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北京市某区县中小学教室照明现状的研究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照明工程学报

上传时间: 2017-01-10

浏览次数: 635

  引言

  教室是学生学习环境中最重要的场所之一,其照明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1-4]。为全面了解北京市某区县中小学教室照明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不断改善中小学校照明环境,为相关政策及规划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本研究采用实地测量及问卷调查的方式对该区县中小学教室照明现状进行了调查与研究。

  1研究设计

  1.1研究对象

  研究采用分层抽样的方式选取北京市某区县20所中小学(含小学8所,中学12所),每所学校抽取2~3间教室,共选取44间教室,对教室黑板照度及学生桌面照度进行实测;采用等距抽样的方式选取该区县65所中小学,对后勤校长和教师进行教室照明设计及管理方案问卷调查。本研究的最终样本包括20所中小学的44间教室,65所中小学的65名后勤校长和372名中小学教师。

  1.2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实地测量的方法调研中小学校教室的照明水平,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影响照明效果的各种因素。实地测量时依据GB 5700—2008《照明测量方法》规定的中心布点法进行布点、检测。将测量区域划分为若干矩形网格,在网格中心测单点照度值(图1),将所有照度值求平均即为平均照度。教室课桌面的测点高度为桌面位置,测点间距为2.0m×2.0m;黑板的测点高度为黑板面(垂直面),测点间距为0.5m×0.5m。所有数据均在9:00—15:00之间,全部窗帘遮光,开启所有照明灯,无学生状态下测量。

  实地检测数据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采用平均数、最大值、最小值及标准差等指标描述教室照明现状,采用T检验、方差分析、秩和检验等方法进行统计学检验。问卷调查从教室照明灯具类型、设计布局、配光方式、功率、色温、显色指数、更换机制、师生照明习惯8个维度对学校教室照明设计及管理情况进行调查,问卷数据采用SPSS软件进行频次统计与分析。

  图1网格中心布点法

  2实地测量结果分析

  学习是一项长时间的视觉活动,对于照度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照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人的视力,适宜的照度可以保持足够的观察能力、降低阅读疲劳、提高学习效率。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和部分国家对教室课桌面和黑板面的照度标准值如表1所示[5]。照度的均匀度是指照度在一个室内空间中的均匀程度,良好的照度均匀度有利于减少亮度对比太大给眼睛带来的不适感,保护视力,提高阅读效率。本研究将教室照明分为黑板区照明和桌椅区照明两部分,分别测量黑板表面和学生桌面的照度,计算照度均匀度,分析各区域的照度水平及照明均匀程度。

  2.1黑板面照度水平及分布

  44间教室黑板面平均照度值分布如图2所示,最大值932.83lx,最小值96.06lx,均值为402.40x,标准差157.35,数据离散程度很大。依据GB 7793—2010《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平均照度合格教室有10间(≥500lx),合格率为22.73%,如图3所示。其中,小学教室平均照度为387.16lx,合格率为13.64%;中学教室平均照度为411.10lx,合格率为9.09%。经t检验,中小学黑板平均照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48,P=0.63>0.05)。统计数据显示,受测学校黑板照明水平不高,各教室黑板面平均照度普遍低于国家标准,合格率较低,各教室黑板面照度水平差异较大。

  2.2黑板面照度均匀度水平及分布

  44间教室黑板面照度均匀度分布如图4所示,最大值为0.84,最小值为0.36,均值为0.64,标准差为0.12,数据离散程度较小。依据GB 7793—2010《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黑板照度均匀度合格教室有5间(≥0.8),合格率为11.36%,如图5所示。其中,小学黑板平均照度均匀度为0.71,达标率为4.55%;中学黑板平均照度均匀度为0.60,达标率为6.82%。经秩和检验,中小学黑板照度均匀度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Z=-2.83,P=0.005<0.01),小学黑板照明均匀情况要略好于中学。统计数据显示,44间教室黑板面照度均匀度普遍低于国家标准,合格率较低,数据离散程度很小,说明各教室黑板照度均匀度差异不大,普遍存在黑板面照明不均匀的情况。

  本次抽检结果,44间受测教室黑板面平均照度(≥500lx)及照度均匀度(≥0.8)二项指标同时达标的教室仅有1间,达标率仅为2.27%,受测学校普遍存在黑板照度水平低、照明不均匀的情况,中小学黑板照明状况亟待改善。

  2.3课桌面照度水平及分布

  44间教室学生桌面平均照度值分布如图6所示,最大值600.15lx,最小值211.45lx,均值为374.65lx,标准差为106.13,数据离散程度很大。依据《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学生桌面平均照度值合格教室有28间(≥300lx),合格率为63.64%,如图7所示。其中,小学教室学生桌面平均照度为384.33lx,达标率为25.00%;中学教室学生桌面平均照度为369.12lx,达标率为38.64%。经t检验,中小学学生桌面平均照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45,P=0.65>0.05)。统计数据显示,44间教室学生桌面平均照度均值高于国家标准,合格率较高,但数据离散程度很大,说明各教室学生桌面照明水平差异较大,照明水平参差不齐。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