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省:万亿产业集群崛起 瞄准LED等战略新兴产业

2011-09-24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只有正视差距、找出问题,才能更好地发展。省政协调研报告表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抓住自主创新这一关键环节,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完全有可能摆脱低端的传统发展模式,能够与发达国家在差距不大的起跑线上进行竞争,在一些领域甚至有可能抢占经济技术制高点,实现产业大跨越。

  经历两个月的调研,日前省政协出台一份题为 《依靠自主创新,加快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题调研报告。“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后劲足,与发达国家差距并不大。只要抓住自主创新,广东完全有可能与发达国家竞争,在一些领域抢占经济技术制高点。”这份报告披露的内容,足以引起社会公众的关注。

  目前,广东新兴产业发展究竟怎样?在国际上处于怎样的竞争地位?将来是否有赶超发达国家的可能性?未来还需突破哪些难关……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万亿产业集群崛起

  “广东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正在进入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期。” 省政协委员、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研究员罗秀豪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2010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2万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几乎每年都保持着50%的增长速度。

  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LED三大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省政协的调查数据显示,广东已成为全国LED的重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全省LED产业实现产值853亿元,产值和产量约占全国的70%,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50%;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量约占全国的40%,居全国首位;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4848亿元、1212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一个万亿级的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广东崛起。省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市场与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王卫红列举道,制造LED的零部件、材料,其中90%都能由广东本地和周边地区供应。可以说,广东已经形成了上游外延片生产、中游芯片制造、下游封装应用的LED完整产业链。

  与此同时,新兴产业企业正掌握着越来越多的关键技术。省政协的调查报告写道:“2010年,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首位,取得突破性技术50多项。其中在LED产业链中,广东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芯片制造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达1693件,约占相关专利总量的20%,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

  罗秀豪表示,芯片是LED生产中的核心价值所在,至少占据LED灯具成本的1/3。而发达国家在LED芯片技术上掌握了话语权,国内大多数高端芯片需要依赖进口。广东LED企业正在努力改写受制于人的尴尬,江门真明丽集团和南沙晶科公司的LED芯片制造、外延片生产等核心技术都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9年,全省芯片、外延片等上游产品只占据LED总产值的一成左右。仅仅一年时间后,2010年这个比例就上升到两成。” 罗秀豪表示,这个数字的变化,意味着广东企业不再满足于下游的封装环节,开始向附加值高的中上游产业链攀升。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大多数政府和企业都已经注意到“标准”的价值。“抢占了标准制定权,就抢占了产业发展的话语权。”王卫红表示,让许多新兴企业苦恼的是,目前行业内的标准尚未制定,给企业造成很大影响。目前,省科技厅组织的“标杆体系”建设,成为探索标准的有效形式。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