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空间照明中水平面的照明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上传人:优灯库

上传时间: 2016-11-09

浏览次数: 319

摘要:如果以分别照射地板、桌面、壁面、天花板的想法来进行照明设计,就能配合人的行动或时段来组合照明情境。

分开照射的想法

如果要使房间明亮,照亮水平面是基本手法。这时,会以地面为中心对整个空间实施整体照明。然而,也有一种方法是既不照亮整个房间,也不照射壁面或天花板,只照亮部分的地面或桌面。

进行灯光设计时,应该将水平面分为地面、桌面、墙面、天花板来考虑,这么一来,就能配合人的行动或时段来组合照明情境。

照射水平面的手法

一般而言,会使用嵌灯或聚光灯从天花板照射地面或桌面。不过,整体照明的灯具,因为配光范围过广,并不适合用来照射个别平面。如果要只是重点照亮地面或桌面,必须选择限制灯光方向性的灯具或光源,而且要留意不要让多余的灯光扩散到四周的天花板或墙面。

能够控制照射范围和方向的嵌灯、聚光灯等灯具,都有其搭配的镜面或反射罩。光源则是会使用发光部位较小的卤素灯泡、小型金属卤化灯、LED灯等。发光部位越小,光源点也就越小,反射罩就越容易控制光源扩散的方式,更精确地将灯光控制在想要照射的范围内。

此外,由于有些光源本身就附有经过设计的反射罩,如卤素杯灯、附有铝镜的卤素灯、射灯等,可以依情况选择灯光扩散的角度,使用起来相当方便。

附有灯罩的灯具也有同样的效果

照射地板或桌面的另一个照明手法,是使用附有灯罩的灯具来阻挡往上方或横向扩散的灯光。台灯就是这类灯具的代表。此外,使用吊灯或间接照明也能得到同样的效果。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