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设计师最常见的9个设计误区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创意惠

上传时间: 2017-01-13

浏览次数: 396

  设计是什么?

  设计并不复杂,就是制作产品。由于设计师的设计内容十分广泛,从物品、信息设计,到动作、构图设计、建筑、装饰和照明设计等等,这使得很难对设计进行明确的定义。毫无疑问,关于设计存在许多不同的判断、理念与误区,且在高效地产出作品方面存在一些分歧。这些误解会阻碍我们创作出好的设计。

  只有认清设计路上的绊脚石,你才能摒除杂念,专注于作品设计的重要方面。

  误区一:设计是艺术的兄弟姐妹

  误区之一就是将两种类似的职业混为一谈。游走于任何一家书店你都会发现,设计类书籍往往夹杂在艺术类书籍中间。(商业类书籍可能单独占据一整层,即使它与设计的联系比艺术与设计的联系更加紧密。)这能够说明一定的问题。你认为设计就是艺术,但其实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学科。

  艺术主导愉悦,设计主导实用。

  左侧代表艺术,右侧代表设计,尽管二者有时发生重叠,但在多数情况下,它们是不同的学科。

  误区二:创意是存在的

  虽然大多数人都厌倦重复和单调,但能否创作出真正原创的作品是无关紧要的。我们追求的这个目标犹如攀登一座人力所不能及的高峰,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相反,你应该尝试了解客户的问题所在。聆听、观察和思考他们所面临的难题。只有深入地了解客户与其处境,你才能够想到合适的处理方法。切忌过分偏离主题,否则你会错失良机。

  也许创意不存在,因为想出来的创意前辈已经创造了,他们的经验就在这里!

  误区三:与众不同即为好

  你的重点绝不是创作出非同寻常的作品。

  正如很多人问:为什么中国没有比萨斜塔、古罗马斗兽场之类的建筑(山寨的不要提了),因为在中国的建筑设计标准里,安全是第一要素。所以在建设初期,会有一大堆缜密的数据和方式来约束建筑的主体的形状,所以我们见到的建筑以中规中矩的矩形居多,无他,安全。

  把与众不同当作理由为作品辩护是艺术界的产物。鉴于人们很少会厌恶新的事物,优秀的艺术品时常需要挑战非常规作品。例如,社会曾不识天才梵高;这种失误使得人们后来在放弃一些无法理解的事物时表现得尤为谨慎。但是设计无需打破障碍,它属于应用性实践,设计师们更关心的是设计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

  纵使大展拳脚的渴望是可以理解的,但你要记住,设计师好比裁缝。你的目标应当为放大品牌、组织、产品的特点,抑或是你想呈现的首创精神。追求新奇只会让你远离客户需求。你应努力了解具体情境,而不是投身于寻找灵感。

  误区四:设计必须寻找灵感

  灵感与复活节兔子有什么共同之处?答案是二者的存在均无法证明。你也许不太认同,因为你多次受到灵感的激发。然而,或许在某一时刻你真切地感到体内有一股灵感在流动,你所做的每一步都顺其自然,创作更是一气呵成。

  灵感这个东西,来无影去无踪。不可否认,有些优秀的作品确实是创意的产物,但创意就好比守株待兔,它来降临时会给你惊喜,但,你永远无法预料它什么时候回来,甚至,它会不会来。

  进一步探索,思考客户的要求、用户的需要、设计中的阻碍,具体的任务以及作品的前景,你会做得更好。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误入歧途,因为自设计之初,你已知晓该如何去做。

  误区五:才华非常重要

  谁都渴望设计出伟大的作品,但问题在于在设计中追求卓越可能不合时宜。大胆的创意令人兴奋,简单的想法差强人意,矛盾由此产生。然而,优秀而持久的设计往往倾向于后一个阵营。

  在你积极解决问题的时候,思维的火花或解决方案无论出自哪里都无关紧要。简单、浅显、常见也都不再重要。关键是能否有效地解决问题。这才是你该追求的态度,它会让你进入更加良好的工作状态。你开始与他人合作,请求反馈,迸发出无限的想法,因为你不再扮演孤独天才的角色。

  客户并不要求你有多少才华。对他们而言,唯一的要求是设计作品足够令人满意。制作恰当的设计是一项艰难的工作。释放压力、解放头脑、自由地勾勒设计的草图、寓乐于中、测试设计的作品。你需要做的就是解决问题。

  误区六: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

  就注重外表而言,很少有职业能比得上设计工作。也许这与你选择的职业道路有关:几乎没有年轻人愿意将美好的时光耗费在办公室小隔间里。通过比较,你会发现与那些“制造优雅”的幽默人士一起工作会更能激发人的兴趣。我能够看到逻辑是在此如何体现的。与其他创意性的活动相比,例如杂耍、吞火表演,设计是相对安全的。因此,也就成了完美的“中间”选项:创意自由外加收入稳定。看起来好像是鱼翅熊掌兼得,实则不然。

  尽管有时你会遇到一些振奋人心的案例,你要记得设计是一份工作,而不是一种生活方式。解决了设计难题,在使用中找到解决方案,你会欣喜不已。能收获这些微不足道的快乐当然是件好事。

  误区七:自我表达很重要

  科技加剧了设计行业的个性崇拜。曾经的幕后设计师们如今可以塑造专属的个人形象。市场虽然重要,但拥有自己的品牌是要付出代价的。确切地说,你必须创立出具有识别度的个人风格,这注定你要无限期地做同一种工作,例如你需要日复一日地烘烤一样的蛋糕。彰显个性会使你的设计倍受限制,而重复的工作,也许并不适合当前的设计项目。

  设计师们就像助推手,你的目的不是生产自己的产品,或是创立自己的品牌。你就是一名幕后工作者。只有当你的设计作品十分出彩时,你才会被人注意到。这并不代表你的工作不能带有自我的表达,你仅仅需要将客户的目的放在首位,将自我实现置后。

  误区八:设计师比客户聪慧

  客户的决定和建议有时会让设计师苦恼不已,因为设计师不想放慢设计速度,不想回答问题,不想清除障碍。不管设计师对作品付出了多少,当他们感到苦恼时,多数还是会抱怨。发泄怒气有益于身心健康,可如果让这些怨气影响到设计就得不偿失了。

  拥有专业领域的知识,可以让你不断地换新的工作。然而,不管你进了哪个行业,你都无法完全操纵该行业的常规、非常规变化以及细节。解决方法就是分享你们各自的知识,提出可行的设计方案。客户与设计师之间最良好的关系应当是双方平等直接的交流,能认可彼此在设计工作中的付出与努力。

  误区九:设计师是受众

  “我喜欢”是设计中是很危险的字眼,无论从谁的口中说出都一样。对专业设计人员而言,这种表达更加令人无法接受。你要把自己从工作中抽离出来,即使注入情感,也要记得你不是受众。

  你要避免主观回应。你所做的工作不是为了你和你的客户,而是为了那些真正的产品使用者:顾客、游客、用户。当然,你的客户为你的设计买单,但他们真正的兴趣在于人们如何对设计作品进行解读及回应。你应当关注的是终端用户或受众,即便你与他们没有什么共同点。作为设计师,如果你认为你们的感知是一样的,那这是很不明智的。

  你可以将自己置身于用户的位置,试着了解他们的处境与需要。这可能包括参观店面,看看他们在做什么。也可以花钱享受一些服务,了解它们是如何运作的。若是你能够像用户一样思考、表现、体验,你会更好地理解影响和刺激他们的因素。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