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商业空间设计中不可忽视的色彩因素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柯萨GESA

上传时间: 2016-11-14

浏览次数: 348

  色彩是一种物理现象,通过人们的视觉感受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心理和类似物理的效应,形成丰富的联想、深刻的寓意和象征,如冷暖、远近、轻重、大小等,这不但是由于物体本身对光的吸收和反射造成不同的结果,还存在着物体相互间作用的所形成的错觉。另一方面,色彩在对人产生各种生理反应的同时也会引起不同的心理联想,如庄严、轻快、刚强、柔和、富丽、简朴等,造成不同心理反应。

  色彩的设计在门店内起着改变或者创造某种格调的作用,会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差异和艺术上的享受。人进入某个空间最初几秒内得到的印象百分之七十五是对色彩的感觉。所以,色彩对人们产生的第一印象是门店设计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在门店环境中的色彩设计要遵循一些基本规律,掌握这些规律可以更好地使色彩服务于整体的零售空间设计,从而达到最好的展示效果和用户体验。

  1.整体统一的规律

  在门店设计中色彩的和谐性就如新月的节奏与和声。在零售门店环境中,各种彩相互作用于空间中,和谐与对比是最根本的关系。色彩的协调意味着色彩三要素——色相、明度和纯度之间的和谐,从而形成一种统一感,但要避免过于平淡、沉闷、与单调。因此,色彩和谐应表现为对比中的和谐、对比中的衬托。

  在门店里,色彩过多的对比,则给人眼花缭乱的不安感,甚至带来过分刺激感。为此掌握配色的原理,和谐与对比的关系是控制、完善与加强这种气氛的基本手段,一定要认真分析和谐与对比的关系,才能使门店色彩更富于诗般的意境和氛围。

  2.人对色彩的感情规律

  色彩本身不具备感情,也没有什么好坏之分。但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印象,也就使色彩具有了某种情感与含义。人的心理对色彩产生不同联想,主要是色彩的色相在起主要的作用。不同的色彩分别引起不同的心理联想,譬如:

  暖色可以使人产生热烈、兴奋、紧张的心理效应。

  冷色使人感觉到宁静、幽静、安定。

  黑、白、灰则为中性色,不含任和情感倾向,起到调和作用。

  基于男士护肤产品特点为轩谛(Chetti Rouge)设计了以黑白灰为主视觉的终端门店。无色系色调则更突显其男士专业护肤品牌简洁时尚的品牌格调。

  青年人适合对比度较大的色系,让人感觉到时代的气息与生活节奏的快捷。

  3.满足室内空间的功能要求

  不同的空间有着不同的使用功能,色彩的设计也要随着功能的差异而做相应变化。室内空间可以利用色彩的明暗度来创造气氛。

  使用高明度色彩可获得光彩夺目的室内空间气氛。

  使用低明度的色彩和较暗的灯光来装饰,则给予人一种“隐私性”和温馨之感。

  空间的色彩在某些方面直接影响人的生活,因此使用纯度较低的各种灰色可以获得一种安静、柔和、舒适的空间气氛。

  纯度较鲜艳的色彩可获得一种欢乐、活泼与愉快的空间气氛。

  4.符合空间构图需要

  门店内色彩配置必须符合设计在构图上的需要,充分发挥美化作用,正确处理协调和对比、统一与变化、主题与背景的关系。在进行门店色彩设计时,首先要定好空间色彩的主色调。色彩的主色调在门店气氛中起主导、陪衬、烘托的作用。形成门店色彩主色调的因素很多,主要在色彩的明度、色度和纯度基础上求变化,这样,容易取得良好的效果。为了取得统一又有变化的效果,大面积的色块不宜采用过分鲜艳的色彩,小面积的色块可适当提高色彩的明度和纯度。

  此外,门店色彩设计的稳定感、韵律感和节奏感也尤为重要。为了到达空间色彩的稳定感,常采用上重下轻的色彩关系。门店色彩的起伏变化,应形成一定的韵律和节奏感,否则就会使空间变得杂乱无章,成为败笔。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色彩不同的心理特性常有相对性或多义性。设计师要善于利用色彩积极的一面。人们对色彩的这种由经验感觉到主观联想,再上升到理智的判断,既有普遍性,也有特殊性;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既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因此,门店设计在进行选择色彩作为某种象征和含义时,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分析,决不能随心所欲。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