明,产业规模和影响力迅速扩大,成为全省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